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快乐事,种花也可,作歌也可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能解此三疑问者,是为开悟者,仙道已属平常事耳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美国国务院关于限制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简报全文

(2020-06-04 00:37:36) 下一个

看了一遍,除了说限制的中国学生学者是极少数人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这段:

“我希望参与此电话会议的每个人都可以在你们(媒体)的开头写下大而粗的粗体,这是我们所有人一再提出的,事实上,我们继续欢迎并重视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学者的贡献。当然,除了这些电话之外,我们还将通过所有可用的有用媒体为此目的尽力传递消息。”

也就是强调欢迎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返回。愿意就是简报里面提到的,中国留学生有36.9万人,占所有国际学生的三分之一还要多。这些学生仅仅学费就高达140亿美元。考虑到住宿伙食和其他消费还会更多。这些学生如果哪怕只有部分流失,对很多依赖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大学的财务都是沉重打击。

但国务院想中国留学生回来的这个愿望会有相当程度会落空。

据目前我身边了解到的情况,那些前期已经提前返回中国的学生基本都不会考虑下一年度回来。已经有好些学生家长找我询问怎么向学校申请办理推迟孩子一年入学的手续。此外,秋季学期可以确定的是,大多数课程会继续上网课,这样那些中国留学生就更觉得没有必要回校了。

根本原因就是美国疫情不控制住,说什么都是白搭。家长是非常在乎孩子健康安全的。美国现在这种疫情状态,早在时间上已经失去了可以控制的可能了。除了祈祷疫情能突然神奇地消失这样的神迹外,不仅留学产业,几乎每个产业都不可能正常恢复了。

 

 

以下是完整的美国国务院相关简报

***************************


向国务院高级官员通报限制CCP窃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能力
特别简报

发言人办公室

通过电话会议

2020年6月2日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感谢您今天与我们一起参加本次背景简报,以讨论特朗普总统上周作出的,庞培国务卿详细阐述的关于限制中共利用非移民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计划获取美国技术,知识产权和技术的能力的公告。信息以发展中国的先进武器系统。

正如国务卿指出的那样,我们不会容忍中国试图从我们的学术机构和研究机构获取用于中国军事最终用途的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一旦常规签证处理恢复,美国将继续欢迎中国境内所有合法学生和学者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研究的机会。

为了帮助进一步解释我们对该决定及其由国务院执行的想法,我们今天加入了我们[高级国务院官员一],[高级国务院官员二]和[高级国务院官员三]。在本次背景介绍中,他们分别被称为国务院高级官员一,二和三。他们有简短的开场白,然后我们将解决您的问题。

提醒您,此简报的内容将被禁运至通话结束。

[国务院高级官员一号],请继续。

高级国务院政府官员之一:   非常感谢,[主持人]。首先,我想快速说一下[主持人]所说的话。绝对必要的是,人们必须明白,这并不是针对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在COVID允许的情况下,仍然欢迎他们来到美国的学校和研究机构,我们对此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也就是说,我们确实有一个非常狭窄的问题,一个国家安全问题,一个我们要用手术刀瞄准的非常重要的问题。这项政策非常狭very地针对这一狭窄的问题集。正如我所说,这不应该影响到即将在美国从事完全合法的学术和研究工作的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学者。

话虽如此,的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年来一直故意针对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中的敏感技术,并且这些技术已被用于对中国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这是有害的国家安全以及我们的朋友和盟友的安全。

特别是,中国充分利用了我们开放的学术研究环境,或者选拔或强迫了数量有限的来美国和其他国家从事其活动的学者和研究人员; ,敏感技术。而且,他们这样做并没有在少数情况下揭示其与中国安全机构的联系,因此,无论是实际上是在窃取技术本身还是只是在转移技术,他们在不到完全诚实的借口下仍然可以将该技术用于邪恶目的带回中国的渠道。

我要指出的是,在这一领域,与其他许多领域一样,我们发现中国近年来变得越来越积极。我想说,技术领域是这些领域中的一个,即使不是最重要的领域,在这一领域中,一方面中国与美国以及其他法治民主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

因此,我们的做法与本届政府其余的政策相得益彰,一方面是寻求增强和加强我们对中国日趋激进和不为人知的策略的抵御能力,而与此同时,尽可能地保持我们两个学术和研究机构之间的人流尽可能开放。

我们在此处针对的特定程序[主持人]前面提到过,它称为“军民融合”。我想将其交给我的同事[高级国务院第二官员],以进一步谈谈这一点,这也是该政策的重点。[高级国务院第二官员]交给你。

