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重游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有感

(2023-02-21 17:15:14) 下一个

昨日偷空儿我和女儿去参观曼哈顿自然历史博物馆。此次为即兴之举。我的谷歌搜索提醒我我上一次关注那里已是四年前了。相隔四年的参观自然博物馆,我的看到想到的都大为不同,令我感慨良久。

我们那天重点参观了地球物理和空间展厅及矿石材料厅。这两个厅是我以前没参观过的。空间及地球物理厅很大。有一部分是在室内模仿太空空间站,平地立起三层建筑,中间大立柱部分是展厅,基层用螺旋形斜走道连接。二楼的主题厅内是一个布置在环形围栏内的圆形平面电影幕布。里面放映十分钟左右的地球渊源的电影“大爆炸起源说”.电影直观立体,是很好的寓教于乐的视频演示片段。与我一同观赏影片的,除了一些大学生模样的青年,还有一对父子。那父亲一看就是中国从事理科专业的精神小伙儿,那男孩子三岁左右,由父亲单独带领着,来看科学教育展览,真真是教导孩子“我们从小要爱科学”的完美演绎。这不禁令我感慨,曾几何时,我也是“我们爱科学”的拥护者。我也是很多科学展览的追逐者, 如我带着三岁多的女儿在西安去看“机器人展”,看“科技展”.我们居纽约后,我也曾带上高中的女儿去看“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等。四年前,我在纽约的公立大学修“生物总论”时,参观此馆是带着做调研的任务(如要去搜寻某生物的目纲目属及坐落于馆区的具体位置的),现在想来已恍如隔世。。。我也曾经爱科学学科学,可惜那些努力没有带给我什么沉淀下来的东西。即理论上说,学习不是为了学的具体知识和信息,而是学习其内核和方法。。 。而这一点,我似乎没有学到。。。甚为可惜。。。
就比如眼前的展厅和展览内容,我略微觉得枯燥,大块的各种岩石展示,及文字展板,我没兴致细读了。。。这是怎么了?因为是英文的?因为有很多专业英文术语?有点儿。总之我不再是那个信奉“我们爱科学”的学子和努力推着我孩子“去爱科学”的家长了。。。生的努力和很多生的挣扎让我懦缩了。。。我不再相信努力一定有所得,努力一定有回报,我不再仰望天空遐想了。我大学修过的(天体物理学),和后来修过的(海洋学)知识,似乎统统交还给老师们了。我也不能立马解释出行星之间的种种联系的原理。。。有些遗憾啊。。
我更感兴趣的是有着五颜六色矿石,和由宝石类矿石加工出来的亮闪闪的各色珠宝首饰品展示。我真是变俗了,变大众了。。。
那矿石展展厅有一千多平米,每个陈列墙都有个重点,很是吸引人。我想起我在年轻时曾去西安矿业学院的矿石展览馆参观过,那是为了圆一个高中时曾想做地质队员的梦:那个展馆不大,有一两百平米,四面墙全是展柜,密密麻麻成排成列排布着各种成系列的矿石小样儿及文字标注。最亮眼的是一颗钻石,几颗小彩色宝石,及坐落在展室中心的一个亚洲象完整化石骨骼。那展厅朴素无华,应是矿院为专业为学生而开辟的,对外展出来访人很少,应是不适应对儿童少年的矿业知识教育。(应是矿业学院没有资金财力去做更多美陈,及多样化媒体手段去做普及知识教育)。它和眼前的矿业展厅在规模大小和内容详尽程度上都有很大不同。那展室我不也是在二三十年看到的吗?我们中国不也有李四光那样的地质学家。我认识的西安矿院毕业的在西安的熟人,一个是在做地质遥感资料处理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珠宝专业毕业,从事珠宝业的零售生意。他们想来离我都很遥远似的,其实才不过十年。。。十年距离两茫茫。。。朋友们,你们都好吗?
在纽约自然博物馆矿石厅里,我看到许多水晶簇类的矿石展品,想起自己读过的(水晶洞)的图画故事书,讲的是五十年代中国某地两个少年在家乡附近山里游玩时,失脚踩进一个洞,从而发现水晶矿藏,又跟当地教堂的白人传教士斗智斗勇,终于保住水晶洞资源不被盗掘,报告给国家政府保护国家自然资产的故事。
我回想起自己参观过的田纳西Ruby溶洞和上州白面山附近某溶洞时,了解的其景区创始人发现溶洞的故事:其发现后自筹资金,修理改善溶洞设施,终建成旅游景点,成为自己家族几代人经济命脉的产业的故事 。我真觉得中美在土地私有共有,私人土地物产私有这些方面大有不同。在美国土地上,土地主人要发现了水晶矿洞,它会成为他家人几代的经济来源。而在中国,就归国家所有,发现人估计就的一张奖状。但总归,不管谁拥有,都花气力保护和维持该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好的资源守候者 。在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努力。。。想多了,打住打住。。。
我还快速地观看了亚洲展厅。作为亚洲人的我,都很惊讶其展品内容的丰富。如亚洲各国文化中,服饰文化,居住文化,信仰崇拜等的展示和介绍。我女儿很感兴趣日本文化的展示,它和大都会博物馆日本厅里主要陈列来自日本的陶艺服饰等艺术品,在陈列目的是很不相同的(即我女儿对日本感兴趣,不光是要看它的艺术品,还要看日本的风土人情,那才是相对完整的日本).
我得说,我很感谢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亚洲分馆的研究人员。若不是你们,我都忘记了亚洲各国丰富的文化和不同。难道我到美国就是一个忙生记忙生活,变得啥也不关心啥也不关注了,也忘记了自己的民族特异性,努力融入后自己变得啥也不是啥也不像了。。 那会多可悲。。。
总归那天下午,两个多小时,我们走过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若干展厅,像穿越了几大洲,又像穿越了几百亿年,穿越了太阳系银河系,真真是非常值得多次去参观的纽约市的好所在。我建议大家多去参观,每次参观都有新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