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回归的那一年你在干什么

(2021-07-01 09:20:30) 下一个

我还不认识港字的时候,我们那里的时髦青年已经穿着印有香港二字的T恤衫骑着自行车在各个乡村大道上急速奔驰了,他们要么去找同龄人打架,要么去看看谁家的姑娘。有一次有个穿黄色体恤的年轻人哼着小曲从我家门口骑行而过,看他那高兴劲儿估计已经见过他想见的姑娘,一路上还在回味着相见时的美妙时刻。我看着他后背上的字大声念到香juan,他听到回过头看我一眼,哈哈大笑,我感到莫名其妙,当时我觉得那是一种卷烟的名字。

那时候我还根本不知道香港是个什么东西。

等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们那里香港元素突然多了起来,四大天王的大幅贴图贴在每一家理发店的墙上,墙上的他们留着中分、四六分、三七分的头型,走进店里的中学生们纷纷指着图片上的发型对师傅说我要这种我要那种。县城的大街小巷十分嘈杂,每家店里似乎都有一台播放机和大音响,张学友的《吻别》刘德华的《忘情水》郭富城的《对你爱不完》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等港台歌曲此起彼伏地飘荡在空中,那些悦耳的韵律融进了饭店飘出来的肉包子油条胡辣汤的味道里。而在县城电影院旁边的录像厅里正在放映着他们主演的电影,无数青年挤进去在电影里感受到了香港这个魅力之都的灯红酒绿和哥们义气。看罢电影,走到街上的那一刻似乎每个人胸中都有了江湖大哥的豪气。

还有分布在学校周围的多个书店,里面除了学习资料和在历史课本上介绍过的名著,其余的基本上都是盗版的古龙、金庸和岑凯伦、亦舒,县城、乡镇的少男们沉浸在武侠小说的世界里,少女们沉浸在浪漫爱情故事里。

在九十年代我们那个有些破败的县城,香港元素似乎无处不在。当一天的喧嚣归于沉静,午夜降临的时候,通往火车站的那条公路边上相距不远就摆着一处卡拉OK,喝过酒的年轻人带着各自的女友在卡拉OK前扯着话筒大吼,偶尔有个唱得好听的,便会聚集上来一圈人围观,有一次我听到有人在唱《海阔天空》,当时我以为是外国歌,因为听不懂,就走过去看字幕,明明是汉字啊,后来才知道,人家唱得是粤语。哦,原来除了我们阳谷方言、普通话和我们正在学习的英语,还有粤语这种东西。那个光着膀子站在路灯下对着卡拉OK忘情歌唱的青年赢得周围人的叫好,末了都让他再唱一遍。

在那个学期我们学习了香港是如何被英国三次割走的,老师还告诉我们今年香港回归期末考试肯定会考,这是送分的题。结果费大力气背下来的内容偏偏没出现在试卷上,记得我们考完第二天午夜香港就回归了,那天整个县城一片喜庆,好像政府门前都挂了彩灯什么的,街上的人民也都笑逐颜开,彼此见面必谈香港,晚上很多商店都不打烊,纷纷将电视机搬到店门外与街上的人共享香港回归直播盛况。那天晚上我也激动的没有睡着,看到彭定康一脸落寞地收旗走人,看到江泽民激情昂扬地向全国人民讲话,电视前一篇欢呼,好像终于洗去了中华历史上的一桩耻辱。

虽然香港元素无处不再,虽然我们读金庸读亦舒听四大天王唱四大天王留四大天王的头型,虽然我们崇拜小马哥,虽然我们都知道香港人有钱可以经常下饭馆住酒店,但那时我们无论大人小孩都一致以为香港人没文化,香港是文化沙漠。我至今都感到不可思议,这个结论是如何总结出来的。

大学毕业有一年我在香港转机,在排队办理托运换登机牌时,前面那位乘客不知道做了什么不该做的事,柜台前为他办理手续的香港小姐面带微笑地说:先生,不能这样,他们有权利投诉你哦!

当时我怕阅历还不算多,也是少见多怪吧。听完这句话我忽然感受到了一种我们本该就有的传统与文明。一个先生承接了我们历来的传统,一个权利和投诉呈现了当前的文明,总之这一句话对于听惯了同志、老板的我来说既陌生又感动,它是传统与文明最美好的连接和传承。

如今香港已经回归很多年了,下次再次路过,还能听到香港小姐那种带有粤语腔调的普通话吗?

先生,他们有权利投诉你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SBSBSBSBSBSB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c' 的评论 : 您没有堕落。值得给您点赞。
秦克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让人羡慕啊。当年我还在上初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挪威和英国考察,返程在香港呆了三、四天,见识了港股的大起大落。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中共距离当年的苏共,那实力以及对世界的影响,还是差的远了,
可是现在苏共在哪里呢?
独裁不可能战胜民主,违背历史潮流,总会被雨打风吹去,
时间早晚而已。
zhuc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央电视台做庆祝回归的晚会节目。现在我在美国看港人的抗议新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