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儿时琐忆--小孩子眼中的文革: 春游记事

(2021-04-21 07:08:01) 下一个

小时候虽然条件比较差,但有时学校也会组织一些外出的活动,比如春游之类的。在我们那个年代自然不可能去什么远方,都是在附近郊区走走,就算一次出游了。不过每次出去还是很兴奋的,一是可以到外面去撒野,还有总要买点什么吃的东西带着,小孩子总觉得买来的东西好吃。

我印象中还记得有过两次春游的经历。第一次是去郊区,当时比较小,就买了几个当时饭店卖的馒头作为午饭。我记得当时一个二两的大甜馒头是五分钱,我从小就饭量大,记得带了四个大馒头。好像是到郊外看桃花,路程也不太远,大概走路一个来小时。这是一次简单的经历,没有太多回忆,不像接下来的第二次。

第二次是去我们下面一个县的什么地方。其实我和我们院里的孩子去过。那里有一个瀑布,不太高,最多20,30米,可以沿着边上的石头爬到瀑布上面。下面是一个水潭,水比较深,可以在里面戏水,再延申出一条小河。当然春天下水游泳有点太早了。我还记得以前去的时候是夏天,我们在瀑布下面的水潭戏水。后来碰上下雨,我们就钻到旁边山洞里面避雨。

这次我们学校组织的春游要求大家不能带现成的食品,要学习军队野炊。当时要全民学工学农学军,我们那次出行应该算学军活动。行军到瀑布那边,然后大家学习军队埋炉造饭。所以我们每人要背上木柴,锅以及食材。小学生自然也不会做什么,几乎大家都是准备煮挂面。

按照要求两人一组,商量好自己要带的东西,我于是又与黄同学一组。当时我俩商量一人带上两节香肠,我还用一个小瓶装了二两白酒,打算吃香肠就点小酒。由于家父平时总爱喝几口,我逢年过节也经常跟着喝一杯,所以二两白酒对于我不是问题。

我们一路行军,这次路程应该比较长一些,大概要走两个多小时。等到一路风尘到达目的地后,大家都有点又累又饿了。于是大家马上用石头搭起炉灶,然后点燃木柴,就从旁边的河里面就地取水,煮上面条。有些学生可能从来在家里没干过活的人不太会干这些,不过对于我来说倒是小菜一碟,我在家时也经常烧火。我就将四节香肠也煮在挂面里面。待面条煮熟后,香肠也好了。我和黄同学席地而坐,准备开始享用我们的午餐了。当我拿出我的白酒瓶准备自酌自饮时,旁边的工宣队代表盯上了我的酒,过来说你小学生怎么能喝酒了,要拿走我的酒。当时学校,单位都进驻了工宣队或者军代表,有点类似太上皇。我自然是不愿意让工宣队的人拿走我的酒,这时我们班主任过来了,不仅让我将酒给了工宣队,还让我和黄同学一人让出一根香肠给工宣队师傅下酒。我俩是敢怒而不敢言,只好屈服于淫威。好在还给我俩每人留了一根香肠,于是我俩就着面条将香肠吃了。看着工宣队师傅在那边喝着我的小酒,吃着我的香肠,心里难免有点不舒服。让我这次春游经历大打折扣。工宣队在我们学校呆的时间不长,应该76年就撤出了,我印象中工宣队最多在我们小学呆了一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看来大鱼也是经历过的。不过地瓜第一是费火,烤的时间太长;第二是吃不饱,还需要补充其它的东西才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野炊我们会带地瓜,能烤还能煮糖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