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八十二章 后浪

(2023-04-23 10:12:11)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八十二章 后浪

 

听到师兄李志柔的质疑,宝音说,“也许就是师父的神力助他们来此吧,要不是我也解释不了。”

李志柔一听宝音收徒不止一个人耳朵就大了,“他们?还有谁?”

阿龙机智的赶忙补充说,“还有五个人,都是我的师弟们。”

李志柔脸上有些不喜,虽然还有一些度牒的名额,看在宝音的面子上可以收一个或两个人入教,因为留下一些名额是招募一些有才能的人士入教,帮助建设道观。他有些为难的吞吞吐吐,“一下子收这么多人度碟不好办。”

知道师兄心思的宝音解释,“刚开始我和你想到一样,师兄你猜怎么着,他们这些人都是有手艺的道长。”

阿龙神助攻,“对对,我们被师傅教了很多的技能,都是道观修仙的功夫。”

心里正发愁没有钱和资源请工匠建神佛塑像的李志柔,一听来精神也不睡觉了,“那些人呢?”

阿龙,“他们都睡在道观的外面。”

“都叫进来吧,我考考你们,如果是真的,就都留下来,如果这里名额不够,我可以放几个人去终南山祖庭。”

阿龙高兴的去道观外面叫人,宝音和李志柔各搬了一个躺椅在院子中乘凉和休息。不一会看着阿龙带着另外五个都是一米八以上,二十几岁蓬头垢面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男子进来,李志柔半眯着眼打盹说,“院子里有井水和木桶,你们几个先洗漱一下,整理一下个人卫生我再考试。”

宝音和李志柔摇着蒲扇等了有半个时辰,几乎要睡着的时候,阿龙和那几个人来到他们跟前行礼后,说,“见过掌门和师父,我们准备好了。”

李志柔睁眼一看,洗干净脸的这些青年都是人中龙凤的人才,虽然衣服是破衣烂衫的,但是难掩风华,要身高有身高,要模样有模样。李志柔忽然暗戳戳的内心一喜,宝音的那个师父不是给她准备了一个后宫的男团吧,说是她的徒弟,可是这些人都是二十七八的大小伙子,喊她师父,也不知道宝音接的住吗?但是他不动声色的淡定说,“好吧,每个人默写道德经吧,你们同时拜师,不好排长幼,干脆谁在一个时辰内写出的经书多就算头名弟子。”

“好,”

阿龙有些难色,“好是好,可惜我们没有纸墨。“

“我这里有,”

听到一声男低音,他们回头一看不知道才子刘侃什么时候,在一旁关注他们很长时间了。他是知道宝音说过她有两个师父,现在阿龙的师父死了让徒弟来找宝音继承衣钵可以说的过去。李志柔他们都不知道,刘侃是宝音的亲戚。刘侃看着这么多精干的年轻男子要拜表姐为师,他好奇之外也是要帮助把把关。刘侃是文曲星,他那里最多的东西就是纸和笔了。

刘侃从他的宿舍里居然拿来了六个砚台,他把纸张笔墨分发完后说,“你们都搬着凳子趴在大殿外的台阶上写字,让金真和掌门睡一会,我来监考。”

有了刘侃的帮忙,宝音和李志柔就在院子中躺椅上睡过去了,到了天亮宝音醒来,看着刘侃一个人在阅读着那几个人卷子,好像几乎所有人都默写下来了道德经,那几个青年写完后都倒卧在大殿的外墙边上睡着了。宝音起身走过去问,“怎么样?”

刘侃像捡到宝贝的说,“这几个人简直是人才,你看这些字体写的都有进士的水平,表,啊不,金真道长祝贺你,这几个弟子真是不错。”

李志柔也醒了走过来看着答卷赞叹,“你那个隐仙的师父看来道法修为水平很高啊,这些徒弟挑选和教的不错。”

宝音点头,“对,我就是一个传承的载体,他是道教的另个门派,当初他要我做他徒弟,就是他没有找到合适的衣钵继承人。既然现在师父把找到衣钵继承人送来,就先让他们跟我几年,等我把他们师父的功法都教授给他们,羽翼丰满了就他们自立改回他们自己的道家门派吧。”

刘侃赞同,“金真道长说的不错,昨天他们几个干活我就看出来,都是有为务实能吃苦的年轻人,这个乱世能拜到全真教的门下,确实是个庆贺的事情。我看他们把自己的手艺也都写在答卷上了。”

宝音高兴的问,“真的?我看。”

刘侃指着卷子的名字落款,“呵呵,这个刘山珍特长是厨艺,我终于可以不用烧饭了,金真你有徒弟了还是厨艺大家,太好了。”

李志柔搂住刘侃肩旁笑着说,“你这个鬼头师父,真是太有福,从小就拜了丘真人,后面还有隐仙收她为徒,现在又有了这么多能干的徒弟,简直是人间不公啊,呵呵。”

宝音顾不上和他们纠缠玩笑,忽然一夜之间有了这么多的徒弟,就像初当爹的一下子有了六胞胎的感觉,马上觉得生活压力巨大,她翻看考卷说,“不是有个会裁剪的徒弟吗?”

