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百合

经营一份心情, 纪念一段经历, 打造一方桃源
正文

【坛庆点歌】《哭砂》 + 故事《做媒》+ ?

(2021-08-27 19:09:12) 下一个

芋头美妹点了三首歌,都是我很喜欢的,准备三首都唱。写作业的时候,老哥说怎么你唱歌唱了几年基本功都还不过关呢,跟不上节奏还跑调。额的天,这也太受打击了,幸亏我是一直在受打击中成长的,心理够强大。歌唱的不够好,给大家讲故事吧 --

 

给河合先生做媒

一个为生活整日奔忙的人写自己的小故事的确得花一番心思,为了写这个小故事回顾了几多前尘往事,感觉是在为以后写回忆录做准备了。迄今就做过这么一回媒婆,还是一个开花结果的完美栗子,回想起来颇有成就感。

河合先生是我在日本读博士的同年,比我小两岁,95 年同期进教室的时候我27他25。他是医学院普外科的住院医生,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再来读一个博士,只说喜欢木村教授就考了他的博士倒是没有虚伪地说喜欢医学研究什么的。他算是在职读博士吧,一边在外科做住院医下了班来教室做研究,时间不定。我当时也没有地方可去,除了回公寓睡觉其它时间都泡在教室里,正好我们的桌子又挨着一起,渐渐就熟悉起来,时不时一起吃个饭,搭他的顺风车买个菜,一起去教授家蹭吃喝,还通过他的朋友买了当时最新式的苹果一体机。

河合先生是一个性格开朗的青年,没有怪癖,大约172左右,壮实身材,长得浓眉大眼,睫毛浓密络腮胡子,并不怎么注重服饰但是头发胡子总是理得干净利落,气息清新,心地干净,用现在的眼光看是挺精神挺阳光的一小伙子。他的老家在东部的一个县,父亲是警察,母亲家庭主妇,还有一个已经出嫁的姐姐,家庭成员简单。我们熟悉了之后他就有点话痨,抱怨做住院医的辛苦,不平等的待遇,做课题的困难,也会聊体育比赛啦教室里的人事八卦啦杂七杂八,我只需要做听众时不时嗯嗯鼓励一下就好,高兴的时候就和他对话练习刚学的日语,有的时候我想看文章但是只要有他在旁边就不能安静,就觉得他不太适合做静心的事。不过他人很热情,教室里的一些杂事他都自告奋勇地去做,所以大家都挺喜欢他的。然后有一天他跟我说他很想找一个女朋友,我说好啊!并没有当它一回事,因为记得教室 的女秘书小久保様跟我说过,在日本只要是个医生再怎么歪瓜裂枣的都能找到漂亮贤惠的老婆,更何况河合先生这样一位正值青年呢。然而,在河合先生第N遍跟我说要找女朋友时,我有点忍不住了说:我帮你介绍一个好不好?他说好啊!这下我有点犯难,我哪里有认识什么女孩子啊。。。我问他要找怎样的女孩子,他说跟我差不多就行,然后就时不时地问我有没有帮他找,让我不得不认真地考虑该如何完成自己揽上的这个差事,开始搜索观察身边合适的人选。

当时的县厅有一个国际友好协会,经常会举办一些活动,我有时间就会去参加,有时也帮忙做些义工,这样认识了一位东北来的大姐。大姐嫁了一位日本遗孤,90年代初全家办了移民手续来到日本先生的老家定居,大姐不太会说日语,人很朴实,也经常来参加友协的活动,我们就是在一个打荞麦面的周末认识的,互留了联系。然后有一天秘书来跟我说住院部有一位病人需要我去探望,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东北大姐,她得了脑垂体瘤要住院治疗,大姐日语不好也不懂医学知识,所以我隔三岔五地有空就去看她,渐渐熟悉聊一些家常。

