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升值与现金流的思考

(2020-05-24 17:52:31) 下一个

升值与现金流哪个更重要?这是我问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在今天这样的late cycle的市场环境下。我在湾区,因为房价仍在高点,没有现金流,已经一年多没有买房了。我到Zillow Research 下载了美国各个地区的历史数据(包括物业价值和租金),挑选了几个我感兴趣的地区,做了一些分析。

下面是我简单计算的过去20年房价和租金的增幅。可以看出,东西海岸物业升值幅度大于租金上升,内陆地区相反。


我又缩小范围,挑了几个地区做一下比较,假设未来20年的房价和租金增幅会和过去20年一样,我用以上数据估算了一下未来20年租金和房价升值的总和。为了方便计算,我做了以下假设:

1. 假设除了San Jose 之外,其他地区的地税都是1%, 而且地税和保险没有逐年增加。
2. 假设租客不搬,没有空置。
3. 假设没有修理费。

4. 假设30年贷款利息4.75%。
5. San Jose的过去20年平均年房租升幅是5.3%。现在加州很多地方在搞租控,如果租客不搬,年房租升幅很难达到5.3%,所以对San Jose的年房租增幅我假设是2%。所以对于San Jose的20年回报我做了2次计算,一个是以5.3%的房租增幅,一个是2%的增幅。

以下是计算结果。因为各地区房价差异很大,最后一行的结果我是假设以买一个San Jose物业的金额来投资其他地区的话,在20年之后会产生的总回报额。


历史可能不会重复,谁也不知道未来20年会怎样,如果未来20年还是在重复历史,可以看出,以San Jose为代表的加州湾区的总回报额最高。但是,湾区是一个特例,因为按照今天的cap rate, 现金流为负,如果租金每年增加5.3%, 要到第12年才会产生正现金流,如果租金每年增加2%,则到了第20年仍然没有正现金流。绝大多数地主不可能连续这么多年承担负现金流。如果我们排除特例,我得出的结论是: 1. 首先,cap rate要高。当然,有些cap rate高的地区租客素质差,每个投资人要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地区; 2. 找到未来房价涨幅可观的地区。虽然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人口的增幅,人口结构的变化,就业数据,气候环境等等数据来判断。在目前的late cycle的市场环境下,如果还想买房投资,我会按照以上2条原则来选择。还有一条原则,就是要有value add的机会和空间。

这是我的2 cents。我想抛砖引玉,得到投坛牛人的反馈和指导,拍砖也欢迎。先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好奇,近两年我记得你写过好几篇很不错的文章发在投坛,为何都不收在这个博客呢?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