刘侃,“在这,叫周昌绣”

宝音,“对了,你买米还有没有剩的钱,到布仿街买点布料让他给那些师兄弟做件道袍。”

刘侃笑嘻嘻说,“有,我给你留了些银子,看,现在派上用场了。”

宝音烦恼的说,“年纪轻轻的当师父好吃亏啊,就和当妈一样,从此吃喝拉撒睡都得操心,还是六个徒弟,当初丘真人十八个弟子也不知是如何管理的。”

李志柔看热闹的说,“要是他们这些大小伙子拜我为师,那我可就威风了,你想想丘真人当初带着十八弟子西行,那是什么阵势。你是丘真人的徒弟,现在就有这么六个龙样的徒弟,气场到哪里也是压人一头了。”

宝音戏虐甩包袱,“那我把他们都送给师兄您。”

李志柔摆摆手,“不敢,我自己都修不了仙,到时候还不误人子弟啊。呵呵。”

这时候天上朝霞满天,远处传来了几声的鹤鸣,刘侃看着宝音似乎并没做任何的动作,意味深长的说,“金真你看仙鹤。”

宝音戴好面纱,朝着天上发出了鹤鸣啸回应,就见两只仙鹤盘旋在兴真观的上空,接着又飞来了十几只的仙鹤,道观外的流民也都醒来了,“仙鹤,仙鹤,吉祥的仙鹤,这个兴真观果然是丘神仙保佑的福地。”

街头的流民纷纷的朝着天上的仙鹤祈祷,经过测试评分结果,贾升龙果然是笔试第一,是武仙选的衣钵继承人,他特别的技能是打铁。武仙兄弟的儿子是武小庚第二,和武家宗族子弟武梦笔第三。

武小庚是木匠,武梦笔是画工。第四位弟子是孙红坤,技艺是泥塑。第五位弟子是裁缝周昌绣,第六位弟子是厨师刘山珍。看到答卷可把李志柔高兴坏了,“好好,大家先施粥布斋,我马上就去给你们办理度碟。”

说完李志柔拿着考卷去了邢台府衙,阿龙带着五位的师兄弟,精神抖擞的打开了兴真道观大门,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施粥救命的工作。

刘侃看着宝音暗地里发功完毕,羡慕的说,“金真道长我发觉,修行遇到一个上师是太重要了,这些人中龙凤都来拜你为师,是你有过人的本事。”

宝音知道刘侃的心思,可是他没有练武的根气,她安慰的拍拍刘侃的背说,“你是文曲星下凡,就要在人间找一个文儒道行的大德之人,我的门派传承修行是以武功为主,我的那位师父就是武功仙人。”

聪慧的刘侃一听,看到四处无人说,“我知道表姐的师傅是谁了,武……?”

宝音机智看着刘侃没有说是和不是,“表弟果然是文曲星啊,果然聪明。那你就要找个文昌星的老师啊。”

刘侃握住一挥拳头,“对啊,还是表姐聪明,等兴真观完工后,你又有了这么多能干的徒弟,我可以脱出身来,到处去多走动走动,看看我的那个文昌星导师在哪里。”

一个多月的流民潮过去了,李志柔的道观建设工作又提上了日常,对于宝音新收的弟子他给出了最后的实际手艺的考察。宝音的首徒贾升龙是铁匠,李志柔给他的考题是制作一些工具,什么刻刀和道门铁器。宝音的二徒弟武小庚是木工,最后的木雕活都归他。宝音的三徒弟是武梦笔的考核作业是道观的所有神仙的画都归他了。当然四徒弟孙红坤包干了泥塑,五徒弟周昌绣和六徒弟刘山珍考核都已经过关,因为他们早早的都吃上了刘山珍的厨艺,穿上了周昌绣的制作的道袍。

这些个徒弟每天早上卯时就早早的起床,跟着宝音练功吐息,宝音把武仙交给她的功法都一一传授给他选的弟子。进步最快的果然是大徒弟贾升龙,内丹结的又大又稳。

到了一二三四年夏经过一年的修炼,身体在长期战争恶劣环境极度消耗亏损的贾升龙六人,脱离长年征战后身体经过调养练功,功力身体都回复原形还又增长了。特别是贾升龙的身形肌肉饱满结实,有了深厚内丹一举一动的气度都有大宗师的气派,浑身散发着一股能量,李志柔看到说,“隐仙选的人才贾升龙果然是万里挑一啊,看着兴真观都是在拱照他的光辉。”

宝音满意的好像可以脱手了,“本来打算带他们五六年,现在看他们可以早早的自立门户了。”

宝音的话被贾升龙的真炁推动的灵识读到,他非常不开心的找宝音谈话,“师父,你是不是嫌我们拖累你了?”

宝音看着贾升龙直接这样和她谈话,就不遮掩的说,“我发觉其实你们根本不需要找我,你内丹能量非常的强健,可能和我修道时间一样长,只是长期军旅疲劳饥饿原因才显得功力受损,现在身体复原后,你功力已经达到九届天的水平,已经是大宗师的样子,跟着我算什么?”

