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外汉语教学故事】我的学生——爱追问(4)

(2020-07-24 04:36:41) 下一个

“拗笔”能解决问题吗?

给爱追问上课前得尽可能多地准备各种问题的答案,因为他叫“爱追问”。我打心眼儿里喜欢这样的学生,就得有打破沙锅纹(问)到底的精神才能学到真东西,学问、学问就要边学边问。在他追问的压力下,我好好地研究了有关汉字笔画的问题,学到了“拗笔”这么一说,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右连笔、左下分笔,原来是笔顺的先后和毛笔书写时提笔路线的走向决定了拗笔。如果左竖下横是最后笔画的话就是拗笔,把这两个笔画连写。经爱追问这么一追,不仅他长了学问,我也长了本事。尽管如此,我还是费了吃奶的劲才向爱追问说明了“口”字为什么是三画,“渴”和“喝”为什么最后的左竖下横要连写的拗笔道理。他一直两眼盯着我听,有时还会意地点点头,大概是表示理解吧!其实,我心想“你真明白了吗?连我这写了好几十年汉字的中国人才刚知道拗笔,你这老外就听我讲了两分钟就都明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