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异国他乡的豆腐脑与胡辣汤

(2021-12-04 10:29:23) 下一个

在国外待久了分外想念家乡的饮食。特别是在清冷的早晨醒来,总想喝上一碗热热的豆腐脑或者辣辣的胡辣汤,喝得额头冒汗满面油光,即解馋又暖身体。但一想到所处之地,便斩断念想,还是吃煎蛋面包喝牛奶吧。后来有一次去恩德培孔哥的酒店玩,临别时他说你带两块豆腐回去,我厨师新做的。拿了豆腐,我略有遗憾地说,如果你的厨师会做豆腐脑就好了。孔哥哈哈大笑说,你真是书呆子,豆腐在成为豆腐之前就是腐脑,豆腐脑成为豆腐脑之前是豆浆,这三样你吃哪一样我这里都能满足你。

于是大喜,约好下星期天来喝豆腐脑,但我知道豆腐脑必须要有浓醇的鸡汤作为浇头吃起来才地道,我知道那个跟随孔哥十八年的黑人厨师的水平,一般的菜做得很好,但在熬制鸡汤上我还是略胜一筹,所以在去之前的周六下午,我特意买了两只土鸡,在市场让黑人老板收拾干净,晚上到家先将剁成块的鸡肉配上各种佐料猛炒,待肉中水分散发到一定程度,起锅,另放。重新放油和冰糖,待冰糖融化,再把炒干的鸡块放入,翻炒两下,就可以调色调味,加入香菇和泡香菇的水,沸腾半小时后,再转为小火慢炖两个小时,一锅浓浓的鸡汤就大功告成,整个厨房都弥漫着鸡肉和蘑菇的清香。

周天的上午,我将已经冷却的鸡汤装进锅子,盖好盖子,端到车的后备箱。一小时赶到孔哥酒店,黑人厨师已经做出一大盆柔嫩洁白的豆腐脑,于是让他接着把鸡汤加热,再切半碗葱花半碗香菜。当时孔哥那里还住着两位来自山东的客人,大家围成一桌,每人舀半碗豆腐脑再浇半碗鸡汤,捏上几捏香菜葱花,点上四五滴香油,于是一碗碗正宗的阳谷县的也许西门庆武大郎潘金莲都曾喝过的豆腐脑上桌了,都一边大口喝着,一边赞不绝口。

喝豆腐脑的心愿达成了,而且以后想什么时候喝,提前告诉孔哥一声就行,他随时都热情欢迎。可另一个埋在心底的渴念又在蠢蠢欲动,那就是什么时候能在乌干达喝上胡辣汤。吃货总有吃货的幸运,有一次去孙姐家做客,她说她做了胡辣汤,问我们想不想喝,这真令人喜出望外,她给我盛了一海碗,我一尝,家乡的味道立即深入肺腑直达心田。就请教她怎么做的,过程肯定很复杂,因为胡辣汤里汇集了各种味道,成为每一口都热辣辣直冲脑门的佳肴。她说有从国内带来的配好的料包,自己熬一锅羊汤或者鸡汤打底,将料包用凉水冲开倒入锅中,再加入切碎的豆腐皮、海带丝、黄花菜、粉条就行了。没想到这样简单,这一碗胡辣汤喝得我热汗淋漓身心舒坦。

按照孙姐的方法我这厨房小白也可以做胡辣汤。有一次回国,特意在网上买了一大纸箱的逍遥镇胡辣汤料包,人肉背到乌干达来。在一个周末,我泡好海带和黄花菜,切好豆腐皮,冲开汤料,等熬了三个小时的羊汤变得浓白之际,就把肉和骨头全部捞起,将事先准备好的东西一咕噜倒进去,沸腾的羊汤瞬间平息,等它再次咕嘟,我用勺子搅拌了几圈,就这样,一锅胡辣汤就完美收工。我先舀一碗,加上陈醋和香油一拌,美味扑鼻,它汇集了五湖四海大陆高山的各种味道。一碗还未喝完,孔哥和王姐突然造访,我说你们来的正是时候,于是给他俩每人舀了一碗,都说已经在教会吃了午饭了,但是孔哥还是好奇,说尝一尝,他才喝了几口便强烈建议王姐也喝一碗,这位南方大姐勉为其难地喝了一口,便被这五湖四海平原高地的味道所征服,随后问,我可不可以再来一碗?她边喝边伸出大拇指说,真棒。

从此,做胡辣汤变成了我的看家本领。

我每次去不同朋友家,都亲自带着泡好的海带、黄花菜、煮软的粉条,切碎的豆腐皮,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可以说是胡辣汤的灵魂——逍遥镇的料包。没有这个料包,纵使我有千般本事也做不出正宗的胡辣汤。事先让朋友在家炖好羊汤,我到了就将这些配料下锅,很快一锅热辣辣的胡辣汤就出现在了很久没有尝过此味的朋友面前。喝过我胡辣汤的人都对我敬佩有加,说让他们有了重回故里的感觉。他们以为我真的会做胡辣汤,根本不晓得我有从国内带来的料包。既然得到了他们的褒奖,我也不好意思大煞风景,让自己没有面子,为了维护自己的虚荣心,我就说以后想喝胡辣汤,就找我。

总有朋友想念家乡的味道,于是记起了我,隔三差五总能接到朋友让我到他们家或者公司做胡辣汤的邀请,每次我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我满足了他们的胃口,他们满足了我的虚荣。为了维持愈来愈膨胀的虚荣心,在去朋友家之前,我先将料包撕开,把调料倒入保鲜袋里,这样他们都以为调料是我自己配制的,从而看不出我有从国内带来的逍遥镇的料包。一旦被他们发现我没有做胡辣汤的关键技术,我在他们心里眼里的地位便会瞬间坍塌。

我不能让他们知道我的底细,不能让他们知道我只是胡辣汤的组装车间,根本不知道料包的配方,而这配方,是胡辣汤的灵魂和关键所在。

大家都知道,我能做得一手好胡辣汤。

和我一样,某些公司和国家,也能做得一手好“胡辣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loudri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河南和鲁西南的特产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河南风味。油画作者我没找到。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乐色彩' 的评论 : 对,这种汤最初对于饥民来说,既能饱腹,又能驱寒。后来成为传统的汤了。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有意思。某些国家和公司也是像你一样的拿来主义? 缺乏灵魂组件就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好,厨艺也好。:)
音乐色彩 回复 悄悄话 温哥华几家最老的中餐馆都是用这种汤,我一直以为是海外华人发明的无名汤,今天才知道:胡辣汤,是河南早餐中常见的传统汤。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副油画的作者是谁?

胡辣汤第一次听说,何地的风味?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