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7.30 回忆方校长二三事

(2024-08-08 21:05:56) 下一个

【科大瞬间】特刊
《我们心中的科大》--建校60周年庆

回忆方校长二三事

劳德邦(836) 

我 83 级入学,88 年毕业。正好经历了方励之教授在科大当副 校长。我是六系的,没有上过方校长的课,在学校也跟他没有过直 接的接触。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听过他的讲话。说实在的毕 业那么多年,科大专业课老师讲过的话我都忘了。不过还记得方校 长和温元凯老师讲过的一些话。我就零零碎碎讲一些我所记得的方 校长讲过的话和有关他的经历。

有一次方校长说起欧洲共同体。他说欧洲那么多国家的联合其实 是欧洲的物理学家先提起来的。欧洲的物理学家经常一起开会。 除了谈物理,还谈到合作。政治家后来才从物理学家那里得到了欧 洲共同体的主意。方校长觉得欧洲的物理学家既然能在物理学外面 产生影响。中国的物理学家也应该能。

有一次他说他对宇宙的模型有一些看法,对中国的模型倒没有。 有一年春节期间,方校长叫没有回家的学生到水上报告厅里面 的小厅开会。会上他说到中央领导把几个大学的校长叫去,要校长 们安定好学生。说是如果学生有什么大的动静,对中央影响很大。

84 年国庆游行的时候。北大的一些学生做了一件官方计划外 的事。那些学生打出一个横幅,横幅写着 “小平您好。” 方校长 提到那件事时,是用很赞赏的口气的。他说这才是北大的学生。他 认为不按常规做的才是北大的学生。

方校长有一个讲座大概叫“量子不灭和灵魂不死”。量子不灭是 讲什么我忘了。灵魂不死说的是理论上人脑子里的东西完成可以 取出来,存到硬件上,达到不死。这现在听起来没有什么,不过可 是跟八十年代正统唯物主义的教育不一致的。

我记得在 86 年 12 月出去游行的前一夜,学生在大礼堂开会。方 校长讲到之前不久有一个中央领导到安徽视察。他跟那个领导辩 论民主应该是上面给的,还是从下向上争取来的。他说他坚持民主 应该是从下向上争取来的。有一个细节是尽管学生请求,他也不讲 他跟那个领导的辩论。他说在辩论的另一方不在时,讲辩论本身是 不合适的。所以他只讲他的观点。我觉得他的观点是对学生的一种 鼓励。 

第二天,当学生在图书馆前集合,准备到校外游行时,方校长 极力劝止。他反复讲学生到校外后他就没有办法保证学生的安全了。 那个时候许多学生已经不听他的,还是到校外游行了。当学生在市 政府前静坐时,他后来也去了,成功地把学生劝回了学校。

有两次他的话可能会被认为攻击领导人。方校长说有一次他从人民日报读到一篇报道。报道赵紫阳到欧 洲一个国家访问。人家给赵紫阳看一张哥白尼时代的地图。赵紫阳 当时说,如果没有哥白尼,我们就不知道地球是圆的了。方校长说 这个说法是错的。他说赵紫阳不知道哥白尼提的是日心说,而不是 地球是圆的,这情有可原。但记者,报纸的编辑都不知道,这就说 明科技素质要提高了。虽然方校长说这个报道时并不是针对赵紫阳 而说的,不过也可能被认为是他攻击领导的一个罪证。

方校长有一阵子经常在外校演讲。下面的事我是从有一次他在 外校演讲的录音带听来的。八十年代出国还不是那么容易。他说科 大和北京高能所争取到了到国外考察加速器的名额。名额批下来后 被层层占用。占用名额的其中有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就是现在, 敢公开这样说一个副市长的大学校长都不多。 

我 99 年在美国的一所大学还听过一次方校长的讲座。他讲的 题目大概是“How to prove the universe is big”,他英语说的 很快,讲得又专业,我几乎都听不懂正题,只看到老外听得发出阵 阵笑声。我倒是听懂了请他来讲学的美国教授说的八卦。那个美国 教授是在英国一个大学跟方认识的。他说方在那里是个名人。他经 常要做的事就是给找方的人带路。还说方是下午茶时最受欢迎的人, 因为他有一些待在美国大使馆时的有趣的故事。

《科大瞬间》文学城编辑部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陈锦雄812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 Jay Sun 836
 吴钧 856 |    9015 | 林菁 8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科大瞬间的文章总是幽默风趣,读来让人忍俊不禁。文字流畅、观点独特,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希望科大瞬间继续保持创作的热情,给我们带来更多有趣的文章!
ScottGu 回复 悄悄话 方教授没有说灵魂失真、变态到什么程度才能算死,谈论灵魂不死就是语言上的误区。这是科学哲学的缺陷,需要用科学逻辑来改进。广义相对论尚无法融合量子物理,更无法融合生命科学和智力科学。不知方教授和同行们对广义相对论以外领域的参照系应该如何设定是否研究过。

认识一些六系86级的人,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