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凑凑热闹谈谈病毒的起源问题.

(2020-09-16 11:40:05) 下一个

最近因为闫丽梦的文章又掀起一波新的关于病毒起源的争论.我大概浏览了一下文章,确实在科学上很有道理.不过就像我以前所想的那样,要说有什么实证,也确实没有.但是实证虽然是科学的,可是实证却没有办法用科学的方法取得.就是说无论你怎样证明这种可能性,那都只是一种可能性.即使你最终合成了这个病毒,也证明不了这个病毒就是中国合成的.就是说除非有特殊的手段,说穿了就是将涉嫌的人员像犯人一样关起来,让他们招供并找到原始实验记录.除此之外,我真的想不到能有什么实证能让所有人都认为铁证如山.

具体谈这个问题前,需要简单说明一下本人确实也应该算是内行人。本人虽然不是研究病毒的,但是从事分子遗传学及基因工程多年。对于基因改造是轻车熟路。虽然算不上著名科学家,但对于这个问题自认为还是有发言权的。

目前科学界的主流意见很显然是反对病毒是人造的。但即使以我的水平,也看得出来这种表态其实是很不科学的。科学的表述应该是: 目前不能断定到底是人造的或者是自然演化出来的.根据我的经验,闫丽梦的合成途径其实是可行的。那为什么主流科学界会急于表态呢?其实就是某种程度上的政治正确。我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政治正确,一旦认定是人造,就面临一个找出责任者的问题.这很明显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破坏世界和平.很可能挑起世界大战,这显然是科学界想尽量避免的事,所以否定人造也就成了科学界的共识,尤其是著名科学家们.第二个原因其实涉及到科学界自身的问题,中国方面就不说了,美国NIH也资助了武汉P4实验室.其他国家科学界也涉及其中,追责起来,大家脸上都不好看,并可能牵出大的丑闻.也会明显影响各国民众对科学的看法和对科学的投资.这其实会影响科学家的饭碗.所以也就不难理解科学界的表态了,其实科学家并不比一个普通人在面临抉择时更有道德操守或良心.这是我一个非著名科学家的良心话.

现在来谈谈我的看法,不仅作为一个科学家,也从一个普通人的常识角度看.首先看看疫情发生后的一些反常行为.像开始武汉的隐瞒行为,其实是中共的正常反应.后来严重之后导致武汉封城,基本也算正常反应.可是没过几天就发展到全国封国,就有点令人奇怪了.大家可以想想中共历史上可曾有过这样的举动?并且这样对经济的伤害之大是难以想象的.那么就需要问一句:是否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导致了这个行为?事出反常即为妖.肯定有你我不知的内幕,才会使中共下定决心.

接着就是生物安全会议,并要求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立法.将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看就不难看出一丝端倪.面对困境,从钟南山开始了甩锅行动,再到赵立坚的疯狂,其实不难看出中共的心态.我想这些联系是普通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的.还有一件反常之事就是石正丽的RATG13.正常情况下都会将序列送到NCBI.隐藏了7年后,在病毒被发现后才在比较同源性时报道出来,确实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思.并且正如有的网友分析的那样,其三连体密码有些是病毒中很罕见的.同一种氨基酸有多种三联体密码,而有些密码是有物种特异性的.仓促之中造假难免露出马脚.当然,这是科学上的证据了.但事情反常还是可以按常理推断.

再来说科学上的证据.其实早期很多网友已经给出了不少科学上的依据.这些基本上都反映在闫丽梦的文章里了.应该说文学城网友的水平还是挺高的.闫的文章总结了这些证据,并给出了可行的合成途径.我这里就不重复了.我这里只指出一点,我们现在的分子生物学水平可以做任何改造,只是改造后果难以预测.这里的难以预测指两方面: 第一是说即使改造完全按照你的设想,但是最终结果却非所料,或者甚至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第二是说,改造之中出现了一些非特异性的改变,这在人类基因组的改变中经常出现.这也是当初贺建奎制作转基因胎儿时受到广泛批评的缘故.除了改变了婴儿的病变基因外,很可能好些正常基因也被改变了.也是基于这种不可预测性,所以我对阴谋论通常也持怀疑态度.如果将科学上的证据,以及上述反常的事情联系起来,我更倾向于是实验室泄漏事件.至于他们为什么要进行这种研究,就非我所能知了.我看过一些分析,但超出了我知识范围,就不置评了.

