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陆老人的假面具

(2020-10-15 11:36:58) 下一个

在我的印象里老人都是和蔼慈祥亲切正直的。

一个漆黑的夜里,晚自习结束后我们自学校结伴回村,发小们大都住在村西头,我家在最东头,走到村中一半路他们都已各自归家,剩下的路只能由我自己颤抖着走完,以往我都是一口气跑到家。可是有天晚上经过村中那颗大榆树旁,我恐惧得走不动路,想喊也喊不出。只感到自己的牙齿打颤,被巨大的黑暗包围着,心脏咚咚跳,额头虚汗频出。这时从胡同里走出来一位叼着卷烟的同姓老爷爷,火星在黑暗中一闪一闪。他说,怎么不回家,害怕了吧,我送你回去。我像得了救星一般,紧绷的神经刹那间松弛下来。其实,那段路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是对于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是一段怎么也穿越不了的黑暗。

一年冬天,村里一位老人去世了,发丧的时候他的亲人们必然要哀伤痛哭,四邻八乡的亲戚朋友们都来吊唁,各种货郎也必然会赶来摆摊,不懂事的孩子们围着琳琅满目的摊位叽叽喳喳,蹦蹦跳跳,同时心里琢磨着找个什么理由跟大人要钱买早已在货郎那里看中的东西。村庄不大,几乎每家都会出一两个人去帮忙,中午与前来吊唁的宾客一同吃席。虽是丧事,但是酒席马虎不得。不少村中玩累了的小孩子也会跟着大人蹭一顿饭吃,因为平时很少吃这么丰盛的东西。我也不例外,正准备上桌,却被在那里帮忙的爷爷看到了,不容置疑地对我说,快回家,你奶奶已经做好饭了。我有些不情愿,但是一看到他怒目圆睁要发脾气,我灰溜溜地回去了。过了好几年我才明白,那才叫正直,不占人家便宜。

还有很多有关老人美好的记忆,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当然当今老人品质高尚的仍然高尚,但是不堪的老人也比比皆是,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这是坏人变老还是老人变坏?

我知道的一个村庄,好不容易招商引资建了一家工厂,春节前外地老板给员工们发工资和奖金,让大家过个好年。外地老板也准备回家,车刚开到厂门口,便被村里的一群老头老太堵住了。这些老人经过村中高人指点,于是都指着外地老板大骂:你这些老爹老娘咋过年?你这些老爹老娘咋过年?外地老板眉头一皱,又无奈地摇摇头。当这些老人每人领到一桶油一袋米时,都心满意足了,那些老掉牙的,那些掉光头发的,搬起这些骂来的免费的战利品,显得轻松自如,似乎都要返老还童。

还有一些村中老人,本该每天在街上或院中晒晒太阳聊聊往事打打麻将或者太极优哉游哉地安享晚年。可是他们追求的境界实在太低,也许是实在太穷困了,不得不时时刻刻想办法挣点钱,但都已经老无所用,挣钱的机会实在不多。看着村前宽阔的马路他们浑浊的双眼忽然一亮,甚至要为自己这个灵光一现的挣钱的点子而感到老泪纵横了。于是几个人站在路中央,逼停过往的外地货车和豪华轿车,这么老的人了,也都认得什么是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那些被逼停的司机虽然心中有气,但不得不掏出过路钱。老人们拿着崭新的钞票,脸上那纵横交错的皱纹都被笑容撑开了。

在山东枣庄,有些老人简直把这做到了极致。他们盯住滕州滨江国际酒店,只要有婚车出发,他们便及时地围将上去,新郎不拿几百块钱或者几条好烟来解围,他们绝不离开车前半步,老不知耻的东西让年轻人感到恶心,但是新郎不想在大喜的日子里破坏心情,只能拿出钱和烟,解决眼前这突如其来的麻烦。拿到战利品的老人们自然欢呼雀跃得意非凡,于是开始将注意力投到下一辆婚车上。围堵婚车,成了他们晚年的一种职业,也许这帮老东西,从没有考虑过天堂或地狱,脸面和荣辱这些问题。最近这些年,这样倚老卖老恬不知耻的事情经常发生,甚至大家都觉得司空见惯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目前这么多的老流氓老婊子,不知羞耻为何物,只知腆着老脸臭脸恶脸、怀着黑心贪心毒心来敲诈善良的已经被生活压迫的几乎喘不上气来的中年人和年轻人。这些老流氓老婊子好像越来越多了,越来越理直气壮了,年轻人不敢惹他们,法律拿他们没办法,难道就应该让这些老流氓老婊子们随心所欲地作恶么?

要是哪天老流氓老婊子围住了你的车,你敢怒气冲冲地下车扇他们几个耳光么?你肯定不敢,他们要的就是这结果,只要他们挨了打,每一巴掌,都会有一个让你胆战心惊瞬间破产的赔偿价格。

三字经上说人之初性本善,这经真是错得离谱,作者也天真得不解俗世。我看这些老流氓老婊子一出生就是坏种,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如论好人如何对他们施加影响,都改变不了他们从娘胎里带出来的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挺残酷的,可这些确实真实发生的。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SBSBSBSBSBSB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深刻又有思想,人啊,学好不容易,学坏一瞬间。
老陈杂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太有水平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