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故事】我的学生——爱追问(21)

(2020-08-27 18:14:25) 下一个

老外愿意花钱体验汉语的博大精深吗?

好东西要与他人分享。我把《汉字简易笔划索引》分别寄给了赵博士和王老师,他们对我的努力都给予赞扬,但是对这个新型汉字索引的看法却大相径庭。

王老师认为汉字的精华就在于笔画和笔顺,特别是笔画“折”不能丢掉,因为它体现了汉字的巧妙。我接过他的话茬说,也正是汉字的笔画和笔顺在海外教学中占用了大量本来就短缺的课时,而笔画和笔顺没什么实用价值;正是折笔的巧妙使得外国学生难以掌握汉语辞典的索引,进而无法有效地使用辞典这一学习工具。王老师不以为然,他说海外学汉语的人主要是喜欢中国文化,不一定是非要到中国去挣钱的人,要让他们感受汉字的魅力与美丽甚至华丽,这是只有通过艺术的书写才能体会的。所以他一直要求学生写毛笔字、描红模字、学繁体字,还说这种体验对于老外是有意思的,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彰显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问他,老外使用毛笔能行吗?他回答他们拿笔很不规范,学起来也很难。我叹了口气不好说什么,心里话:中国人吃饭拿筷子都没规范,非让老外拿毛笔规范;中国人都不写毛笔字了,非让老外学写毛笔字,就算是学会了又有什么用?这不是难上加难自找麻烦吗?我把王老师写毛笔字的观点和汉字教法讲给爱追问听,他说用刷子笔写汉字很好玩,不过他没钱学这个,除非我免费教他。我开玩笑地回答:“你拉倒吧!我可没工夫陪你玩儿。再说,我教你汉语汉字,又不是教你当书法家,连我自己都不是书法家呐,我那两笔刷子哪敢穷显摆啊!”

赵博士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和我电话讨论了很多次,她积极地肯定了《汉字简易笔划索引》以及对海外汉语教学所带来的影响。她在自己的教学中试用效果也不错,六种单一无折的简易笔划让外国学生一学就会,然后就可以自己查汉语辞典,自学汉字形音意。这样一方面可以把学习汉字的任务主要由学生自己完成,有效地把汉语学习时间延伸到课堂以外,老师只是在课堂上重点讲解疑难的汉字;另一方面可以把节省下来的课时用于词句等核心内容的教学。她认为,《简易索引》对于学生提高汉字的自学能力和汉语的阅读能力很有帮助,值得推广。同时,她也指出这个专利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开发利用,例如:编入汉语辞典,开发适合几千万外国人学习汉语用的辞典;编制汉字输入软件,用于电脑、手机等;研究一套新的汉语教学方法,编写应用新教法的教材;总之可以开发出一系列汉语学习的产品。我茅塞顿开,这是一个新的契机,对于海外汉语教学来说,开发一套新的教学法和汉语教材是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