最后简单说几句闫丽梦.刚开始她出来时,我对之并没有期望.因为她来自香港,不可能有一手资料.也许她听说过什么,但也不大可能有秘密.但我依旧佩服她的勇气,虽然她可能有其个人目的.没想到居然真折腾出效果来了.也许事情的转机就在此.

几句题外话.从昨天开始写这篇东西,发现不少网友已经写了不少.有点犹豫是否完成.但最终还是决定写完它,我觉得我还是有自己的特点和视角的.至于有几个故意想搅浑水的ID,我觉得最好就是不理他.让其自生自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nikecap53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干死狗B的爱国五毛狗。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畔心语' 的评论 :
1.应该不是.石正丽和北卡的研究就被NIH叫停了.
2.中间肯定有猫腻,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3. 这倒是可以理解.因为这对人类的危害太大.当然,如果一开始是透明的,也不会有后面的举动.但一旦开始隐瞒,就只有一条路走到黑了.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未圆' 的评论 :
如果微信可以随便发言,我大概就不会在文学城了.我潜水文学城超过20年了.直到今年因为给国内亲友经常写点东西,动不动就被封.才在文学城注册了账号,就是想把写的东西保存起来.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了.
湖畔心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专业的分析,请教几个非专业的问题:
1. 改造现有病毒,并让其对人类有更强的传染性,是病毒研究界常见的做法吗?目的何在?
2. 如果是正常科研,为什么要百般否认,石正丽还专门推出RATG13来掩盖新冠病毒的来源?
3. 如果病毒是无意泄露,那也只是个别实验室管理不善的问题,为什么从一开始就倾举国之力否认掩盖,还处心积虑栽赃海鲜市场,蝙蝠,甚至美国大兵,至今拒绝任何调查?
月未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析。想将此文发到微信上,可惜已经被微信404了
vancat10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专业分析
五彩缤纷北极光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点赞!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石头村 发表评论于 2020-09-17 08:52:32
如果没有病毒株,研究者怎么确定是病毒基因组的全序列

我猜是与某些类似病毒序列比较。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资抄底' 的评论 :
同意.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确实应该追责,不然一再出现新的病毒,人类永无宁日.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因为我不是研究病毒的,我有点不明白如果没有病毒株,研究者怎么确定是病毒基因组的全序列.如果没有病毒株,得到部分序列可以理解.请方家指教.
我是从分子生物学家的角度看基因编辑的可行性.我认为这途径是可行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很赞同你的看法!如果病毒来源不得到控制,以后还会发生什么谁能控制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石头村 发表评论于 2020-09-17 05:02:04
通常发表全序列的单位应该就有病毒株.

我不知道这有多通常。石正丽说他们所只分离到3个活病毒株。按她的说法,RaTG13完成了全基因测序,没有分离病毒,样品也全部用完。所以发表全序列但却没有病毒株是完全可能的。新冠病毒最早完成测序时显然也没有分离病毒。不清楚张永振第一个发表新冠全序列时他有没有完成分离,但从一些新闻报道看,分离似乎是在之后完成的。
投资抄底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实验室管理没有信心,不按规程办事是普遍的。看看兰州这次的群体疫苗感染就是不按规程用过期的消毒剂造成的。还有前些年狂犬疫苗失效造成死亡的时间,也是生产商不按规程生产储存造成的。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石头村 发表评论于 2020-09-17 05:02:04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作为构建骨架,必须要有全病毒株.当然,理论上说,完全人工合成也是可行的.不过合成一个3万多碱基的序列工作量之大是难以想象的,我认为可能性不大.通常发表全序列的单位应该就有病毒株.

