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六四三十五周年感怀

(2024-06-04 14:50:03) 下一个

难以想象,六四已经过去35年,而国内的人依然不能公开纪念。35年前的枪声,击碎了我的中国情怀,是我去国离乡最重要的原因。当然,我在2021年六四32周年的时候写下了我的长篇六四回忆,将淤积于心中多年的话一涌而出。里面有我多年的思考和对历史的记录,三年过去了,现在回头看,可以说我想说的话基本都包括了,没有再多的话了。

所以过去两年的六四我都没有写什么,但还是将我的回忆在六四当天放到论坛重温一下。就如我在文中写到的:既然他们想让人们遗忘,那么对抗的武器就是不断提起,对抗遗忘。但今年有几个原因,所以想多写几句话。

一是因为以巴之战引起的美国大学挺哈马斯的学生示威活动,有人将之称为美国的六四。还有就是今年六四之前正好纽约的袋鼠法院判决川普总统有罪,而有一帮当年的六四学生领袖在那里帮闲吆喝,有点犯了众怒,让许多人进而对六四也产生反感。所以,作为当年六四的亲历者,我觉得需要多说几句。

其实拿美国的大学生挺巴反以的示威来与六四比较可以说完全叫风马牛不相及。简单的说,美国这些学生纯粹是吃饱了撑的,被一帮职业活动家一鼓动,无所事事找点事干。前段时间居然还看见有些人发文对之赞美,不知哪根筋搭错了。不过呢,连2020的BLM打砸抢都有人和六四联系起来,所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见怪不怪,奇怪自败。当然美国大学生示威挺巴其实也是和现在的大环境有关,犹太人推动的议程终于反噬到自己身上了,不知道这种反噬会产生什么后果。当年苏俄十月革命全是一帮犹太人领导,结果列宁死后,一个格鲁吉亚人将这些犹太人全部送上了断头台。

至于很多六四学生领袖反川,其实不难理解。就如我在文中所说的,我们称六四为一场民主运动,但六四的领导者绝大多数都没有任何民主实践。只不过机缘凑巧被推到了那个位置,现在流亡海外的多数所谓民运分子,其实都是靠政府养着的反共专业户。所以有人诧异为什么这些当年反独裁专制的学生,今天居然坚决的站在美国的独裁者一边。从中国长大的任何人都可以看出今天民主党所做的一切与中共的共通之处,只不过拿人的手短。再说,好多人反对独裁,不是因为反独裁,而是因为想取而代之。所以,不要因为一些人的不堪而否定六四。不管如何,六四是中国人的一次伟大尝试。纪念六四,无关政治,甚至无关这场运动是否正义,唯一的目的就是纪念无辜死者,提醒全世界不要无视这种罪行。当一个政府可以干出这种违背底线的事情而没有受到惩罚,将来一定会干出更邪恶的事情,这就是今天的现实。

《我的六四回忆》连接如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925/12750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多谢评论。当我们做不了什么的时候,还可以记录历史。但若是历史的转折点,仅仅关注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我能做些什么。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好文!读了你的六四回忆,非常有价值,只要我们不忘记,还在思考,就会有未来!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所以从2021开始,我每年都在这个时候将我的六四回忆重新贴出来。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91709' 的评论 :
握手,所见略同。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政府可以干出这种违背底线的事情而没有受到惩罚,将来一定会干出更邪恶的事情,这就是今天的现实。" 非常赞同这个金句。这个邪恶的组织35年前犯下反人类的罪行没有受到惩罚,夹着尾巴韬光养晦闷声发财,得以有高速的经济发展。但这个组织的邪恶本质从来没有改变过,所以才会有这三年疫情造成的世界性灾难。希望这个反人类组织早日受到应有的惩罚。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谢谢分享!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六四三十五年,也是我第一次写,因为我感觉世界都在忘记。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蓝,以及远涯。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是啊,可以犯下这种反人类的罪行而没有受到应得的惩罚,所以今天世界才如此混乱。
不过有能力制止而纵容犯罪某种程度上也算共犯。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镇压突破了人类文明的道德底线,是今天的全民道德溃败的罪魁祸首。
六四镇压断绝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让中国远离世界。
六四镇压使得断绝民间官方和平沟通渠道,使得中国长治久安成为不可能。
六四镇压使得经济发展成为统治者合法性的救命稻草,违反经济规律盲目高速发展导致中国经济成为全世界最大泡沫,祸害子孙后代。
六四镇压祸国殃民,断绝中国未来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握手,点赞!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多谢友梨的评论。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不客气的自吹一下,绝对是文学城10年之内最好的六四回忆,唯一可以媲美的是橡溪网友的回忆,作者的很多经历是我没有。但橡溪网友拖得太长了,每年在六四前后发两篇,拖了好几年还没完。但今年说已经写完出版了。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当年BLM都是将各地的犯罪分子组织起来去捣乱,防火,打砸抢。Wisconsin的Kyle所打死打伤的不都是犯罪分子吗?当时的DOJ和FBI在哪里?其实顺藤摸瓜抓出幕后的组织者的话,很多后面的事情可能都不会发生。当犯罪分子没有被惩罚的话,会鼓励更多的犯法行为。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洋洋洒洒纪录当时民间的恐惧和绝望情绪,我当时没在北京,后来放暑假专门到木樨地一线走了一趟,看看留下的痕迹,希望留下历史纪录。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谢谢。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有笔误,重发。

