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等待东坡

(2024-03-11 09:52:51) 下一个

近日我搞到两张舞剧*诗意东坡*的票_将于3月16/17日纽约演出。满心期待的当儿,偶然得知我认识十年的一个湖北女生居然是赤壁人,近日正在省亲。说起这女生来,也是故事长,她的省亲也是十年第一次。我因着她故乡的提醒,着意找到苏轼的*前后赤壁赋*来回味。颇有感慨如下。

苏轼的*前后赤壁赋*,我似乎中学时读过。仔细看网上赏析视频之计,我努力回味自己当时读过的是前赋还是后赋。品评之间,我发觉可能它们没有入选过中学课本。要不我的记忆不可能如此淡漠。但即使是它入选过,时间过了三十年多,记忆总是淡漠了。这些文章真是经典,真是写透了人生际遇和境界,无论文笔立意还是境界都堪称文人典范。。。
说个插曲。我研究苏轼文章解析之时,恰好是网上Zoom meeting时间,是另一位叫朱力的加州文学博士在纽约华美协会办的zoom项目中开讲*李白杜甫和王维*。我是看苏轼几小时,穿插听*唐诗三杰*一个半小时,再回头听完苏轼视频。个中滋味蛮复杂。
先说说老师们。网上讲苏轼有两人,一是网红周知鱼_他讲得比较通俗,外加插科打诨活跃气氛,逗小年轻开心的题外话。二是台湾的蒋勋先生_讲古典中文的一个大家,估计大家都知道不说了。
台湾的文化节目,很会包装:主持人挑的是着深蓝中式制服加礼服款的温文尔雅的中年男女。*那衣服跟慈济佛教学会志工们的服装有一拼,庄重典雅内敛传统又现代。配画用的是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宋苏轼手书*前赤壁赋*,配乐用中国丝竹乐,真是让人又领略文章之美,又观赏苏子书法之美,围绕流传1300年的宋名书法还有一大段故事。真是纵横古今。是内容与形式俱佳的视频佳作。蒋先生,斯文有理,讲话文采飞扬,都有点半人半仙之感。我寻思,蒋先生著作等人,无我等俗人的人间烦恼,讲起苏子文章来洋洋洒洒,飘飘逸逸。我俗念有点多,觉得他说的不用争取什么之类的话可过耳不听。我得活一天多争取一天。。。
另一位周知鱼,是为带货的网红销售,那口才也是杠杠的。难得他业余是位文青,他在西瓜网发布的有关古典中文名篇的解析有几十篇了。应该说,他做了很多功课,内容组织的好,口才也很好,会让年轻观众很喜欢_因他说着他们的语言,经历着他们的苦恼。对我来说,也不错。毕竟这么些年,除了中文语文大学语文,就没人再跟我议论中国古文经典了。*我在入社会初期,还修过自考中文的一些科目。旁人云无用。我后改修自考英语一些。往事了*。他还有关于中国传统名画的赏析,也挺精彩。这怎么说。会唱的不会吆喝。中国传统文化很多东西很有华彩。中国画家学画懂画,口才好会做大众普及的不多。此网络销售高手转身宣介中华文化,才能用得适当。要不你说美国这里教堂教士极多,几个口气好到那著名的基督教宣教士,演讲动则五万人大堂,出书利润过几亿美元。无他,用做销售的口才和方法宣教。等同周先生做着销售,另传播着文化。我是深喜有周知鱼这样的好学上进而且有志于中国文化的传播的年轻人。他做的功课,我大都没做过,还好意思说爱好中华文化。惭愧!光抽时间看全他的视频,仔细回味各个名篇章,都要沉下心来看下来。。。
再说朱力先生。他是精耕湾区的文化人,口才也了得。他的课题范围有点大,时间就一个半小时。他只好从三位诗人李白杜甫王维的生平来分析他们为何是诗仙诗圣和诗佛。我一开始怀疑他在湾区找得到工作,那不一大堆科技公司和码农们的大本营吗。转念一想,纯理工科的码农先生们收入挺好,工作挺忙,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人,思想观念上文化传统接续上也需要有人给他们哺乳,做精神输入。要不几十年下来,人不成了代码充盈的躯壳了。总之,他讲课挺好。
即我一次性领略了三位语文传播人的风采。他们各有特点,各有精耕。他们相同的是口才好,意象联想丰富,熟读诗书子集,又联系自己的生存实践不同的时空方位,解说时由人及己,再由己到人,有理论有实践。
总归,和从事理工工作和其他工作的人风采不同。我怎样兼收并蓄呢?一时还拿捏不来!哈哈!
再回到东坡先生,他的两赋真是即达到游记的最高境界,又达到文人理想文人境界的最高境界。他的文章真值得一读再读,会不断慰藉激励这海外游子的心。我很开心在观赏舞剧*诗意东坡*之前,先温习了一下东坡先生的两个名篇。据说那剧是创作者浓缩了东坡先生十七篇文章诗词的精华。我能猜出是那十七篇代表了东坡先生?拭目以待。
谨以此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