正文

养老院见闻103岁快乐

(2020-10-14 12:53:31) 下一个

今天是Stella103岁。她的亲属浩浩荡荡来到老人院庆寿。Stella处于昏睡状态,日夜不分,吞嚥困难。她早已认不出自己的子女和孙辈。她九十九岁时处于临终关怀阶段,家属同意医生医嘱,免去医疗措施延长其生命。她的生理机能每況愈下,有几个时段,她本该气数已尽,却是活着活着就是不死,像寒冬中的古树,春风吹又生,转眼活到103。有时,她如甜睡的猫咪,有时,她中气十足,尤如醒狮,“胡言乱语"地喊叫,是在为死而抗争?她用手指扣自己,导致皮肤损伤溃烂,防不胜防。

我向Stella儿子微笑,「祝你母亲生日快!」,「谢谢」他冷冷的一句。我继续说「你很幸运,长寿有遗传,你也会百岁的!」 ,他苦笑着「我的上帝啊,我才不願意活那么长?」。Stella常常呼喊「上帝啊,上帝啊,这里有加拿大人吗? 」, 她可能感觉孤独,不被周围没有人理解?估计是护工多为移民,寿星她难以明白带口音的英语。

75岁的Shirley, 每天呆在自己屋里,不开灯,闭窗门。偶尔,她会在走廊徘徊,每次来到护士站,不停的重复「是吃饭的时间?」、「我的住房间在哪里?」。我去她屋里安检,她会暗送秋波地重复询问我「你结婚了吗? 啊,你真英俊,我太喜欢你了!」,并且说她有过二段婚姻,在多大医院当过护士。

在Stella庆祝103岁前的一个月,那天早上,Shirley用完早餐在回屋的过道上因心梗突然倒地身亡,一切发生的那么迅速,干净利落。

想走的人走不了,想留的人却留不住?生命无常,更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憨大头 回复 悄悄话 原文曾在明报副刊登出。因为字数受限,和信仰属争议,删除以下文字。

大家把生日蛋糕推到她面前,一起唱生日歌,祝她生日快乐,她只是呆望著眼前的亲人,脸上毫无表情,眼神空洞。
大家开心地吃生日蛋糕,二女儿重复亲吻老妈说「妈,生日蛋糕还得吃一些。」
她沒有反应。家人将她最喜爱的芝士蛋糕用机器打成糊狀喂饲。
庆祝高潮时,她的一个曾孙女问「曾祖母,蛋糕好吃麼?」
她沒有反应,众人大笑,小女孩哭了,可怜的她才三岁大点。

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原文是永远)安置在世人心里。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
无论岁数长短,只要心里有耶稣基督救恩,有神的同在,就有永生。
在神的无限中,75和103都可勿略不计,看作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