非常认同您的看法。

“不要因为一些人的不堪而否定六四。不管如何,六四是中国人的一次伟大尝试。”
人都是在变化的,或许当年参与六四的某些人今天可能变得“不堪”,但即使是这些人,三十五年前也并没有那么“不堪”。不然就太侮辱当年那么多学生的智商了,他们不会认同那么不堪的人作自己的领袖。

“纪念六四......唯一的目的就是纪念无辜死者,提醒全世界不要无视这种罪行。当一个政府可以干出这种违背底线的事情而没有受到惩罚,将来一定会干出更邪恶的事情,这就是今天的现实”。
这简直就是金句,赞!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这就是我写作的初衷,对抗遗忘。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您的看法。

“不要因为一些人的不堪而否定六四。不管如何,六四是中国人的一次伟大尝试。”
人都是在变化的,或许当年参与六四某有些人今天可能变得“不堪”,但即使是这些人,三十五年前也并没有那么“不堪”。不然就太侮辱当年那么多学生的智商了,他们不会认同那么不堪的人作自己的领袖。

“纪念六四......唯一的目的就是纪念无辜死者,提醒全世界不要无视这种罪行。当一个政府可以干出这种违背底线的事情而没有受到惩罚,将来一定会干出更邪恶的事情,这就是今天的现实。”
这简直就是金句,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共是个刚性政党,从不妥协,从不让步,使用一切手段坚持独裁专制,不惜代价,绝不改变。现在的美国民主党也越来越呈现出刚性政党的性质。

我找时间会去读石头兄的六四系列。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补充一点:美国这帮子抗议的,大部分连学生都不是,而是华尔街垃圾大亨们雇的非法移民。数数每次新闻里被捕的人,最多三分之一是吃饱没事干的学生,还包括大量的阿拉伯留学生。当年黑命贵运动就更夸张了,就说我们这里,示威前一天大巴拉来的非法移民把本地Walmart变成了南美小镇!结果第二天上街的队伍,在白人人口占98%的地方,几乎看不到白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HK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民运人士分裂川粉和川黑,是制度派和方法派的分裂。

一个主张制度决定国家前途,川普破坏美国民主法治。
一个相信只有川普的方法才能战胜共产党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生运动和六四完全不一样,因为当局一直在民主法治的原则下和学生协商。犯法的学生被捕,合法抗议的学生继续。所以和平结束。

任何群众运动,和平解决的方案只有一种,按民主法治的程序解决问题。

当年赵紫杨提出在民主法治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54讲话后,学生大部分已经回到校园,和平解决露出曙光。但这种发展邓小平的大权将旁落,所以为了邓小平的权力,牺牲了中国的希望。不用幻想,邓小平是六四镇压的罪魁祸首。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镇压突破了人类文明的道德底线,是今天的全民道德溃败的罪魁祸首。
六四镇压断绝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让中国远离世界。
六四镇压使得断绝民间官方和平沟通渠道,使得中国长治久安成为不可能。
六四镇压使得经济发展成为统治者合法性的救命稻草,违反经济规律盲目高速发展导致中国经济成为全世界最大泡沫,祸害子孙后代。
六四镇压祸国殃民,断绝中国未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纪念六四,无关政治,甚至无关这场运动是否正义,唯一的目的就是纪念无辜死者,提醒全世界不要无视这种罪行。’
纪念6.4,35年前的那天,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痛。
谢谢博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