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爬山-雨中的深圳梧桐山

(2023-09-09 21:19:56) 下一个

不爬山怎么叫去过一个地方呢?赶巧了,正好深圳大雨(说是139年不遇的大雨)去爬梧桐山。九月七号一早还是小雨,异常闷,台风天气,稍微一动就全身是汗,从里到外被汗浸透很多遍,衣服能拧出水。下山时遇上大雨,小心下着台阶然后蹚着雨水去地铁,街道下水道不通水,都淹了(那时只有六七厘米积水,后来看视频淹到膝盖),solomon鞋自然也就成了雨鞋,坐空调地铁(转两次)回酒店很冷。

我一个人,不熟悉梧桐山的徒步线路,一开始走错了路,然后经人远程指点(感谢Google Fi,哪儿都可以用)从凌云道上(台阶陡峭但风景巨好)。在山顶听一搬运东西的人说从登云道下(台阶很多但平缓),雨天凌云道台阶太窄太陡很危险。

一个人去了登云道(没路标),不确定是否正确,犹豫许久看到一徒步老者,赶紧搭讪,然后跟着下了一段山路。那天爬山的人很少。

一开始爬山时还有些能见度,看得到一些深圳市景,后来雾气水气覆盖整个山再加上雨就什么也看不到了。

小雨中的南山门,居然现在才看到电视塔在门后面,不过当时也不知道小梧桐路线电视台就是目的地。那时想着走一条环线,8小时来回,以为自己很fit,5-6小时能走下。但天气实在不适应,下次冬天来

晴天景色一定好,可以看见深圳湾(这张只能看个飘渺)

闷热天里蝴蝶作伴

雾起时

隐隐约约看见塔

一开始以为这算陡

这也不算啥,才一手扶梯,在上面得两手扶梯(路遇两爬山人,一上海二辽宁,然后我跟在她们后面。不知为什么她们都不像我一样汗流浃背)

山下雾气水气更重

我靠在道边拍了这张,拍摄角度没显示台阶幅度

到顶,在那里啃了一根10块钱的玉米,喝了一瓶9块钱的水,吃了一袋12块钱的lays薯片,晚上7点多正式吃的第一顿饭。

本想接着走更多景点,但雾气太大,什么都看不到

登云道,空无一人,只有刚开始下山的一段路比较陡,剩下全是较为平缓的台阶,但无数多级,下雨天又不得不小心以防打滑,走得比较辛苦

登云道开始下山的地方我有些不确定,很陡没路,在那里犹豫终于等来了一光着上身的老者(其实一开始以为四十多岁,后来聊天才知道68岁,台湾人在深圳定居多年)。他说他几乎天天来爬梧桐山,看他下山的确健步如飞,开始没路的部分我得用手扶着地,他游刃有余。后来在半山腰的一个亭子里他等他的一个山友,说是以前昆明还是广州一个大医院的院长,那位67,是一个很精瘦的小老头,身上没肥肉(怎么知道的?他脱下上衣拧水)。那位一看就是国企的干部,一来就lecture我什么才叫爬山。

台湾老者说他以前拼命工作拼命赚钱,赚了十几亿时查出肝有问题心脏有问题,于是每天只工作半天,然后爬山拍爬山视频。很有意思的一个老者,我们加了微信。

下山时雾很快从下面升上来,想象一下一个身披黄雨衣的人在那里努力“飞奔”下山

登山时看一招牌说请结伴走小径,这里又是大雾不爬山,全赶齐了

约好和朋友吃饭,告诉他我回到酒店再给他发信息,可惜他五点就到酒店等着,我六点多才回酒店,洗完七点多才出去吃饭。可能太累太热后来太冷也可能不饿,晚饭我没有很大食欲,吃了三个青团,一些地瓜苗,尝了一个蛋饺一两块鸡肉,喝了一小碗汤(汤没有藕汤和别的地方汤好喝)。但究竟这里的客家菜如何,我不能给出公正的评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杏梨桃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当时是有点食之无味,太累又冷热交替淋过雨
杏梨桃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边上的像树干一样就是人工建的扶手,得用手抓,后面一段得用双手因为台阶很陡且很窄
杏梨桃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63' 的评论 : 梧桐山有好多徒步路线,我一开始选的是:梧桐山南门-凌云道-小梧桐-十里杜鹃-梧桐烟云双凤亭-好汉道-大梧桐,14+km。也有从北门去大梧桐的,4 km。在网上搜搜,看你的体力。
yan6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徒步,十月份回国,到时我一定也去爬梧桐山。请问8小时是不断地行走还是走走停停?大概多少迈?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陡的石阶路都不装扶手,看着都悬,深圳不缺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客家菜看着就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