  国务院高级官员两人:谢谢[国务院高级官员一]。大家下午好。我只想简单地强调一下什么是MCF,以及政府上周的行动以及这种签证政策是中国的MCF战略的结果。

As I had discussed maybe with some of you guys before, military-civil fusion is a Chinese whole-of-government, whole-of-nation – not just government – strategy, directly overseen by Xi Jinping, and it seeks to merge civilian and government sectors, civilian research, civilian education, civilian tech with government security, military sectors in order to acquire and then develop advance technologies for the benefit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In doing so, it subverts a range of exports controls that other countries have on their technologies, precisely so that civilian trade doesn’t get diverted for military end uses.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中国试图利用中国一些最聪明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进入美国领先机构的渠道,然后转移和窃取敏感技术,知识和知识产权,再将它们转移到安全目的。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而且从维护学术机构(我们拥有的开放式学术和协作研究机构)的完整性出发,我们政府对这一战略带来的严重风险深表关切。这对我们和世界先进技术生产国家都是安全隐患。

我们对这项政策的期望是防止中国从美国学术和研究机构中获取军事用途的敏感研究和技术。我们也希望,这将有助于改善环境,使美国和中国的学者能够摆脱中国的努力所带来的困扰。并重申[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早些时候的观点,即这是我们试图采取的一种狭窄的方法。它只会影响中国学生的一小部分,我们从美国留学中受益。

谢谢。

国务院高级官员三人:  好的,我想我将从这里接任。这是[国务院高级官员三]。我只想回应同事们关于国际学生和合法中国学生对美国的价值的看法。我们完全理解并支持。传统上,我们在签证任命过程中优先考虑国际学生。当我们能够在COVID大流行之后再次开放时,我们希望继续这种做法。

但是,总而言之,签证制度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国家安全,正如我的同事们指出的那样,这包括保护敏感技术和研究。

因此,在签证背景下,总统的行为将暂停任何寻求根据F或J类别签证进入中国学习或进行研究的研究生(其个人的学历或研究水平)而进入中国的中国公民这些活动可能会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先进能力的发展。再次,正如我的同事们所指出的那样,这只是目前在美国学习的大量合法中国学生的一小部分,我们在确保国家安全受到保护的同时,继续欢迎所有这些合法学生。

谢谢。

主持人:   好的,接线员。我们已经准备好提问。

接线员:   谢谢。女士们,先生们,如果您想提出问题,请在键盘上按1再按0。您可以随时通过重复1-0命令撤回您的问题。如果您使用免提电话,请在按数字之前先拿起听筒。再次是1,然后是0。请问一问,第一个问题。

这将来自路透社的Humeyra Pamuk。请继续。

问题:   您好。谢谢你这样做。我只想澄清一下。您是否正在撤销在美国的中国公民的现有签证,从而有效地驱逐他们?

我的另一个问题更广泛:我很好奇美国执法部门对和平抗议者的强硬干预如何影响您指出人权和香港集会权受到侵蚀的能力,以及它对您的外交影响有什么样的影响。我敢肯定,您已经看过林嘉莉(Carrie Lam)对双重标准的指控,而她并不是唯一的双重标准。谢谢。

国务院高级官员办公室三:   好吧,让我-

高级国务院政府官员一:   是的,如果可以的话-签证问题,当然可以,但是-

国务院高级官员办公室三:   是的,我将解决撤销问题,然后提出了。让我指出,国内执行移民法是国土安全部的责任。因此,根据美国移民法,该部门确实拥有撤销签证的广泛权力,但是我们始终与拥有国内执法权的其他机构合作,因此,我将指导您到国土安全部(DHS)获得该问题的答案。谢谢。

国务院高级官员:   在香港的问题上,国务卿和总统都有很多话要说,而不仅仅是美国。它是整个国际社会。我想请你参考一下秘书和总统最近几天的评论。

主持人:   谢谢。我们可以打开第二个问题的马特·李的电话吗?

