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动的心

本来只是给国内亲友写点东西,不想屡屡被封,既然已写了,找个地方与同好同赏。
个人资料
正文

宅家日记(19)

(2020-05-15 09:29:14) 下一个

含苞待放。

绽放。

花园社区。

阳光下的风景。

家门口的玫瑰花经过长期的孕育,终于绽放了第一朵。第一朵一旦绽放,马上就有一大批接踵而来。我粗略数了一下花蕾,至少上百。玫瑰花的季节来了。好像我这个品种国内叫月季,反正在英文里都叫Rose。

时常漫步在开满鲜花的小区,从来没有象今年这样将社区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往年春暖花开时节总是在外疯跑,而忽略了身旁的美丽。太阳就象一个神奇的魔术师,甚至一些很平凡的东西在阳光下就涂上了一层梦幻般的色彩,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终究还是要回到疫情上来。想想我们马里兰州正式封城的时候(三月底)才几百人,现在已经3万4千多人确诊,死亡人数约一千七。看起来封城也没有什么效果。自从封城以来,至少就我所观察到的情况,普遍而言多数人还是守规矩的。都比较注意社交距离,并且现在也都戴上了口罩。完全没有道理人数还急剧增加。并且这不仅仅是我们马里兰的情况,在美国很多地区也可以观察类似的情况。就像纽约市报道超过60%的感染者是居家隔离的,而不是在外面奔波的人。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美国的居家隔离没有明显效果呢?我也搞不清其中的原因。也许一个可能的原因还是有部分人不遵守规定,虽然在我居住的附近不大看得见,可能在某些社区还是比较普遍。就象以前在youtube上看见有人聚众开party, 还需要警察去制止。从马里兰州的感染人数看,白人感染人数低于人口比例(28%vs56%),黑人感染人数高于人口比例(42%vs30%),亚裔显著低于人口比例(2.5%vs6%), 而西裔的感染比例最显著高于人口比例(28%VS~4%)。这里西裔的数据明显不符合我的观察。我们生活中见到的西裔很多,可是人口构成明显太低,有可能是大量墨西哥非法移民没有在人口统计中。但即使如此,也可以看出西裔的感染率远高于人口比例。白人相对来说,在偏远地区的比例更高,所以在重度感染区的白人比例应该低于在整个州的比例,而亚裔在这些地区的人口比例应该远高于占全州人口比例。所以综合来看,西裔不守规矩的比例高,亚裔最守规矩,感染比例最低。白人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守规矩,当然在对待疫情的态度上,还是不如亚裔谨慎。

如果比较不同州之间的数据也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比较马里兰和田纳西。这两个州我都呆过,人口都是六百万多,当然田纳西接近七百万了,马里兰刚过六百万。田纳西的白人比例接近70%。两个州Lockdown基本同时,当时确诊人数差不多。两个州前后相邻了好长时间,但马里兰到后面越冲越猛,巳经是美国确诊人数第十二名,接近3万5千了,死亡人数超过1千7,田纳西只有1万6千确诊,死亡人数刚2百多。这里我们一是看到田纳西人明显更自觉,二是田纳西的治疗更有效果。当然可以辩解说田纳西更地广人稀,但是比较的是封城两个月后的效果。如果是正常情况下,马里兰人口更密集,肯定传播更快一些。可是在封城的情况下应该不会有太大区别,只能解释为田纳西人更加自觉,而马里兰人则更自由化和不守规矩。

不知大家从死亡率的差异能看出些什么。我查了一下两个州的住院人数,都差不多一千五左右,大概田纳西稍少一些。田纳西有Vanderbilt大学医学中心,马里兰有John Hopkins 大学,还有NIH,医学水平肯定不会低于田纳西。但死亡率高多了。考虑到所有高死亡率的地区都在什么地方,其实不难看出政党之争对于疫情和死亡人数的影响,尤其是在医疗资源并没有崩溃的情况下。中间的猫腻就一言难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