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抒情

岁月匆匆,看往昔,我们有遗憾、不甘、抱怨。其实岁月从不欠我们,时间对于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让我们用柔情拥抱岁月,过好每一天!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不要忽略了“心忙”!(笨小孩的世界之226篇。)

(2024-07-26 13:56:44) 下一个

不要让心太忙!

爱马-改.jpg

以前每当一个周末的到来,总会有那么一刹那的轻松,跟着就安排了很多周末的活动、聚会、找好吃的、好玩的,逛商场买名牌,尽情享乐。美其名:让自己放松、放松。

因为通常在周一到周五,都在无事忙,就是其实并不是真的出现了什么要解决的事,反正就感觉在忙,那是“心忙”。不要忽略心忙,久而久之它会让你觉得心累,一旦心累那就难办了,它会影响人的情绪,会感到无明的压力,提不起生活的兴趣,慢慢的变成了没有激情,情绪低落。后来,我看了很多关于生活中的禅心的书,终于发现是我自己的格局太小了,所以让很多事情都徒增烦恼。

我们的人生,都被时间层层包裹,好比是盛在琉璃盏里的美酒,还没来得及细斟慢酌,不知不觉,那酒就已经没了一大半了,那四溢的甘醇仿佛都印进了琉璃的光彩里。那是因为一般人的格局太少了,心里装的都是一些芝麻小事,家长里短,亲戚间的攀比,又困于职场政治,一天下来了,心里装满了委屈,日复一日,情绪这家伙就来挑拨你的思维,左右你的人生,结果活得烦燥不安,一地鸡毛。

 

职场3大大图.png

 

(图说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个平衡点。)

这是一个格局大小的问题,我曾经讲过我很喜欢文字,(特别是中文)。英文的有意思的句子也很喜欢,只是中华文化在五千年的流转中,会更加丰富多彩,充满古人积累下来的人生哲理。

我现在在周末都不去应酬了,也减少外出(怕人多热闹)。喜欢在一盏茶和一杯咖啡之间(我喜欢喝完咖啡再喝茶)静坐沉思。然后我在无言的文字里,安静地寻找一片禅意的风景,一帘云水的幽梦。光阴,着实是一个美丽又清凉的词。又或者,它不是一个词,它只是简单无声地存在于世间的任意一个角落,明净而沧桑。从古到今,由生至死,唯光阴如影随形,魂梦相依。

人生里的山光水色,向来是一曲起伏婉转的歌。万物的起灭,都是一个缘字。缘来时相依,缘去时相离,岁月就这样,在不经意的时候,爬上了每个人的双肩。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抓住小事不肯释怀,到醒悟的时候,许多的事还来不及好好地做,许多人还来不及好好地爱,就已经老了。

 

101空白.jpg

 

心理认知学上有一个名词叫“隧道视野效应”,说当一个人身处隧道,就只能看见前后狭窄的空间,认知水平和境界也会因此受限。

人,若是目光短浅,胸无大格局,终将处处受限,难有所成,一生被坏情绪所困。

格局越小的人,越局限于事物的表象,纠结于鸡毛蒜皮,最终只会陷入生活的泥沼。

听过一个比喻:你站在二楼向下看,可能会看到满眼的垃圾。

可当你站在八十楼向下看,那就能将整个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

人生,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能将世事都看得全面透彻,生活才能有质量、有内涵。

人的生命格局大了,就不会在生活琐碎中沉沦。格局的大小,它体现在人的眼界、思维、追求高度和自身的从容大度,常思已过。我是一个小女人,格局并不大,前半生在生活的琐碎中起落,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可以通过自修将格局放大。

改变格局,能让我们的人生更美好!周末愉快!

 

个人照片.jpg

(海阔天空!)

作者简介:张允遐,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合作作家,【滚滚红尘美利坚】作者。该书被中国各地图书馆和美国公共图书馆收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