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博客

那些走过的地方,值得纪念的日子。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怎么开车,你就怎么做人! (2010-02-01 17:15:50)

(2021-05-06 23:43:46) 下一个

   “你怎么开车,你就怎么做人!”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我禁不住哑然失笑,是啊,说的太准确了。

    先说老外吧,老外来大陆,没有半年以上的适应,是不敢开车的。这种适应不是简单的习惯的调整,是深刻的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才可以的。想想吧,原来一直以为人权至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人家开车是觉得机动车占据了路人的空间,觉得路人迁就了开车人,开车人就很谦卑,当然,法律之剑也是毫不留情的悬在每个人的头上。到了国内,立即变成了生存竞争的状态了,马路是个舞台,你可以尽情表现!你不争抢,等着吃亏吧!

    国人的心态,走路的时候,还是胆战心惊的,看见身边飞驰而过的汽车,偶尔还会骂上几句;可是一旦坐在了驾驶室里面,手握方向盘,就脾气暴涨,看路人不顺眼了。我称之为“搭公车心理”,上了车的和在车下的完全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期待;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属于人口素质范畴,博弈论范畴,或者是心理学范畴?不管怎样,是令人生厌的范畴。

    在国内,开车者,基本上有以下4中类型,是我总结的:

    1)马路散步型:

    以年轻女性居多,车不错,人还处在驾校没毕业的状态;快速路上开牛车,没理由的慢条斯理,把后边的人吓的直踩刹车。

    2)咄咄逼人型:

    以老司机居多,自诩技术高超,强行并线,急踩刹车,与其他车的间距看了叫人害怕。

    3)疯狗型:

    以出租司机,军车,愤青的改装车居多,怎么刺激怎么来,怎么违规怎么来。提醒各位良民,小心这个类型的驾驶者,他们是用车来谋生的,用车执行公务的(出了事都这么说,您还要上军事法庭),用车来表达自我的,想想有多悬啊。

    4)普遍无意识型:

    80%的驾驶者属于这类,技术一般,素质一般,变道不打灯,压线行驶,马路口停车,乱开大灯,占紧急行车道,高速口插队,没有礼让的概念,很少换位思考。

    5)遵纪守法型:

    5%不到吧,技术娴熟,很自律,很宽容,恭喜您了!我给您敬礼了,在这种环境里,您能坚持下去,真不容易。

 

    说开车,可以看得出社会的状态,是规矩还是争斗,是守法还是钻空子,国民是有修养还是缺少教育,真的一点也不夸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