有一日在病房看到一位非常美丽的年轻女性(一般女生我会说漂亮或者好看,如果用到美丽这个形容词,那么我是真的觉得她十分的好看,真是天生丽质,是我见过的真人里面最好看的一位),当时就惊为天人。原来是大姐的二女儿,我立刻想到河合先生,觉着丈母娘很是一个老实人,介绍这样的美女给他我很有面子他她也两不亏,我的媒婆任务也好完成。回家琢磨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又去看大姐,其实就是去问这二女儿有无婚配,无奈得知二女儿已嫁人。大姐有三个女儿,大女二女已结婚,因为刚来日本语言不通,也无正常工作,前头的两位女婿都是回去东北找来的,那么三女儿呢?我开始打听老三的信息,想着这二姐是如此美人,三妹肯定也是个美人。果然三妹惠子刚刚20岁,在新潟大学读教育学,东北大姐很实诚地对我说,大女二女的婚姻没有办法,小女儿在日本读的大学受的教育,希望能找个日本人,我很以为然。我就同她讲我有一位日本同学,在这家医院做医生,要不要介绍给小惠认识一下。大姐有点吃惊,说能找一个正常工作的日本人就好,没有想过找医生的,担心河合先生会看不上他们这样的家庭,我就说我先去问问再说。

转回头我也有点担心河合先生会不喜欢大姐这样的遗孤家庭,回到教室找到河合先生就把这情况跟他一讲,他倒是并不在乎这些,他说他家也只是个普通警察家庭不是什么富贵人家,不在意这些,女孩子人好就好,我赶紧打包票说人肯定是漂亮,丈母娘也老实。于是就决定惠子寒假回家时见面。我第一次做媒婆,很兴奋也很紧张,把这个事情当作一项重大课题来做,认真设计规划演练,见面约在周末的下午市中心一家咖啡馆,讲好了我陪着河合先生去,二姐陪着三妹,四个人先一起喝杯咖啡,聊聊天熟络一下,然后我和二姐撤退。当天我们到的时候,二姐三妹已经在了,我一见到惠子心里不由咯噔了一下,完全不是我想象的样子啊,惠子长得很普通,还有点年轻女孩儿的婴儿肥,冬天穿的多身材显得胖墩墩的。我在心里嘀咕,如果我见过惠子也许就不会动心思把她介绍给河合先生,我开始担心我信誓旦旦的美人包票,担心河合先生会不会以为我是在糊弄他,但是戏已开场,无论如何得演到我退场。出了咖啡馆我回到教室等河合先生回来,好忐忑不安呐。晚上河合先生回来了,满面春风,他十分满意惠子,跟我说这个女孩子的眼睛非常漂亮,他很喜欢。我一颗心总算可以落下。此后他们的发展异乎寻常地顺利,周末河合先生就驱车4个多小时去看小女朋友,不到半年河合先生就跟我说等惠子大学毕业他们就要结婚。然后非常隆重地请我吃了一顿高级怀石料理,席间惠子的全家都来了,父母大姐二姐大姐夫二姐夫,满满一包间,惠子的父母把我当成了恩人一样,一个劲儿地说托我才找到这样满意的女婿,吧啦吧啦,让我很是受宠若惊。我仔细观察了惠子,的确是一个甜甜的女孩子,年轻纯真动人,河合先生对她喜爱有加,柔情蜜意醉人,满满的幸福和喜悦都书写在两个年轻人的脸上,像花儿盛开了一样张扬芬芳,我不由有了一种长辈般心得意满的感觉。

后来河合先生就很少来教室了,回了东部的老家结婚,没多久惠子怀孕了,临毕业时,河合先生来告诉我惠子生了一个大胖小子,他恋爱结婚生孩子,忙着挣钱养家,哪里有时间做研究写论文,博士就不了了之。我博士毕业离开日本,往事故人就在奔波忙碌坎坷跋涉中真正地相忘于江湖。

一直相信这一生中能成人一段姻缘是件好事,帮我抵消了多少孽障,由衷地祈祷有缘人成连理枝比翼鸟,能天长地久到永远。

+?答案1:河合先生的玉照,集体照里最右面那位帅哥

+?答案2:95-01年我在日本

+?答案3:上周在佛州

谢谢你,能看到最后:)

https://bbs.wenxuecity.com/ktv/224836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