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儿时琐忆--小孩子眼中的文革: 暗流涌动(上)

(2021-04-23 08:45:44) 下一个

虽然文革之中表面上看起来全国都是一个声音,但人们的不满在暗地里慢慢聚集,这种不满最后爆发出来,直接导致了文革的结束。

虽然当时大家明面上不敢表达不同意见,但好朋友之间私下里聚在一起就会发很多议论。家父有一批以前的同事反右时一起遭难,下放在不同单位。他们有时候聚在一起就会谈论一些国是。因为当时住房条件都很差,小孩子也没地方去。我从小就经常听他们的议论,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大跃进饿死人的事情我就是最早从父辈的谈论中知道的,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人吃人。谈到当时农村大量饿死人,有的家就将饿死的小孩煮来吃,还有将别人家的埋了的死孩子挖出来吃的事情。有一次听到有人说起大跃进期间某人路过乡下某地,村民招待吃饭,端出一碗肉,却看见碗里面有小孩的手指。至今想起仍然令人毛骨悚然。四川是大跃进的重灾区,由于当时当政的李井泉的极左政策,导致死人无数。我曾祖母当年就是因为受家父母反右牵连,被取消了城市户口,赶到乡下没有粮食供应而被饿死了。当然后来我也看过不少关于那几年的回忆,想起史书所谓易子而食不禁黯然,哀民生之多艰。

这里就想起《水浒传》里面的吃人肉。最有名的一段是武松在十字坡孙二娘的人肉包子铺,武松问孙二娘,你这是人肉还是狗肉?孙二娘回答: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哪有人肉,自然是狗肉。武松说道,我怎看此处有小便处的毛。后来高中时记得单田方天天在电台讲评书《水浒传》,我就想听听他怎样讲这一段,结果单田方将此处改作,我怎看此处有指甲。

我还曾经听说过这么一件事,但我后来没有看到任何相关资料,不知事情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说的是当年四川大饥荒期间,某山区农村农民实在不堪饿毙而亡,揭竿而起,由公社领导带头抢了国家粮库。当地县政府派出警察去抓领头人,结果被农民反抗打死。在这种情况下,原公社领导带领人民进山落草为寇。这当然为中共所不容,后来由四川省军区派出军队镇压,杀了不少反抗的当地人。这就是典型的苛政猛于虎。虽然这件事的准确程度我不知道,但文革后有一部中篇小说《犯人李铜钟的故事》,其实就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只是最后结局是大队书记李铜钟带领农民抢了国家粮库之后,面对公安局抓捕,李铜钟阻止了村民反抗,自己投案自首而被判了死刑。当然这部小说写的是大跃进的另一个重灾区省:安徽。由此可见,当人面临绝境时,总得奋力一搏,而不能坐以待毙。

其实说到这里,我想起了真有当地农民起来造反的事情。我不知道当时全国别的地方,但在我们那里,我记得就在76年前后,有过不止一起农民造反的事情,但后来就没有见过这种事了。造反者纯粹就是山区农民,头缠红巾,举起大刀长矛起事,口号是要改朝换代,打到北京当皇帝。我记得最大规模的一次发生在下面某县城,当地农民纠合了上百人去围攻公社武装部企图夺取枪支,结果人家一开枪就作了鸟兽散,后来犯事的都被抓起来游街判刑,还有几个领头的被判了死刑。有时甚至就十几个人就敢造反起事。我当时尚幼,实在想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要造反,只是觉得他们愚昧。我还记得当时将这些造反农民从乡下押到我们小城来游街示众。我在下面看着卡车上的农民,多数人的眼神确实是很茫然的。大家围观看热闹,根本没有人关心为什么这些农民想造反。但现在回头想想,其实不过是民不聊生罢了。可能从他们的朴素思想看来,到了这种民不聊生的时代就是改朝换代的时候了,于是有人一煽动,一群人就跟随了。想起一首歌:上帝保佑吃饱饭的人民。当大家能吃饱饭时,就没有人造反了。

还有一件关于西南王李井泉的旧事。说的是50年代李井泉是西南局书记。由于李的名声不好,在西南局所在地:重庆北碚区选区人大代表,竟然落选了。如果没有入选区人大代表就不能代表当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北京开会。于是李又跑到大巴山某山区去让当地人投他的票,没想到山区人民也不卖他的账。这可让李老羞成怒,让当地政府派警察去抓人审判,为什么不投李政委的票,甚至听说还枪毙了一,两个人。威胁之后,再让当地人重新投票,这次倒是无悬念当选了。从这件事我想到的是当时还可以投票选区人大代表,我们在中国的经历就没有投过票。我记得我在中国唯一一次的投票经历是大学期间选过区人大代表,当时是生物系和历史系各有一名副教授参选,我两人都不认识,也不让候选人宣传自己的政见,我当时就在两人当中投了看起来比较浓眉大眼,更像一个正人君子的生物系副教授。从此之后,我在中国工作,上学十多年,再也没有机会投票了,甚至都没有听说过有什么时候需要投票。如果不需要投票,李井泉也犯不着来那么一出了,直接自己将自己选成代表就行了。

当然大人们有时候也会对当时的中央人物也有不少议论,包括对老毛及江青都有非议。所以我后来对于老毛之死以及粉粹四人帮这些事情都没有感到过分惊诧。我对大人的私下谈话自然是守口如瓶,绝对不会到外面传播的。不过通过这些议论,我知道了不少官方渠道不报道的信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多谢大侠,其实我写这个系列的目的就是为了唤醒大家对文革的记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石头的这篇文章写的好,具有史料价值,谢谢~兄弟保留了、、、
二次抓捕“四人帮“的可能性很大,2000年了这片土地就是走不出~秦政!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现在这些都被赖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