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瞬间

《科大瞬间》与您分享中国科大校友和教师校园内外真实、亲切的回忆以及多视觉、多维度的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中科大的顶级大师时代

(2020-12-13 17:11:39) 下一个

第33期 | 薛啸宙 5802

编者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于国际国内政治风起云涌的1958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并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教学理念。自建校到后来的二三十年间,在其他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人员受到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冲击之时,科大因受命为“两弹一星”培养人才和提供基础研宄,得以在短时间内聚集了许多如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这些科学大师们为科大的宽松环境、严谨学风、以及塑造科大的DNA起到了奠基作用。

即使科大从北京迁至安徽省合肥市不得不二次创业,但在1978年以后依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例如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以及输出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等,这一系列成果都是在大师们撑起的一片天空下收获的。而回望历史,当时的科大也为这些顶级大师们提供了

用武之地,对他们来说,科大有如时代荒漠中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

——陈锦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建,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等名家大师,这在当时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我有幸在1958年进入中国科大,成为母校首批入学的学生。

01 钢院的哥哥姐姐们

我们那一届,除了我们这些高中毕业的应届生外,还有一批调干生,就是从工作岗位上直接来校就读的同学。这些同学年龄一般都比我们大,像我们班的申正龙(我们都叫他老龙,是劳动模范)进校时33岁,差不多长我一倍。他们政治上成熟,生活经验丰富。虽然由于各种原因书本知识基础较弱,但学习非常刻苦。在我们面前,他们就像是大哥哥大姐姐,关心我们,爱护我们。

在这些调干生中,有一批钢铁研究院来的同学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高力。你可能以为这是位男同学,不,她是位说话细声细气、心地十分善良的湖南大姐姐。我跟她一个组,经常在一块儿学习。我贪玩,但看见高力用功学习,我也会跟着坐下来读书。她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们就一起讨论。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又从没做过家务活儿,拆洗了被子竟缝不起来,高力就帮我缝,教我缝。几十年过去了,去年黄绮寄来的照片中有高力,我还能认出她来。我记得的钢院哥哥姐姐还有陈宝生(听说后来他当外交官了)、张文莱、李春俭(他和我住一个宿舍)、吴灵葳、马育华等。

我们班的调干生除了老龙他们外,还有孙树顺、周汉兴。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太调皮了,许多他们当年对我说的话(不说是教诲吧),我到多年以后才明白。

真想念这些哥哥姐姐们!

2008

02 热茶

我们同学中当官的不多,炽昌兄算是这不多中的一位。但在我眼里他一直不像个官,也不习惯被当作官来交往,我估计他也不喜欢我们把他当作官来对待。我打电话到国家教委找他,教委的人说:"你找王司长啊?"我意识到自己不懂规矩,竟然直呼领导的名字,下次一定注意。但是下次又忘了,还是叫他的名字,要不挺别扭。

在大学里,我是个调皮捣蛋分子。因为我在班里年纪较小,年少气盛,许多同学(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哥哥姐姐们)都很照顾我,护着我。但我那时不知天高地厚,对别人往往不够尊重。不过对我的不懂事还是有人放在心上的,王炽昌便是其中一个,他是当时或直接或婉转提醒我的同学之一。有一次炽昌跟我说"交朋友不能像蜻蜓点水一样",他这是提醒我对人要真诚,诚信,不要浮在表面。这话我记了一辈子恐怕炽昌都已忘记了),时时用它警示自己。

炽昌不仅文才好,字写得好,而且手也巧。他一个男孩子,居然会织毛衣!这让我们这些连被子都不会缝的男孩啧啧称奇。他是上海人,但少有上海人常有的神气,即使做了官,还是谦恭有余,每年年底总会收到他发来的问候,让人感到温暖……有一回我在电视上看到他在为一种什么高考资料作广告,连忙打电话问他何故做这种事。他跟我诉说原委,气愤得很,不久便不见了那个广告。他大小也算名人,但仍是个普通人。

从今年起,退休以后的我跟炽昌又在博客这条船上携手了,许多不懂的东西也可以直接请教他了。十分羡慕他有那么多朋友,而且关系都那么融洽。让我又想起了他提醒过我的话:"交朋友不能像蜻蜓点水"。

写完这篇短文,一时不知起个什么题目好,正巧看到了炽昌兄的新博文"人走茶凉是个规律〃,于是将此文起名《热茶》,一起喝吧。

2013

03 干部子弟

1958年的中国科大学生中有相当多的高级干部子弟,我没有统计数字,但我知道的就不少。干部子弟一般来讲比较开朗,知道的事情多,生活无忧,有一种优越感。当然也要看个人,像王桂芹的俭朴就非常突出,而且对同学没有一点架子,我们有什么问题常常去找她谈心。总的来讲,干部子弟和其他同学的关系还是比较融洽的,不论贫富高低,同学之间并无歧视之感,我当时反倒很喜欢听他们聊天吹牛,许多内容是我这种小地方来的学生闻所未闻的。

然而,干部子弟是有特权的。几位同学进科大读了两年,突然就不见了,后来知道他们去哈军工了。另外有的已经在哈军工念了几年,又跳到中国科大来了。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够办得到的。最近在媒体看到的网上介绍一位从中国科大去哈军工的同学(当然是高干子弟),居然说他1958年从中国科大毕业后去了哈军工,真是匪夷所思!(编者注:中国科大1958年才建校。)

