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功的股票投资者需要具备的条件和素质

(2020-06-19 08:13:30) 下一个

成功的股票投资者需要具备的条件和素质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频道(Youtube)华尔街老兵讲股票。今天是2020年6月17号。今天给大家讲点什么呢。 我们今天就聊聊股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潜力和特质才可以成功。在开讲之前首先通报一下我们模拟账号的情况。上周六我们设立的模拟账户买入的3只股票到目前平均上涨3%。其中中国平安下跌1.5% 中兴通讯大涨8% 华人职业上涨3% 请大家点击订阅按钮订阅我的频道,这样就可以随时看到我推荐的股票。

其实做股票和各行各业有相通的地方,如果你是一个聪明有悟性的人,同是又是一个有毅力爱专研的人,那么在其他行业你可以成功,在股市你一定也可以成功。

首先股民需要的最重要的一个特质是你要有一种不服输的决心和不断的学习、反思和总结的态度。在股市输钱并不可怕。很多人在成功之前多次破产。可怕的是输钱以后没学到东西。没终结到经验教训,那你学费就白花了。所以要学会对自己过往的错误进行反思。我买的股票为什么会跌,我一定要找到原因。即使当时不知道, 我一个月以后半年以后也会找到答案。市场上有那么多的选股的方法,哪个更靠谱,哪个更适合我,我要一个个研究。最拍的就是有一类股民不原因独立思考,不愿意研究。而是喜欢到处打听消息,或者问别人买什么股票。其实让别人推荐股票没有问题。但是你不能不动脑子。经常也有朋友让我推荐股票,我告诉他以后, 他从来就不问我一句为什么要买这只股票。现在有很多股评节目, 电视,YouTube都会推荐股票。难道你都要买吗。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现在可以说至少80%的股评都是不靠谱的甚至是骗人的。比如说去年7月上海警方就前往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中心,一次逮捕了12名来自台湾地区的证券分析师,更让人惊讶的是,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背后的老板,竟然是大名鼎鼎的“财经黑嘴”廖英强。这可是上海最著名的财经节目上海第一财经的主持人。这样的节目都可以骗人,其他的更不用说了。这些所谓的分析师,股评家 他们有两个本事, 一个本事是耍嘴皮子,另一个本事是脸皮厚,可就是没有选股的本事。这些所谓的专家分析股市什么都分析不出来, 但是就是有办法自圆其说。我就不具体揭穿他们的把戏了,因为YouTube里面也有很多靠这个吃饭的节目,我不能砸人家饭碗。  其实也就那几点,多少年也没变。散户看股评节目重要的是一定要分析这些股评人, 他们说的有没有道理。即使你分析不出来, 最简单的就是每天把他推荐的股票记下来,看看他推荐的股票能不能跑赢大盘。如果不能,以后再也别看他的节目。这也是我的这个频道设立模拟账户的原因,我的节目内容全部是原创,我的节目不靠耍嘴皮子,我推荐的股票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 我都实时告诉大家,这样半年以后, 一年有后我们模拟账户的收益也很名了。

那么股民要想成功第2个重要的特质就是要有悟性。那么你做股票做了几年以后应该会悟出很多股市的道理。比如你是一个新手的时候,那你可能会沉迷于研究大盘。想知道这一轮大盘究竟会跌到多少点?那么你会用各种办法去研究。什么k线图啊,波浪理论上升趋势下向趋势画线画点,市盈率,市净率。最后预测的都是错的,那么你会悟出什么道理吗?道理就是没有人知道股市会跌到多少点,或者会涨到多少点。记得很多年前一个股评家,准确的预测出了那一年大盘的我记不清高点还是低点的点位。然后他就名声大噪,很多媒体采访他。那后来呢,后来很多年他再也没有成功预测出大盘的高点和低点。现在大盘2500点,有人说2400点触底,有人说。。。总有一个人会说对,这根本不能说明这个人水平有多高。这只是时势造英雄。 其实不管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我们是无法预测大盘的最高点和最低点。因为大盘的涨跌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贸易战。比如中美关系,香港局势,疫情。这些都会影响大盘走势, 但是你怎么能预测到这些事件呢?究竟是疫情会影响大盘的走势,还是你10年前和5年前的低点画一条线能预测大盘呢?这些都是有经验的股民应该能悟出的道理。