贾升龙抱手鞠躬礼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何况我们跟你修行了一年多,您就是我们的师父。”

宝音看透的说,“我觉得你的年龄可能都超出了三十岁了,也许是你修行,也或许当初长期营养不良消耗,人脱形了才显得单薄像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特别是以武修仙的人。”

身形伟岸气质不凡的贾升龙脸上有些不好意思,“师父,您都看出来了?”

宝音不为所动说,“我理解那时候金亡困难时期,你们需要我的帮助,现在时局基本稳定了,你们身份也都合法了,你们可以选一个仙山福地好好的修行去了。”

贾升龙英姿勃发的脸上露出一丝坚定,“您就是我们的师父,您到哪,我们就到哪?”

宝音无奈叹息,想着最近蒙哥都没有露脸了,有这些大徒弟就像一道钢铁城墙一样,自己被他们给保护的太周到了,“你们年龄都比我大很多,当时事急从权,我就收下你们,现在我真是带不动了,看到你们喊我师父,让我觉得我都变成老奶奶的感觉。”

“哈哈哈哈,”

贾升龙开心的的大笑吐露真情,“是我武师父告诉我们要好好的守着你,说是你太漂亮,年纪又那么小,一定会被蒙古的有势力的公子惦记,所以让我们寸步不离的跟着你。”

宝音后知后觉的才明白,这是武仙给她最后的一个守护礼物,“啊,我说你们跟着我果然有猫腻。”

贾升龙也就从实的坦白,“我师父说了,你是唯一可以实现修仙理想的人,所以让我们几个作为你修仙的护法,保护你安全。”

宝音感兴趣问,“哪你呢?”

贾升龙坦诚,“我师父算到,我后面会收一个传世千年的徒弟,他会创立一个新的修武道的门派还会成仙,让我把他的道家功夫给传扬下去。”

“那你就是隐仙?”

“对,也许吧,我师父说,他看天道的信息,前段时间你有一些波折,后面还会有,现在世间九届天的道家人基本都没有了,你需要有人打配合,所以让我们来保护你。”

宝音明白那天的两只仙鹤就是贾升龙唤来的,看着自己差点被这些后浪道士给保护没了,有些感动的说,“谢谢你和我们共同的师父,按照正常的传承我应该叫你师兄,现在反而成了师父,让我很不适应。现在我不需要任何护法,下个月你们都跟着李志柔掌门去终南山去修建道教祖庭吧,发展道教救文明才是现在的大道,我们个人修仙就往后面放放吧。”

“师父,你说也对。可是我们走了,我们担心您。”

“既然你们当我是师父,这就是我对你们的师命,也是要报答李志柔掌门对你们的接纳之情。”

“好吧,您去哪里?”

“我守在这里。”

“好吧,我们帮助李掌门建好道教祖庭就及时的返回来。”

宝音口头权且答应,“好吧,到时候再说。”

在离开邢台之前,贾升龙让宝音带着他们去邢台的真武大帝的道观烧香,也是师徒分别前几个人一起游山玩水的休闲。他们一行人骑着马,宝音穿着淡青色道袍带着面纱,贾升龙等人穿着深色青布道袍。这是周昌绣专门安排的颜色气场烘托宝音。他们六个人都骑着黄棕马,宝音骑着一匹白马,六个三十岁左右的精壮男道士骑着六匹棕马,众星捧月般的飞马走在宝音白马身后,如同天上下凡的六大金刚护法,让一路上的人们都不由的停下脚步观看,“哇,这是些全真教的道家武士真威风啊。”

“看,他们每个人都身背着不同的锏,这些道士太帅气了,每个人都是大帅哥,出家可惜了。”

“奇怪,他们的师父是个坤道啊,那师父一定是法力无边的仙姑了。”

贾升龙的六艺是铁匠,宝音的兄长荆律明知道她收了铁匠徒弟后,专门送来他收集的陨铁,让贾升龙给他打造一些防身的武器。同时他也送给贾升龙一些材料,让他们制作自己的练功的武器。作为武术修仙的道士,贾升龙选择了方锏,一种单只的一米四长的四棱形状,十公斤重属于长而无刃的铁鞭类兵器。他的方锏的分量极重,非力大之人不能运用自如,杀伤力十分可观,即使隔着盔甲也能将人活活砸死,技法上与刀法剑法接近。 

贾升龙也给他们六个师兄弟根据每个人的才艺打造了各自长短功能不同的方锏,体现了道家练功是为了防身,即使争斗也不愿使人致死,打断兵器使它废掉,才是最大目的,很符合修道人的性格。方锏它没有锋刃,它不像刀、枪可以直接伤及人的身体,就是告诉世人自己手中是一个神器而非杀器,一经交锋,就即刻能找出其它兵器的脆弱点,击之必断!今天他们来到真武庙祭奠真武大帝祈福,也是让真武大帝给他们的武器开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插图是网上搜的,希望可可能够给画一个:)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莎莎真是“多快好省”啊————发人深省的“省”!插图是可可画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占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