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第一篇博客小文

(2020-05-23 14:00:16) 下一个

爱与情-记The reader (读者)

首先要感谢那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和一位教授朋友带着孩子们去海边。路上为了解闷,我给她讲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她则给我介绍了这本电影。

  
这是一本关于一个高中生和“老”女人的电影(女主当时36岁,对于一高中生来说就是老女人哈),然后由这位高中长成的中年男子和这位“更老”女人的故事。要不是教授给我透过剧,我肯定直接放弃:因为这样的年龄组合能有怎样的戏呢?完全打破我对爱情故事中男女主角完美年龄的期盼;甚至当时看到电影四分之一时,这位女主主动与小男主发生性关系,我觉得她是在犯罪,要不是教授的介绍.....我当时肯定直接弃剧,而且还气呼呼的。
 
不得不说,就算没有教授介绍,我还是会从头看到女主勾引男主的那一段。因为电影画面色彩非常饱和,因为是在讲二战时期德国的故事,所以你能看到那经典赭红色配上经典的圣诞节绿色,阴晦的天气,家里物品都是旧旧的且很有看头,男女主角也是棱角分明的典型欧洲人-比较有型。整个电影画面非常高清(我能清楚看出女主角很多鱼尾纹和汗毛……)经常能看到画面聚焦到一个细节其他背景都模糊掉的场景,绝对的视觉大餐,不夸张的说把它任何一秒截屏下来都是一张好看的油画作品,张张都像是用上好的单反拍的摄影作品。电影是拿了奥斯卡奖项的,不知有没有专门拿到摄影奖,但是这么做工精致的摄影绝对帮助了整个电影的。
 
不去纠结他们是怎么认识的,我觉得女主纯粹为了生理需要和这位小男孩有了比较长的性关系(有男孩的家长真的要小心啊!你想都想不到的!)。虽然这位作为售票员的女主目的明确,但是有一点喜欢听文学作品,所以空闲之际,男主经常给她朗读他在学校拿到的书(我看到这种场景心里总不是滋味-好好一个小男孩就被她毁了!现实生活中要有这么个人被我知道,我一定告倒她!)所以在这段即便他们有轻松阳光的郊游,画面多精彩仍无法改变我还在气呼呼的感觉。即便女主角出去郊游穿的好看了些(那些衣服和发饰放在平时都是不错的)我还是觉得她很丑陋!非常丑陋!
电影就渐渐进入一半的阶段了。果然,女主玩消失了,这对小男主可是致命的打击,他的第一次性经历是她给的,他付出了他认为的爱,虽然有点幼稚。他的“爱人”跑了,连声招呼,预兆都没有。我估计他的悲痛欲绝是觉得做人很失败-真诚换取无情。
 
画面接下去就切到诺干年以后男主已成为法学院学生去旁听审判二战有罪人员的场景。他看到了她,在审判席上。别以为她是二战什么高官做间谍被抓了,她还真不是什么大人物。她还真的是售票员但是得到上级的提升,去看管一所纳粹集中营。她是一个普通人,为了工作和收入么,就调动了。
 一审后,男主人在回去路上有深深的一段心里描写,我认为这是本片中最出彩的,他肯定没想到他会以这种方式找到他曾经的爱人,他恨她但是也想帮她。她是囚犯,他是学的最好的最有前途的法学院学生,如果认她,他自己怎么办??
本来在监狱工作在二战后应该也没什么大事不至于被起诉,这位女主被起诉是因为在她值班期间,有一次集中营里着火了,被关押者(犹太人)要求开门她们可以逃生,这位很固执的女主和其他同事就是没有开门,导致了三百多个人被烧死。最后法官说你看一下这些文件都是你的同事描述的你有没有异议时,男主的心都跳出来了,他作为旁听实习生已经拿到了那些文件,都是她的同事推卸责任说是她的坚持不开门。结果现场中她犹豫一下,固执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男主的心里好难受,因为他想起来了并且猜测到了她是不识字的!她为她的文盲和死磕付出终生监狱的代价!男主心里又矛盾纠结,他知道只要他站出来就能证明她是文盲,她的案子可以重新再来。
真是人性真实的写照,他是不可能出来的证明的,如同她认为和他只是性搭档关系。
在一阵唏嘘中,我也不想指责这位男主角了,因为我也会那样做,虽然我对他抱有一丝幻想他也许有不是普通人的一面。
 
若干年后,成为大律师的他翻出了当年给她读过的书-奥迪赛,出于对那段爱和情的怀念和赎罪,男主疯狂的朗读者这本书并且录音下来寄给在监狱里的她,之后他又一本一本的读着,录着,寄着,不署名着.....
(完)
 
感想一:这位男主后来婚后生活也不幸福,电影没有多描写,只是提了一小段离婚。不知影片是不是想提他那段畸形的第一段爱情对他后来生活有影响呢?在这祝福所有男孩有一个单纯健康的初恋啊!
 
(二)不同的人看故事角度不同,我是不关心什么二战犹太人之类,我只关注这个故事本身。很多人认为它获奖是犹太人出资去获取奖的,对我而言,展示了一段看似真实的人性是最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我也看过。我的堂姐试图给我复述,呵呵。如果电影镜头非常美丽的话,会激起我继续看下去的兴趣。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新网友。祝贺开博。你的朋友真好。能一起聊聊电影等话题。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是是是。这篇是在5年前写的,的确有很多可以推敲之处。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其實歐洲一直有少年與中年女子一起領受愛與激情的習慣,你的看法有點太現代美國化了。男人一直有對豆蔻少女的瘋狂迷戀,女人為啥不能跟情竇初開的男孩交往呢?而且說到底其實又有什麼不對呢?愛情從來不是只限制在同齡人之間的。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感谢遇到,让我们一起分享有意思的电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先祝贺开博。我也非常喜欢这个电影。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犹豫了好几年,这次疫情待在家里里,看看大家都写了东西,觉得自己也需要为城里贡献一下。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的夸奖。业余喜欢看些电影,有时空着时候会在手机里记录下感想,好像还有几篇,到时发上来指教。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争取向前辈学习。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一直犹豫要不要把写的小文放上来,毕竟这里人才济济,怕被拍死,也怕在公众面前出丑。读过你的博文,相信你正直友好,有这样的前辈带着,我才略略大了胆子。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开博,祝贺!:)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打错字了,祝贺开博!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住贺开博!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象也看过此片。博主不鸣则己,一呜惊人。影评很有个人看法,喜欢就多写。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提醒还有书,我没去关注过。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悲剧的过程各个不同,虽然结果是一样的。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同行的两个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再次重逢只是悲剧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书上的结尾很耐人寻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其实沙发是你的,不过你多写了字:)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常常拜读两位的作品。向两位前辈学习。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不小心给晓靑抢了沙发。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幸运成了第一个留言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这是2015年写的旧文。呆在家待久了,决定开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