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忤逆之子回二大爷的一封信

(2020-08-30 06:23:04) 下一个

尊敬的二大爷您好:

上次您的来信已读,信中对我的殷殷教导彰显您的赤诚之心,也让我感动不已。您一直以来对我关爱有加寄予无限希望,我这两年的所作所为实在是让您感到失望,您才不惜以老迈之笔颤巍巍地给我写了这封意欲改变我世界观的信。您的信我读了又读,感动之余,发现您不是孤独的,有很多人和您持有一样的观点,甚至一些学者教授都是您的知音。

这说明您也有当学者和教授的潜质,只因时代原因,您高三还未毕业,家里已无力再供,只能退学回家,不能在学业上终有所成,让您遗憾终生。一辈子与土地与牲口打交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质朴而单调的生活,让你为人也单纯善良。您也希望我像您一样单纯善良顺从地过一生。如今我越过这个标准,就是脱离了做人的本分,就是走上了歪路,就成了您眼中的忤逆之子。

我觉得我有必要为自己解释一番,以消除您心中的成见。那就以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为例来说说您所做的选择究竟是对还是错,究竟是对自己有利还是对国家有利。

您上次提到交公粮,那晚轮到我们交时,有位质检员拿着一个带槽的刀子一刀捅进我们装麦子的袋子,拔出刀子槽里装满晒干了的饱满的麦粒,质检员拿起一粒塞进牙床,嘎嘣一咬,碎了,露出的肯定是干面,因为来交公粮之前您和父亲已经连续晒了好几天麦子,但是质检员硬说干度不够湿度太大于是给评得级别很低,要多交上百斤。而我们前面那一位交公粮的人,也是咱村的,他家粮食比我们晚收好几天,也就是说他家的粮食少晒了好几天,湿度肯定比我们的大,但是因为他家与质检员是亲戚,就被评了优。我父亲气不过要找质检员理论,但是您说,算了算了,一得罪就得罪两家人,抬头不见低头见,生生地把这亏吃了。

您提到您去杭州上海,见识到了祖国的伟大富强和繁荣,感慨不已,为了亲自体验一下上海外滩的夜景,你还特意多呆了一天。可是就在您欣赏完外滩夜景第二天回济南的高铁上,你把票弄丢了,明明上车的时候还被列车员检查过,也许是年纪大的缘故容易忘事,验票员再次检查的时候您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要您补票,情急之下,您发誓是在车站拿身份证亲自买的票,如果验票员查一下绝对能查到您买过票了。但是验票员根本不听您的辩解,让您少废话,没票就补,否则按逃票处理,您只能乖乖地从里层夹衣里掏出钱包,点出几大张百元大钞。虽然您心疼不已,但也只能是无可奈何。

多年前,在有了两位堂姐的情况下,您还想要一个儿子来传承香火,当二大娘肚子鼓起显出身孕的时候,您却整日提心吊胆,终于一天半夜,计生人员突然敲门,您和二大娘扶梯翻墙而出钻进村外的玉米地,千万颗长势正旺一米多高的玉米秸像战争年代的甘蔗林一样掩护了您,后来你们才跑到大西北,在亲戚家生出了堂弟。尽管家里的牛被牵走,屋顶被掀翻,但是有了儿子,您还是喜形于色。

这几件事情都是陈年老事,但是恰恰说明了很多问题。交公粮的时候假如你们去抗争一下,表现的强硬一点,也许质检员会心虚,会如实鉴定麦子的等级。丢票的时候如果您坚持一下,即使他们恐吓,您也临危不惧,也许您就省了几百大钞。这都是因为您的顺从,你的懦弱导致您多交粮食多花钞票。而这多交出来的粮食,只是肥了小苍蝇的腰包,而无益于国家。正是因为您和您一样的人没有原则没有底线地去纵容小苍蝇的蛮横无理,才导致他们肆无忌惮,才导致更多的人遭遇不公,最终也影响到国家的长治久安。

这几件事中我唯一佩服你的就是你深夜带着二大娘还有未出生的堂弟钻进玉米地,如果当初你仍然顺从、懦弱地接受一切,那堂弟只能永远是一个胚胎,没有长大成人的机会了,更不会在他成年之后邀你去杭州上海来一趟江南游。

如果有人谴责质检员和验票员,说他们做得不对,他们应该秉公办事,实事求是,如果他们谴责起了作用,你不用再多交一百多斤麦子,也不用再花几百重新买票,你是不是很感激那个替你谴责的人,甚至激动得语无伦次就想给人家下跪。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这事不是发生在你身上,恰巧你看到了有人在谴责小苍蝇,于是你就看不惯,大骂谴责的人在暴露黑暗面,在抹黑祖国,在向外人递刀子,你人云亦云,你义愤填膺,你站在道德制高点,你一时好像成了国家的主人,你有义务将谴责的人赶尽杀绝。当这些感情充溢于你的心胸的时候,能说你单纯和善良吗?你只是愚蠢而已。像你这样不分是非混淆黑白的蠢货,一眼望去,没有边际。这实在是民族的悲哀。我这样说你,你可能会勃然大怒,很多学者和教授也是这样的反应。

堂弟知道自己生得不易,差点夭折于娘胎,上学的时候特别勤奋,大学毕业之后赴上海工作,像很多年轻人一样,结婚生子,也像很多年轻人一样需要买房,但上海房X,只能退而求其次,在济南买了房,如今孩了大了上学成了问题,却在上海进不了公立小学,原因尽人皆知。只能将孩子接回老家,由您和二大娘照顾,入当地小学接受教育。这么繁荣昌盛的大上海,夜景如梦幻一般的外滩,配备齐全环境优雅的各种学校,与您和您的孙子有几毛钱的关系?你怎么就自豪的像是在上海学校外面接送孩子的老头老太?

您年纪大了,有些观念在你脑子里已经根深蒂固,无论别人怎样解释对你来说都无济于事,像一个垂危老人,油盐不进。鉴于您已无能力再接受新思想新学说,那我只希望您与人为善身体健康。我只求您别向您的隔代,您的孙子外孙们宣扬您的这一套思想。这一代又一代的轮回,实在让人绝望。

您不必恼怒,回家我照样给您敬酒,因为您是我永远的二大爷。

您的侄子:秦大湖

斗胆回二大爷这封信,我们的关系还能回到从前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imblandnn 回复 悄悄话 SBSBSBSBSBS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