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同之登顶恒山

(2023-08-21 07:54:05) 下一个

网络恒山简介: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恒山位于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62公里。恒山,亦名“太恒山”,又名“元岳、紫岳、大茂山”,汉时因避汉文帝刘恒讳,一度改称为“常山”。据《尚书》载:舜帝北巡时,曾遥祭北岳,遂封北岳为万山之宗主;之后,大禹治水时有“河之北属恒山”的记载;先后有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唐玄宗、宋真宗封北岳为王、为帝,明太祖又尊北岳为神,可见历史之悠久。

恒山山脉祖于阴山,横跨塞外,东连太行,西跨雁门,南障三晋,北瞰云代,东西绵延五百里(横跨今山西宁武、朔州、代县、应县、繁峙、山阴、浑源、灵丘等县),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号称108峰。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8米,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悬空寺之后便去那附近的恒山,登顶的便是天峰岭。

上图那凉亭不是顶,那之后还有一节直坡,下图是凉亭

这是最高处,很多人排长队想和那纪念石碑合影,就是标明天峰岭的高度,我就只在外面照了张背影

山下的景

山上人们的幸苦

山上的松

山间的道观

然后绕道去了应县木塔。据说应县木塔倾斜得比较厉害,看照片是有一点倾斜

回程路遇奇怪云朵,就像UFO随时会从云里缓缓移出

晚餐前喝的凉粉

晚餐:烧麦,糖醋排骨,过油肉,刀削面,黄米糕

今天去的云冈石窟,左云县的野长城,大同古城,外加一顿非常美味的大同美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要…..馋死我了!!!
杏梨桃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不是369,昨晚是但还没贴图片。
觉得排了有一个半到两个小时,食物非常美味,如果就我自己,我是不会排那么长的时间等吃的,我没耐心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浑源凉粉黄米糕刀削面看着就好吃,是紫泥369吗?排了多长时间队吃上的?女儿4月回北京的时候本来打算去大同看石窟华严寺(她喜欢寺庙),由于飞比利时航班被取消没赶上转机去北京的飞机不得已取消了事先订好的大同游,这些便宜又好吃的菜她已经惦记好久了,家里走南闯北的亲戚去年去过大同后对那里的美食赞不绝口,刷新了我对山西菜的认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