问题:   嘿。下午好。自上周成为现实以来,在所有讨论中,都没有提及您认为会受到影响的中国学生的实际人数。换句话说,目前有多少中国学生符合撤销签证的条件,或者您估计每年有多少来自中国的申请人会受到此影响?大概,您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并弄清楚了。

然后,一旦您给出了这个数字,我想我们可以期待的是:如果不坚持互惠,中国人一无是处。而且,不管您是否接受这样的论点,即在华的美国学生可能与美国军方,五角大楼或附属机构有联系,您希望看到多少美国学生受到中国对等行动的打击?谢谢。

如果你们都不能回答任何一个问题,那么我-请向我解释这到底有什么区别。谢谢。

国务院高级官员办公室三:   让我解决数字问题。正如我在开幕词和同事们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希望这只会影响到在美国学习或寻求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总数的一小部分。根据国际教育学院发布的数据,2018-2019学年,美国大约有36.9万中国学生,比上一年增长了1%,约占美国学历总数的三分之一。所有国际学生。

因此,由于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个人将寻求在所有这些领域中进行申请,因此无法确定,但是根据我们所做的研究,我们预计这一比例会很低。369,000的总数远远超过了此定向方法所影响的一小部分,但请务必记住,这是一项经过精心校准的,针对性的计划,该计划将针对处于特定学习水平的个人。请记住,它针对的是研究生及以上以及某些敏感领域的研究人员。它并非旨在影响大量人。它正在追捕那些决心要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严重威胁的个人。过度。

  国务院高级官员一:这是[国务院高级官员一]。我会说我显然没有水晶球,所以我不能告诉你中国人可能会做或不会做的事情。我会-但我会-我想我会反对这个前提。我们正在回应的是中国政府方面的一项行动,该行动专门针对敏感技术,它特别希望避免透明。因此,从事中国安全机构工作的人们无论是与我们正在申请签证的领事官员,还是与他们所从事的学术或研究机构,都没有先发制人。

因此,我们不必担心中国对我们的举动会有什么反应,而是将其描述为美国-这是非常明智的,针对性很强的美国对一系列令人担忧和破坏美国安全的中国行动的反应。

主持人:   太好了。接下来,请转到尼克·沃德汉姆斯的行。

问题:   嗨,非常感谢。我只是想在您刚才提到的两个要素上向您介绍更多一点。第一,如果您有数据说美国有36.9万中国学生,那么您现在必须估算一下属于这一类别的研究生中有多少。那么,您能告诉我们目前在这些敏感领域有多少研究生吗?因为只说这将是一个低百分比,所以可能在1%到30%之间。那么,您能否–通过告诉我们目前有多少个来缩小范围呢?

然后,第二,您能告诉我们谁将对哪些签证被拒绝以及哪些人进行裁定。我不清楚确切的标准。您是否只是搁置了某些领域,然后说,好了,这些领域我们将不再为想要学习这些领域的中国研究生提供签证?您是–将会是来自特定大学的中国研究生吗?谁将特别做出判断?是大使馆柜台的领事官员还是其他人?谢谢。

高级国务院府官员一:   [高级国务院府官员三],您是否想谈一谈领事馆官员仍会根据具体情况这样做的事实?我很乐意谈论更多我们正在研究的广泛领域,或者,如果您想这样做,请[国务院高级官员2]。

国务院政府高级官员三人:   是的,不,我-

  国务院高级官员一:但是,也许,[国务院高级官员三],您可以从此开始。

国务院高级部门官员三:   是的,事实上,我只是指出,我们将以处理其他任何类型的签证裁决的方式来处理这种情况。领事官员将获得有关整个计划的指导,然后他们将根据各自的优点评估每个申请人和每个申请人的状况。这适用于我们在中国以及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可能有中国公民选择的领事馆。过度。

高级国务院政府官员二:   关于领域,我不愿意损害该规则的实施,因此我认为讨论哪个具体领域不合适。但是,我想提供我们所关注的技术领域的观点,例如量子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先进材料。这些是美国政府在军民融合中通常关注的广泛领域,因此,我想请您参考诸如《出口管制改革法案》之类的文件,其中列出了美国政府正在努力使我们更好地控制这些技术和研究。过度。

  国务院高级官员一:这是[国务院高级官员一]。我要补充的一件事是,在不影响任何特殊情况的情况下,显然我们不是在寻找从事这些领域的任何人;我们正在寻找具有合理合理怀疑的人,以便出于PLA现代化的目的而选择或强迫他们基本获取这些技术。

同样,这是一个非常狭ly的问题集,如果您愿意的话,这是一项政策,就像我说的那样,更多的是手术刀而不是棒球棍。我们正在努力将其限制在尽可能有限的范围内,以解决我们对这些特殊技术向人民解放军的关注。过度。

主持人:   在Shaun Tandon旁边。

问题:(   听不清)问您一个问题,尽管有这些限制,但您总体上欢迎中国学生的看法。如您所知,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和美国学生的头号源泉,包括美国的本科生在内。您在考虑到对中国学生产生更广泛影响的过程中,您有多担心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您的决策?是否有任何努力要尝试-保证与军队没有任何联系的学生,欢迎他们来美国学习-使他们放心?您是否担心数字会下降?

