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春韶华 (二)

(2023-04-16 19:29:25) 下一个

周围灰蒙蒙的,起了大雾,眼前一片朦胧辨不清方向,脚下轻飘飘的似乎踩着棉花团;耳边传来一阵杂吵声,像是有人来来往往却又不见踪影,迷茫中我扯着嗓子问了一句:这是什么地方?

“杏花村。”

“顺天广场。”

。。。

声音从四面八方呼应过来,回荡在空中。好陌生的地名,不知此时身在何处?八成是走丢了!慌忙中,脚下绊到什么,一个踉跄跌倒,磕在石头上,头上的东西哗啦掉一地,发光的珠子像盏盏小灯滚滚跳跳消失在远方;我正坐在地上发愣,四周顿时亮了起来,眼前的石墩上竖立着精美雕刻的白色华表,高高台阶的尽头是一座宏伟高大的宫殿:碧瓦、青砖、红柱,两旁是汉白玉围栏,雄伟壮观,富丽堂皇;这该是皇宫吧,我顿时精神起来,起身拾级而上。

“你终于来了!” 我被头顶的问话吓得一哆嗦,顺着声音看见两位男子站在威猛的石狮前。

”师父, 师兄!“ 我兴奋的扑上前。

“算着你这两天该到了。” 师兄说着扔个包袱过来,我急忙打开翻翻,还好我那些宝贝都带来了。

吱扭一声侧门开了,里面慢慢悠悠飘出一人,高挑个儿,精瘦,脚步及轻,白白的长刮脸带着微笑, “各位吉祥,听传话的说你们人到齐了,宫里已安排妥当,请随我前往。”

他招呼着师父走去左边的大殿,门匾上写着“藏经阁”,我和师兄被留在门外,大概里面有重要事情商议。

“师兄, 你看到对面大殿了吗?门上落了三道锁,里面定有不凡之物。”

“在这种地方要慎言!” 师兄板着脸,嘴抿成一条缝,俨然二师父的派头。

我懒得理他,自己去四周看看,中央大殿是井式门厅,正中悬挂着蓝色的匾,写着什么“宫”,棚顶上方雕梁画栋,地面铺的光洁的石砖。

“主子吉祥,公公传我招呼二位前去衣库则。” 年轻的小太监来到门前,行了礼便转过身经直走着,我们随他匆匆穿过长廊,下了台阶,走出后门,穿过几个大殿,来到一座别院, 跨进门花香阵阵扑鼻而来,院中开着五颜六色的花。

“格格吉祥!” 清脆的声音刚落,一队女子摇曳而至,领头是一位面目清秀的姑娘, “公公嘱咐为您二位量身制衣,我们定要照顾周全。” 

我暗自好笑, “格格”只是尊称,名不副实;孩童时我随师父进宫与三公主相玩甚欢,太后垂爱,赐了格格的名分。

绕过花圃,那女子引我们进了正厅,我被里面的装饰惊呆,好壮观!大殿高挑屋顶,三面墙排着阁子架,从上到下码满了花红六绿的布,准确的说是绫罗绸缎,织机,绣架整齐的摆在左边,华丽的成衣一排排挂在右边的衣架上。

大家开始忙着量身,这时耳边又传来一声 “格格吉祥!”,我回头,见三位衣着华贵的女子进了门,中间那位身着宝蓝色袍子,绣花考究,镶着玄色滚花边,襟前挂着珠子,头版正中水红色的大绢花放着刺眼的光,我恍惚看到一张贵气美丽的脸,她对女官说 ”衣服要做的合体讲究,5日后觐见皇上,日前就得完成,抓紧赶制。” 说罢走到衣架前摆弄那些成衣,绣品。女官过来悄声说“格格是内务府岚大人的千金,她画的衣样如同天衣,女工也是一流。”  我还没来得及投去羡慕的一瞥,只见岚格格已飘飘然出了大厅。

量身选料的过程似乎很长,门外传来说话声,师兄和什么人聊天,对方声音洪亮,听他们提到 “珍格格”时,我便失去了耐心, 冲出门去。

“谁在背后念我?!” 说话间人已经起来到院中,师兄身边个那人如此熟悉亲切,“页阿哥!是你吗?” 我差点泪奔;儿时他与我和三公主常在太后那里玩,自打回边塞后, 近十年没见了。

“长大了, 变俊了。” 他笑着像小时候一样揪揪我的耳朵。

“走,带你们去看看我们的装备置办的如何。” 三人有说有笑出了院子直奔造办处。

“贝勒爷,随我来,淳郡王已先到。“ 门口的小公公似乎已等待多时,我们跟着他进了前厅,屋里没人,绕过屏风进了侧房,这里的摆设像是书房,除了字画和书, 架子上摆了不少瓷器和玉雕物件,见公公来回挪了几件摆饰,供桌下面的数块地砖突然挪开,露出暗道,他点了灯先下去,我和师兄跟着页贝勒鱼贯而入,脚下石梯一阶阶向下延伸,两边墙上点了灯,下到最后一阶,穿过不长的隧道,面前豁然开阔,只见大厅里摆满了各种兵器,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男子摆弄着弓弩。

“他们来了。”小公公在一旁说。

那人没回头,边喵边说: “这弩是请玛修特制的,射程远、威力大,寻宝的路上每人必配,当然也会配火枪。” 

此人应该是淳郡王,儿时只是远远见过两次,从未看清过他的相貌。

他低头扳板弩机,又说 “清极道长在藏经阁研读那本经,宝藏的玄机都在经文里。文清师兄,珍格格你们虽然精通风水堪虞之术,可长白山脉绵延千里,我们得知道此宝藏的大体位置,5日后面见皇上,要上奏些什么。” 

他说着蓦然回首,暗淡的灯光下依稀看到一张帅气的脸,我定睛,再定睛始终无法看清,眼睛怎生了什么毛病?心里着急,大喊 “小公公掌灯!” 一睁眼,周围已大亮,阳光洒满房间。

“掌什么灯?都快晌午了,我替你打了饭,起来吃吧。” 铺下传来LN姐的声音。

这一觉睡的真长,迷糊间突然想起教练让我今天下午去体育馆报到,赶紧翻身下床,洗漱之后,吃了第一顿东北餐:高粱米饭、炖白菜。(注:没正事开学期间,学校一天只供应两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