由于参加了校文工团民乐队,我认识了不少外系的同学,其中自动化系的何光皓就是和我关系很好的一位。光皓是高干子弟,民乐队队长,和大家关系很好,民乐队内的气氛一直很融洽。有一回我生病拉痢疾,肚子疼得倒在厕所起不来,何光皓知道后,一下课就急忙乘公交车从玉泉路赶回城里家中取药来给我吃,我很快就好了。这件事光皓未必记得,可我是不会忘记的。上世纪90年代我有一次到北京,七找八找跟光皓通上电话了,想去拜访他。但因事先未通知他,他又公务在身,错过了一次叙旧的机会。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经过各种各样的政治风浪,干部子弟更是逃不脱政治上的冲击。上一辈带给他们某些利益,但也在某些时候连累了他们。前面提到的那位"58年从科大毕业"去了哈军工的同学,当我看他的照片时,分明看到了几十年磨难留下的沧桑,而留在我印象中的他,还是当年在科大足球场上生龙活虎的小伙子!

04 冬天到了

大学同学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58年的冬天到了,天气冷了,一部分南方同学的衣服御不了寒,郭沫若校长拿出自己的稿费给贫困同学(尤其是南方来的衣衫单薄的同学)送来了冬衣和温暖。我们江浙一带的同学虽带有棉衣,但不敢天气一冷就把棉祆穿上,怕再冷下去,没衣服添。最早把棉衣穿上的是北京人,为这事我问过老杭(惠生):

"你怎么这么早就穿上棉衣啦?〃我问。

"冷啊。〃他说。

"那以后怎么办呢?"我盯着他问。

〃还冷啊。〃老杭耸了耸肩膀回答我。

下雪了。我们江苏冬天也下雪,不感到稀奇。可我们班的吴海璋从海南来,没见过下雪。他冲出教室,在院子里仰着脖子看着天,嘴张得大大的,笑着喊着,伸出双手像要接住天上掉下的雪花。我跟在他后面出去看雪,见他那样兴奋,我也兴奋不已!

写到这里,想起诗人卞之琳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时的情景是:吴海璋在科大院子里看满天雪花,看雪景的人(我)在屋檐下看吴海璋。

第二年春天,北京刮起漫天黄沙(那时还没有沙尘暴一说),我第一次见到天空变得这么蜡黄蜡黄的,也从教室跑出去,仰着脖子看天,只是不知道有没有像我一样的傻人在后面看我。

05 我们在政治学院住了三年

我的中学和大学同学吴邦贤写信来,问我记不记得在政治学院"蹭电影”的事。

啊!记得记得,那时政治学院礼堂放电影(有时还是内部电影),我们男生经常溜达到礼堂门口,运气好的话会有人愿意将多余的票给我们,运气差的话就只能等电影放到半场以后,门口收票的人"离岗〃了,我们便堂而皇之进去看〃电影尾巴〃了。

58年科大初创,很艰苦,虽有顶级大师们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但总还有不少困难。学生宿舍就不够,幸有一街之隔的解放军政治学院鼎力相助,腾出两栋楼给科大。我们大部分男生从58年入学到61年分专业去中关村,在政治学院住了三年。

政治学院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宿舍楼,还为我们提供各种生活条件,而且科大的许多重大活动都是在政治学院进行或开展的。我们第一届的开学典礼是在政治学院的礼堂举行的,五年后的毕业典礼也在同一个礼堂举行。郭老请北京人艺的艺术家给全校师生演出话剧《蔡文姬》,也在这个礼堂演出,我们的毕业照则是在政治学院的操场上拍的。

记得拍毕业照时,烈日当空,同学们站好位置,聂荣臻、郭老和各级领导、老师就座前排,摄影师也准备好了,但迟迟不拍,原来陈毅还没来,他是外交部长,肯定忙得脱不开身。天气热,不少人拿出扇子、书本、纸张来遮阳,聂荣臻见状便交代校领导不等了,拍吧。摄影师一声令下,全场肃静。此时只见一辆轿车从学院大门驰来,陈毅赶来了。气氛再次活跃,待陈毅入位坐定,才开始拍照。当时我正好排在中间,虽在最后也是最高一排,但其间过程看得很清楚。)

在毕业典礼上聂、陈都讲了话,这些,学校应该都有历史资料,不知这次建校50年庆祝活动会不会看到那时的资料。

5802

母校建校以来,在顶级大师们坚持的"学术优先、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下,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能成为母校其中一员,深感有幸。特祝贺母校60华诞,未来更加硕果累累!

文图编辑:陶李,陈锦雄

排版编辑:许赞华,俞霄

 

中国科大《科大瞬间》常务编委:

许赞华 803 | 陶李 8112
刘扬 815 | 黄剑辉 815
滕春晖 8111 | 余明强 9115
陈风雷 786 | 沈涛 822

投稿邮箱:kedashunjian@gmail.com

公众微信号:USTCMo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二哥1965年入科大数学系,入学成绩全班高于清华北大。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诚朴实,好故事不用华丽的词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