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农庄

(2023-11-06 18:49:59) 下一个

万圣节周末时,我乘兴去了两家农场。个中差别,比较如下。

我们总共去了四家农场。头两家叫有机农场。实际是只售卖有机农产品,实际农场不在边上,不对外。其中一家像是家庭经营,小型农市,如展卖10几磅的水灵灵的紫萝卜,五磅八磅的猴头菇,和绝对新鲜的仔姜,猴头菇和仔姜都要二十美元一磅,价格也很好。偶尔有几位顾客在采购,看来像是附近住户。我核算一下,一小家庭买二三天菜品要100美元,挺奢侈的消费啊。
另一家,也是我们专程找去的,结果是更大些的有机农产品售卖市场,也有家做的各色蛋糕甜点面包,还有老奶奶在偏屋看护幼小的女童,蛮家常的环境,有趣。我在那里买了个桃子味长条大蛋糕,味道还好,挺软不太甜。
我们没找到真的农场,失望之余,我们准备开到新泽西另一端,开车要一个多小时。我已带孩子出门,孩子们想看真正农场,就别怕费力了。看哪个呢?我不禁想起一个叫Sunrise farm的中国人经营的农场来。往年,都听朋友说到长岛某农场摘苹果啥的。一直没时间,另外也觉得当地美国人经营的农场似没有啥情感上的联系。这家农场的推荐在我手机某微信群里推荐了好几个星期了。在此刻,成了我最熟悉的农场,据说它种植了亚洲梨,韩国梨,特甜肉质特细腻。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就它的广告推广轮番轰炸,也吸引到我。查过几次路线,距纽约六十英里,有点畏惧,怕白跑了路没找到感觉。这回,时间赶得寸,孩子想去农场,寻找tarrytown附近农场都规模小不对外,于是我们决定前往。
路途是挺远的,天气很热,不畏困难的我们终于来到一个标识很少近乎只有手写牌子的农场。
农场占地有十几亩,建筑物很简陋,两栋农舍,一个是售卖兼办公,一个是储藏室。边上有个围栏区养着十几头鸭子和鹅。进场右手边上梨树区,有三五亩大,梨树分行种植在二尺高的陇上树不高,零星有几棵上面挂着一点梨子。我问过农场主才发现,这日已到收梨子最后一日。我们拿着剪刀和白色大塑料桶,走进干晒的果园。丁玲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树上:)似把农村果园描写得太美好了,到处都是果子的清香和姑娘银铃般的笑声。实际呢,很晒很味儿,也很寡淡。可能是种植要求,梨树行距较大,没有任何阴凉可乘。我们总共采了四只梨就鸣金收兵了。田里有些泥泞天有些晒,只遇到一家人也来采梨,也是被"忽悠"来的。农场小小,也没处站立休息,似不允许在农场院内吃东西,我们就撤退了。
(我在国内时,约十六七年前,跟电子公司的同事们去陕西永寿县某个村子秋游。住宿的农家是位苹果大户,他家有苹果园十五亩。我和同事们吃了农家饸烙面后,还乘兴去果园摘了苹果。具体来讲,就是人站在一人高的木梯子上摘苹果。我们分别摘了一会儿就觉得胳膊很困。于是兴致转到分别戴着我的小花丝巾装扮农妇照相。人家主家腾出两间房的炕让我们一行人晚上睡通铺。我畏于大通铺和大门外的旱厕,不凑兴地于当日晚坐中巴车先行回城了(路上被"转卖"了两次_中巴转小巴,小巴再转小巴))。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真不该“娇气”,过一晚土炕夜,清晨在苹果园里闻清香也是很好的体验)。
我女儿们就没机会体验这些了。这梨园,哎!
我开车蜿蜒走出巷道,走上小公路,路过一家美国人开的·*工作狗葡萄园*。我们蹩进去看看究竟。它入口道路边有专门停车处。再往纵深,里面是一个大围栏区。门口有老者友善地询问孩子是否到饮酒年龄方可进入。院内有近二十亩葡萄架,和近六七亩开阔的草地区,还有个大大的室内酒吧及酒窖区,及沿廊酒吧区。还有歌手在沿廊区驻唱,乡村民谣啥的。气氛不错。关键是一堆老美当地人,个个休闲靓服,阖家而来,或青年伙伴五个七个一群,一起在晴空下草地上成片的沙滩椅区坐着,温情洋溢,个个美滋滋地享受美酒音乐秋日时光。我看着他们都那么应景,不禁转头问我女儿,她有无有人邀约一起去品葡萄酒享受葡萄园时光的情形。女儿淡淡地说,这不是她的文化,没人邀约过她。
我也淡淡地点头,是啊。葡萄酒文化离我挺远的,我只是喜欢葡萄园的午后。就这,不期然遇到这葡萄园(也仅是第二次见到 ),它补足了我远道而来没见到有规模漂亮的农场的遗憾。这老美做的农庄(网查有二十年历史,和我在上州去过的MILLBROOKVILLE葡萄酒农场一样,都走的是观光农场的路子,可休闲可办婚礼啥的)有规模有环境有气氛,宾客前来都能享受三星级待遇,花费不多,酒吧只卖酒,零食自带或外买。
而在国人经营的梨农场,客户只能享受乡村招待所的待遇。有点窘迫。而且那农庄推广告时,并不讲它简陋(实际大小,种植规模,也没有网站能查到资料:),没有招待人的条件。哎,我理解园主家底薄,没有多的钱做硬件投入。只是,只是,你能否说点实在话呢?
另,我链接的花草种植群,也有群主晒他的梨,一棵树上嫁接四种亚洲梨,十足本事。他的梨花梨果,给了我些许的欣慰。"正当梨花开满了天涯,河边飘满了柔漫的轻纱"。前苏民歌喀秋莎也提到梨花,我还没怎么看过梨花呢。微信友人给了补充。
这就是两个农场的小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开个农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