国务院长办公室   一位官员:好吧,我希望参与此电话会议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故事的开头写下大而粗的粗体,这是我们所有人一再提出的断言,事实上,我们继续欢迎并重视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和学者的贡献。当然,除了这些电话之外,我们还将通过所有可用的有用媒体为此目的尽力传递消息。但是,是的,我们–将其视为可以用来传达信息的众多工具之一。我们将通过我们的驻北京使馆和领事馆做同样的事情,很显然,我们也会回到美国,这里也包括中国学生,学术和研究机构,当然,就像我们现在在新闻界所做的那样。

主持人:   好,关于下一个问题,让我们进入詹妮弗·汉斯勒的行。

问题:   嗨。谢谢。我想知道您是否可以跟进同事的问题,说是否向大使馆和领事馆提供了审核指南,以确定哪些学生将获得签证,以及您已告知大学和研究机构以缓解他们可能担心的任何问题前进了吗?谢谢。

国务院高级官员三人:   是的,与任何其他移民政策一样,领事官员将在华盛顿的指导下行事。正如我的一位同事在开始时指出的那样,当前由于COVID大流行,我们目前不提供任何不必要的签证服务,其中包括学生。因此,当我们将来重新开放学生签证时,领事官员将获得全面指导。过度。

主持人:   好的,在NPR的John Ruwitch旁边。

问题:   嗨。只是好奇:您希望有多少人属于这些类别,这个问题已经提出了几次。我只是想问几件事。一个是:您是否有一个估算,只是不与我们分享?然后,这是–您有哪些证据表明,属于此类窃取或获取资金的中国学者的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掌握技术或获取他们正在用来提高人民解放军优势的知识?您有什么具体的例子可以告诉我们吗?

国务院立高级官员办公室三:   同样,就人数而言,我们所做的研究表明,这仅占美国中国学生总数的一小部分,但我们无法确切地说出这个数字是多少。这是因为我们无法预测在任何给定月份实际将要申请多少个人。我会让同事解决您的其他问题。

国务院长府官员2:   当然可以。因此,关于这种情况的恶化,当然,并没有得到改善。我将向您指出–关于美国学者,有两个特定的FBI案例正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试图在此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在防止IP窃取和将敏感的研究转移到军事最终用途。没有迹象表明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政府正在放慢对这些技术的全面获取。在这里,我们专门针对研究和学术界,但同样适用于商业交易和对出口海外货物的定期出口管制。过度。

主持人:  太好了。接下来,黄宗宪。

问题:  嗨,谢谢你这样做。我有一个快速的问题。我的意思是,中国有不同的学校层级,各种学校与解放军都有不同的联系。我只是想知道您是否可以在某个时候发布清单-您现在不必在通话中这样做-而是发布一些学校的清单,例如人们从那里毕业,他们会我们将禁止签证。那是你能做的吗?此外,还有其他类似清华大学,这是一所非常著名的学校,但我认为确实从军方那里获得了一些资助,因此这些都不那么明确。我想知道您打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件事是:是否有历史先例?就像,例如,在我们与苏联的竞争中,您当时禁止某些类型的学生或某些类别的学生去美国学习某些领域吗?

然后,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反对–我想为什么将一类学生标记为禁止进入,而不仅仅是对这些特定学生在美国时进行标准反情报?

国务院长办公室官员2:  谢谢。因此,我可以解决其中一些问题。–我们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布大学名单,因为–再次说,我不想破坏这项工作,甚至可以说。我们在这里的方法是确定对于中国军民融合目标至关重要的大学。有些人-你是对的,其中有些人比其他人更为明显,但我们会尽力而为,找出哪些人属于这一类。

我不知道–关于您与苏联的问题,我将予以答复。我不知道那件事的历史。

关于反叛乱或反情报的最后一个问题,对不起,我们不是。我们当然不会减少反情报工作。这是我们将尝试在前端进行的一项工作,以补充反情报工作。过度。

主持人:  好的。目前我们要解决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杰西卡·多纳提(Jessica Donati)。前进。

问题:  嗨。抱歉,我想重复一遍,但这似乎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我们要就百分比进行询问。你是说这很低。您能否根据去年中国学生的数字给我们一个大概的估计,大概是您计算的一部分,并给我们说,在最接近的5%之内?或者,如果您不能告诉我们,您可以这么说吗?

国务院政府高级官员办公室三:  由于前面提到的其他不确定因素,我们无法将其范围缩小到“低”。过度。

主持人:  好的,这似乎是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感谢您的通报人今天加入,也感谢大家拨入。祝您下午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