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即使把自己写成孤家寡人

(2021-08-07 08:27:23) 下一个

我的公众号基本上每月都会更新四五篇文章,坚持快两年了。刚开始的时候心理素质不够强硬,看到读者谩骂的留言心里总是感到不快。直到我写出第一篇十万加,一千八百条留言竟然有一半是咒骂我的,当时我还自我反省,难道是我写错了?不,错的是他们。我的语言击中了他们内心的丑陋之处,那是他们平时连自己都不敢触及的地方,也是不敢正视的所在。

从此,无论怎样恶毒的留言都影响不到我了,看着那些留言,我只是单单感到悲哀:精神变态、灵魂扭曲、内心歹毒的人可不是个例,而是一大群一大群的,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现象。因为他们听不得异样的声音,看不得异样的颜色,更容不得别人尖锐的批评。于是我的好多文章,在被他们恶毒留言和菊爆之后,很快就消失在他们的血海深仇和得意忘形之中了。但我并没有气馁和消沉,而是越挫越勇,新文章总是源源不断地写出来,我知道除了他们还有很多懂我的读者,还有很多对我有所期待的朋友。

说到朋友这里值得一提,因为我写的东西涉及到社会上的很多现象,而且我的文字总是带有很浓烈的感情色彩,这难免会让意见相左的人心里不快甚至心生怨恨,于是微信里的一些老朋友就悄悄地把我删除了,对于这样的朋友我只能说是好走不送一别两宽;另有一类朋友,平时不怎么联系,但总是在默默阅读我的文章,能够包容我的偏见、偏狭、偏执和偏好,对于这类朋友,我要衷心说声谢谢。还有一类朋友,因看不惯我写的文章,或者被我的文章激怒,于是就不顾多年情谊,留下一堆污言秽语,接着就将我删除了,都不给我回复的机会,这类朋友和那些恶毒留言的读者是一丘之貉,也不值得留恋。

我的文章始终是在为底层的人、失去希望的人、彻底绝望的人、走投无路的人呐喊,希望他们能够走出低谷,于绝望的荒涯中看到希望种子和天地,而不是走到江河边,走到树杈前,攀到高楼上,眼睛一闭,了却一生。也许在呐喊的过程中免不了狠狠批评一下这些我所为之呐喊的人,因为这些人总有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地方,但就因为这一点在大爱中的批评,一些人就恼羞成怒曲解我的用意,进而在留言中试图用最肮脏的话对我进行攻击。看到这样的留言我的心情早已没有波澜,只是深深地为他们感到可怜,这是最最堕落的灵魂,就是上帝来了,也拯救不了他们。

还有些人好心劝我,说你写得很不客观,你看,我和我周围的人生活的越来越好了,并没有像你笔下描写的那样凄惨那样不堪,也并没有那么多的不平和不公,他们这样说的时候语意里含有责备,潜在的意思是我不能丑化他们美好的生活。当然,他们这样说的时候我真心地为他们高兴,因为他们可能真的过上了幸福无忧的生活。

但是你并不代表着全部,你只是看到了你的周围,你看不到远方那些泡在水里的人,你看不到那些困在公寓里的人,你看不到那些吊在树下的人,你看不到那些生重病而放弃治疗的人,你也听不到那远方绝望的哭声,你是极度的近视和耳聋。你认为我是抹黑这个时代,其实我始终都像萤火虫一样在四处飞动,希望以自己微薄的亮度照亮更多的黑暗,让身处其中的人看到一丝希望的光芒。

尽管有很多人不喜,我还会努力地写下去,即使把自己写成孤家寡人,我也在所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思想成熟,文风尖锐,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挺你!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楼主是为穷人底层老百姓的遭遇而呐喊,支持一下。如果楼主是说的大实话,有一半人反对不算什么,因为很多人不愿听真话。但如果有超过80%的读者反对你的某个博文的观点,那你真的要思考你是否走极端了。所以,对部分牛弹琴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不宜把大多数读者都变成“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把公众号链接放上,我们都去给你5+ 好评!哈哈!
not4any 回复 悄悄话 许多时候,当说出来的话写出来的东西,不能引起大众共鸣时,也许只能以“对牛弹琴”论处,抑或以此抚慰一下难遇知音的失落。如果此类事情多了,甚至引起了公众的反弹,并成了一种常态,是否就得考虑一下对牛弹琴的必要性了?或进一步地说,是否应该考虑一下弹琴的对象了?如下面的一位读者所说,如果写的东西连动物都会引起愤怒,是否更有必要审视一下选择弹琴对象的必要性了?当然了,这也正是现实生活的精彩之处。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Just keep on writing!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勇敢,正义!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当那些动物来骂你的时候,说明你写的东西戳到了痛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写,已经非常了不起。支持博主!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林语堂说: 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引申一下:就是骂骂别人,让别人骂骂。 被污毛红粉骂骂何尝不是一种褒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