您可以看一下第三军医大2018年那篇文章,我认为他们没有分离出病毒。阎文给的另一个参考文献,从摘要看与分离无关。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关于实验室管理,我不认为中国很严格.SARS病毒就曾外泄.有可能纸面上严,实际工作中总有漏洞.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4桥' 的评论 :
我认为有人工操作的痕迹.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谢谢.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投资抄底' 的评论 :
同意.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作为构建骨架,必须要有全病毒株.当然,理论上说,完全人工合成也是可行的.不过合成一个3万多碱基的序列工作量之大是难以想象的,我认为可能性不大.通常发表全序列的单位应该就有病毒株.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整个科学界在这件事情上确实乏善可陈.无言.
24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分析。你说实验室泄露是指原始的从自然界收集的病毒的泄露,还是病毒经人工改造过后泄露?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我也一直以为是意外泄露,在慌乱中有意无意向世界传播。不过好像闫说,在中国这种p3,p4 lab 管理非常严格,不可能有泄露。我也觉得国人对待这类污然会更谨慎。当然,人不是机器,也难免有疏忽。可想想搞这种东西的极终目标,就难免令人毛骨悚然!
如果说,不是故意,那么拒绝别人第一时间去现场调查,又毁掉所有数据,买断国外相关医疗用品并限制成品出口,又如何解釋?还有目前的美国媒体,为什么黑掉她的推特账号?全世界90多万人的生命和巨额财富的损失难道不值得深究病毒的来源吗?难道一定要等到更大的灾难吗?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分析。
投资抄底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懂生物学,但是从逻辑分析,人为制造的可能性比较大。记得SARS出来时,中国的科学家都在分析SARS病毒的宿主是什么,从哪里来的,包括石正丽就是那时候开始研究蝙蝠的。这才是科学家正常反应。对比SARS,这次没听说有哪个国内科学家在调查病毒宿主和来源,都忌讳莫深,非常可疑。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阎的合成途径,舟山冠状病毒的分离是否必须?如果不是,她为何要强调军方研究所分离并拥有这两个病毒?特别是在第三军医大2018年文章明确否认分离的情况下?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搞政治正确太可怕了,良心大大的坏了。给人类社会造成了这么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病毒必须查个水落石出。人们争来争去,为什么有两个基本事实不先搞清楚?
1,没有任何直接有效的证据表明病毒来自自然界。
2,病毒人工制造、培养和泄露的可能性在科学上无法排除。
国际社会尽早全面彻底强有力的公开独立地调查病毒起源才能给全人类和子孙后代一个交代。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fox8888'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online' 的评论 :
其实科学家跟一般人没区别,一样追求功名利禄.人都是有罪的,别把任何人高看.政客,名人都一样.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pangxiongxiong' 的评论 :
可能不大。HIV发现时科学水平达不到。03年SARS时候,中国的基因改造能力很弱,可能性不大。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顺序是否有要求' 的评论 :
这个病毒确实有些迥异一般呼吸道病毒的特征。不过也可能病毒进化了。像刚一开始的时候,在热带地区的传播似乎没有那么迅速。泰国,越南似乎都不厉害。后来从美国开始夏天也传播很厉害了。说不清楚到底怎么回事。
johnfox8888 回复 悄悄话 阎自己说:"我是一名医生". 任何一个医生都应该有良知,有责任把真相告诉世界,而不是迫于政治压力或或被disapear的威胁.当然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我就做不到.不过,阎说是有目的的release,我不同意.但实验室改造,意外泄漏的可能性很大.这是关系到CCP执政合法性的问题,当然死不承认了.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真理,事实第一,什么这考虑那考虑!如果科学家想那么多,很令人鄙视!
pangpangxiongxiong 回复 悄悄话 专家们对SARS,MERS, HIV怎么看,有可能是人工合成的吗?
顺序是否有要求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界里从来没有过呼吸道传染的病毒在夏天还有这么强的传染能力, 这个病毒完全是反自然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