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活水 - 树上的落叶飘下来

(2021-01-06 13:56:08) 下一个

树上的落叶飘下来

 

    住家小院中有一棵广玉兰,青枝绿叶、高大挺拔;时值孟夏,正是人间四月天,也是玉兰树开花换叶的季节;一阵清风,几片金黄色的树叶从树的高高顶端悠悠然然地飘落下来;小风轻拂,它们舞着狐步,转着小圈,婷婷袅袅、轻轻巧巧地飘洒在鱼池的水面上、花间的草木中。看着它们轻轻而又随意地或仰或背地躺落在地,我突然从随风流动的叶片上,感悟到了世间“风流”的本意。

看到树上的花开叶落,我不禁在想,这样漂亮潇洒而又风流翩翩的美丽玉兰树叶,一旦飘落在地,就只能被蝼蚁吞噬,与腐殖为伍了。

造物主的 神,你创造了美丽却又毫不珍惜地使之毁灭,你对世间万物的爱,竟如此残忍么?

不,不该是这样。

想起了那年的秋天,在伦敦格林威治天文台。那天我正在草地上漫步,身后一个三四岁胖嘟嘟的小男孩跑了过来,到我前面几米处叭嗒一下摔倒在地,我赶紧上前几步将孩子扶了起来,好在胖孩摔在草地上没有任何事情。却不料后面一对年轻男女走上前来,从我手里拉过孩子后脸红筋胀地叽里哇啦地对我说了一大通鸟语;我听不懂他们的话语正不知所措时,女儿跑了过来,向那对年轻人轻言慢语地作了几句道歉后,他们才点头离开。回过身来女儿见我一脸茫然,就向我解释说,那对男女是孩子的父母,他们刚才对你说的是,孩子摔倒了就应该让他自己爬起来,你又不是孩子的监护人,有什么权力去拉孩子起来。又告诫我说,爸爸,这里是英国,你的好心在这里行不通的。

后来一次是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个满头银发体态臃肿的英国老太,好不容易从车门口挤了上来,我连忙站起身来给老太太让座,却不料老太太涨红了脸对我噼里叭啦一顿吼;女儿又赶紧走过来对我说,爸爸你坐下来,别惹人家生气了,老太太发脾气是对你说,我难道老得站也站不住了吗?还要你来给我让坐?

尊老爱幼是中国人最基本的传统美德,然而在这里我却连连碰壁。难怪女儿到家后对我说,爸爸赶快洗脸赶快洗脸。我一脸茫然作不明白状,女儿哈哈大笑指着说,你到此地处处碰壁,碰了一鼻子灰还不洗干净!

同样是爱,英伦与中华两个民族爱人的标准竟然完全相反,东方的传统美德到了西方居然处处受责。人间的差异都是如此之悬殊,人和 神的差距又当是何等之大了。

 神是大爱。

为了救赎世人, 神让他的独生子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这种血淋淋的残酷死亡换取来的人间大爱,是恪守中庸之道的国人无法理解的,也是以仁为本的儒家难以接受的。然而这也正是 神与人的界沟所在。

试想,若按人世的仁爱之说,就应当珍爱每一条生命;可造物主的 神,却是春天一来,让万物萌芽,夏天到了,又广施雨露,然而到了秋天,却让春天发芽夏天长成的花草果叶都要一律斩杀。冬天一到更是冰天雪地收它个一干二净。此所谓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是 神在创世记时早已作好的安排。

玉兰树上的老叶换新叶,正是体现了 神对生命的大爱。试想,若是老叶不去,新叶何以能有存身之地,新叶不来,又那来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大自然来供人类生存呢?这是 神的公义。

公义的爱,不是人世的爱;杀伐才能产生公义大爱。

鸡吃虫,虫吃棒子,棒打老虎,老虎吃鸡,这种儿童游戏其实彰显的正是自然界的残酷现实,但同时也彰显了 神的公义。

然而, 神只是向人体现如此残忍的杀伐之爱么?不,神对人类还有其它生物享受不到的特别温情的挚爱。因为人是按照 神的形象所造的。

神在创世记的头一天,就创造了光,有白天,有黑夜;第六天, 神又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人类始祖亚当;后来, 神又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夏娃。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神在创造天地之际就为人类生存分置了白天黑夜,让所有的人在白天的人世间劳累了一整天后,可以进入夜晚各自的家庭个人世界或是能够保护个人隐私的场所里,在这些地方 神为人的自然属性提供了自由选择的发泄机会。人的动物本能、人的繁衍欲望,人的潜意识里的各种梦境,还有人的好贪好赌好色好斗,人的阴谋诡计,偷摸盗窃,一句话,所有见不得阳光的有悖于人类社会道德的各种赤裸的情欲、荒诞的梦想、暗藏的秘密、黑色的罪恶,无一不是在夜幕的掩盖下实施和得逞了。

这是 神在助纣为虐还是 神在故意放纵人类自身作恶吗?不,这是 神对人的温情的爱。试想一下,若是只有白日的劳苦耕作,没有夜间的男欢女爱作为白昼劳累的辛苦补偿,人类恐怕全部都去集体自杀了;人的其它欲望若是完全无法得到各种自由发泄的机会,人类恐怕早也已经整体自相残杀殆尽了。

无论是杀伐的公义之爱,还是温情的养育之爱,都不是人类道德标准所能容纳接受的。

神既然是按他的形象造人,就要人按他的方式存在,而不能是按人的自由选择的善恶标准而存在;人类始祖亚当就因为悖逆了这一点,吃了智慧果而自以为是分别善恶,却让整个人类沦入原罪而无法自拔。人类就只能接受神对人的诅咒:罪的工价就是死。

神对人的最大的公正就是无论何人都得死亡。拒绝死亡就是拒绝公正。而神的公正是无法拒绝的。所以谁也无法拒绝死亡。

 神造人是要人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而人类却利用了 神赋予人的权力,让自然界的一切生物为人类社会的私欲所用,而恣意破坏环境,人类社会的爱与恨的道德标准当然也就远离了神的大爱了。如此,自然能够不报复人类吗? 神能不因此震怒吗?

 神对人是整体的大爱!      

2011-5-3 三一教会查经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