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而逝

世间事大部分都会随风而逝. 美貌,智慧,财富,幸福. 失去了,再拥有.得到了,又失去.最后都归于平淡.
正文

畅想38

(2006-01-31 23:14:34) 下一个
小时候一看到 “38” 就只知道三.八妇女节. 因此还经常跟着妈妈, 姑姑和阿姨们看过不少免费电影. 上大学时也因此每年有一天可以到那个特设的 “女生专用”窗口打饭, 不用挤的. 后来出国了, 交了一些港台的朋友, 才知道原来 “38” 另有深意. 于是PARTY的时候几个闺中密友便经常装模作样嘻嘻哈哈地 “3838”.

今天想到这个数字, 却是因为父母和几个好到可以记住我生日的朋友们都打电话来贺我的三十七岁大寿. 让我想到过了今天, 我就踏入我在这世上的第三十八个年头了. 在西方, 好多女性对年龄诲之莫深. 周围也有几个朋友用 “打死也不告诉你”的精神来保护自己的年龄. 这些当然都无可非议. 只是我是大大咧咧惯了的人, 从来都不介意告诉别人我的真实年龄---当然是有人问的情况下, 要不然也太38了. 反正不管你遮遮掩掩也好, 诏告天下也好, 日子总要一天天地过, 年龄就要一天天地变老. 既使保养得体, 驻颜有术, 出生日期却怎么也不会再变了. 38就38吧. 没有人可以阻挡岁月的脚步. 38 * 2 = 76. 人生路走了一半儿了. 如果还长寿一些的话, 把两头的不懂人事儿或不醒人事儿的阶段掐掉. 如果把人生路一半算做上山, 一半算做下山的话, 38岁, 大至在山之峰巅. 站得高了, 看得也该远些吧. 最起码上山这一边的风景是看得差不多了. 如果爬的是泰山, 那还真是幸运, 可以看到壮观绚丽的日出; 如果爬的是珠目朗玛, 情况可能有些不妙: 站得越高, 氧气越稀薄, 呼吸也越困难. 怎奈人生路难回头, 选了哪座山就得爬哪座山. 选错了山头的, 后悔都来不及了.

八岁的时候, 不明白的事情太多了, 却也无需任何但心. 最烦恼的事情也不过就是如何多想些理由让妈妈多给买几件新衣服, 或者如何偷偷用一下姑姑的口红和香水而不让妈妈知道. 快快乐乐, 无忧无虑, 每个动作都可爱. 长大是什么, 先不去管它. 反正离长大还早着呢.

十八岁, 长大了吗?不知道.也许算吧.不象八岁时那么肆无忌惮地快乐了.其实也未必就真有多么烦恼,好多时候,是为赋新词.花儿一样的年华, 怎么看都美.直看得那些小男生心神不宁.想过来牵牵手,女孩一阵惊喜, 一丝羞涩, 轻声说,功课很忙哎.其实女孩知道,这个理由,只是因为你还不是我心中的王子.等王子来了,我自然便做他的公主.

二十八岁,有人好得意,有人好尴尬.得意的,也许初为人妻,卿卿我我,如胶似漆; 也许初为人母,有此天伦, 不复他求. 也许事业刚刚起步, 锋芒毕露, 前途无量. 尴尬的,已经被人暗地里叫做 “老姑娘”了. 老姑娘也怀春, 只是我的王子迟迟不肯现身; 老姑娘也多情, 我还在痴痴地等, 等我的王子, 一定要白马的.

三十八岁, 字典里那个 “我”字, 如果还没有消失, 也已经很小了. 八岁的女儿要一只不同颜色的口红作圣诞礼物, 嘴上给她上一课, 最终还是买了. 心想现在的孩子成熟太早了. 听着邻居诉说着对她十八岁的女儿的但心, 又不由的心中窃笑. 当年故意跑到一个离家很远的城市念大学, 就是想让父母鞭长莫及, 我好尽情享受我的自由. 公司的小组会上, 看到二十八岁的NEW COMER争强好胜地讨活干, 也不过淡淡一笑, 当年, 我也差不多. 现在, 给我个VP干, 我还得考虑考虑要不要加班, 家里还能否安排地过来.

三十八岁, 照顾全家人吃过晚饭, 带孩子做完作业, 帮他们洗完澡, 讲完故事睡了觉, 才有时间照照镜子里的自己. 忙完了躺在床上, 却看到了那个还在网上打桥牌的背影. 白马王子不知不觉间已经变成青蛙了. 以至于让我觉得当年是否有色盲而嫁了一个灰马, 黑马或者是斑马王子. 而那白雪公主, 也不知道变成什么样了. 反正我已不再是公主了, 而他, 即使成了青蛙却也俨然变成我的主公了.

三十八岁, 有些人终于明白了那一生一世的爱恋是多么的可遇不可求. 信誓旦旦的承诺还在你心里, 却不在他心里. 眼泪已被岁月风干. 柔情已被时光凝固. 于是抄起电话想跟老朋友诉诉婚姻的苦. 没想到老朋友说, 你别生在福中不知福了. 原来, 二十八岁没嫁出去那位, 三十八岁依然待字闺中. 没办法, 换个对象发泄一下吧. 国内的好姐们说, 算了吧. 打桥牌好歹也还在家里呢. 我们那位经常夜不归宿. 你叫苦, 我还活不活了. 找个四十八岁的大姐抱怨一下吧, 人家说, 你呀, 还是年轻气盛. 等你到了我这把年纪, 你就什么也不在乎了. 三十八岁的人, 居然有苦都没处诉. 父母那里更不用说了. 上了年纪的人, 只能去尽孝道, 还是只报喜不报忧吧. 爬上了珠目朗玛山顶, 就得承受呼吸困难的压力.

三十八岁了. 八岁的童真, 十八岁的天真, 二十八岁的认真, 似乎曾经远去, 却从来不曾离开. 告诉了别人年龄, 那人说, 真得吗? 你看上去象二十八岁.于是又偷着乐好几天,管她是不是真心话. 三十八岁了.美貌,智慧,财富,幸福.失去了,再拥有.得到了,又失去.还会再感慨于万家灯火的温馨吗?还会再沉醉于山间汩汩的轻泉吗?

三十八岁,似乎平平淡淡, 返朴归真. 怎奈午夜梦回, 却好想再谈一次恋爱, 再做一次公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