另外昨天网上有一条未被证实的消息说巴菲特正式退休了。我们不管这条消息的真假,巴菲特最近10年的投资业绩没有跑赢标普500指数这是事实。那么从这个事实我们应该能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说股市没有股神,股市没有秘籍,股市没有灵丹妙药。就比如你去看病,你想让医生给你开一副药,就能治好你的病。可是医生会告诉你多喝水,控制饮食,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这些比医生给你的药更重要。健康的投资方式和健康的身体一样,重要的反而是这些简简单单的不被重视的道理。比如说不要在高点买股票。比如说不要频繁交易。比如说不要瞎打听,不要道听途说。都说要分散投资。要踏踏实实研究公司的财务报表,比如说要买蓝筹股绩优股,而不是买垃圾股。这些理论绝大多数股民都知道,但是他们不会重视。他们想要的是一个更快的更有效的秘诀,让他们马上致富。如果你是一个有悟性的股民,可以悟出的道理就是股市没有秘诀,否则巴菲特也不会10年的投资总收益输给了大盘。

我们还可以在股市悟出的道理就是股市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比如上一次牛市到顶的时候,大盘的市盈率是50倍。那么这一次牛市到顶的时候,可能就是40倍,或者45倍。香港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是15倍,而大陆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是25倍。大陆股市的小盘股估值长期高于大盘股。而香港股市的小盘股长期低迷,估值低于大盘股。5日均线穿越10日均线在牛市可能是一个上涨的信号。在熊市用这个办法买入你就会亏钱。所以股市的理论和经验都不是绝对的。最忌讳的是生搬硬套。

另外我们还应该悟出的道理就是在股市几乎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做空。首先股票上涨的概率要大于下跌的概率。因为绝大多数公司是赚钱的,既然赚钱股价就应该上涨。另外即使上涨的概率和下跌的概率一样,做空股票也会亏钱。比如市场上有两只股票,一只从一块钱涨到两块钱,另外一只从两块钱跌到一块钱。我们还假设你的运气一次好一次坏,第1次做空了第1只股票。做空了1000元。股票涨到2000元,说以你亏了1000元。第2次做空第2只股票也做空了1000元。股票从两块钱跌到一块钱,你做空的1000元跌倒500元,因此你只赚了500元。两次收益加起来你亏了500元 所以从概率上来讲。即使你的运气有好有坏。你还是要亏钱。

股民要想成功第3个重要的特质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自控能力。比如发现了自己有操作太频繁的问题。要能够管住自己不随便操作。或者在股票大跌,非常恐惧的时候,要能控住自己不慌张不出错。

那如果你说你是一个没有没有悟性而就不愿意花功夫研究的人,那怎么办呢?办法也是有的,就是买基金或者买大盘指数。而且买大盘指数基金的收益。一般会超过至少80%的散户。巴菲特最近十年的总收入就远远低于美国大盘指数的收益。如果你10年前买了美国大盘指数基金或ETF,那么你的收益肯定会超过95%的美国散户的收益。因为散户肯定不会满仓。假设你有50%的仓位,那么你持有的股票的收益必须超过大盘的一倍,你的总收益才能赶上大盘。所以对一个懒人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买入大盘指数基金或etf长期持有。

在节目结束之前再次提醒大家两件事, 一个是香港股市现在是几十年一遇的投资机会。请大家不要错过,我第一期节目详细介绍过香港股市, 另一件事就是请大家点击屏幕右下方的订阅按钮订阅我的频道,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dad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