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十五章

(2021-05-25 06:52:08)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十五章

十二月末应天下了一场冬雪,雪片累积在中山梅花山的腊梅的花苞上甚是晶莹,还没有到赏梅的时刻,大自然的孕育美还在悄悄的酝酿着,就像一场美丽潜伏谋划着日复一日慢慢入侵,要在二,三月,给应天的人们一次冬日盛开的花弹粉烟的战争,占领人们心中的那个向往的美。

在紫霞洞,刘萱穿了身新做的棉布厚实道袍,正坐在观内打坐值日,刚下过雪,虽然来敬香的香客没几人,上山的石阶路还是被道观的弟子们打扫干净,刘萱现在已经是正式注册的道姑,璇玑大师就把道观日常的繁琐杂事留给刘萱来打理,他自己和一干徒儿去修炼,璇玑觉得刘萱天资聪颖领悟力超人,又有那么多好的机缘,作为师傅的他也要顾着其他徒弟,让他们也能有所成长。

天气寒冷,刘萱拢紧了一下身上的道袍保暖,衣服做的有些大,可能师傅想着她还要长高,所以留有尺寸,紫霞洞道观门半敞着,为了驱寒,观内放着一个鎏金的黄铜暖炉,也是想着给师傅节约,刘萱没有把炭火烧的很旺,只有自己一个人,有点温度就行了,在炉子上坐了一把小铜壶,里面烧着的开水咕咕的开始沸腾,刘萱不得不下了地,一手扶着道袍,用干布垫着壶柄给自己泡了一杯红茶,端在手里彷佛有个暖炉,慢慢的品着等人。

几天前,刘萱找到豆腐坊的高昌,让他去教训一下药婆,并把她引导到紫霞洞由自己来调教。午饭点都过了,该来的人还没到,刘萱拿出一块糕饼充饥,现在的她还在长身体,所以没能辟谷,也没有一天只吃一顿饭,这些糕饼都是香客们敬神的祭品,做的都是用了心了味道不错,糕饼刚吃完,观外走进了一个五十多岁的瘦老婆子,吃力的躲着脚,穿着的靴子鞋底很厚重,所以沿着石阶爬山可是要了她的老命了。

进了观门,老婆子一下子围着铜炉坐下,瘫在地上不愿意动弹,嘴里叨叨“大难神保佑,我终于到了“,喘了几口气从地上爬起来看到刘萱说:”仙姑,你就是那个仙姑,我来了“
刘萱乐了说:”你是谁?“

老婆跪在铜炉边,双手往袖筒里相互一揣取暖说:“我叫王幺姑,她们都喊我王麻子,是应天的一个药婆“
刘萱仔细的打量了王幺姑,觉得脸上没什么坑坑巴巴的,王幺姑看到刘萱盯着她的脸看知道她的意思说:”王麻子是她们骂我的话,外号“
刘萱一笑说:”她们为什么骂你呢?“

王幺姑低头不说话。眼睛滴溜溜的乱转,刘萱揭穿说:“因为你靠骗人骗财生活“

王幺姑着急的辩白说:“没有,我没有图财害过命,我只是一个药婆,我给他们的药是害不死人的“
刘萱说:”那你穿这么厚这么重的铁鞋干什么,是骗人后怕被人抓住,用来踹人跑路的武器吧?“

被看穿的王幺姑脸色一下子发红,嘴里还是强词夺理的说:“是她们主动来找我的,病治不好不能怪我,我只要他们给跑路钱,也不过分吧,可是他们常常不但不给钱还要打我,我没办法啊“,

刘萱一脸高深的说:“我不是什么仙姑,只是黄花夫人托梦给我,说有个心底还善良的药婆,没有人指点,受苦受难的需要我帮助她指点一下,也许黄花夫人梦里说就是你吧?“
王幺姑一听,信以为真,脸上一下子惊的张开嘴说:”神仙知道了?神仙说我受苦受难?神仙说我是心好的人?“

刘萱点点头,一脸庄重的望着王幺姑,

”呜呜呜,,,,,呜呜“,王幺姑一下子泣不成声的嚎起来,

”我也不想这样啊,可是我一个孤寡老女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抬,绣花不会,洗衣又干不了,为了活下去,只好干这个骗点小钱的技艺活着,请仙姑帮我,我一定好好向善,“

刘萱看到她似乎有些发自内心的真诚,但是人不可能只看表面,于是说:“报上你的生辰八字“

王幺姑报上八字后,刘萱一看内心不由叹口气真是衰命啊,和自己一样地支都是墓库的辰戌丑未,她更惨的命宫是空宫,只有一个小星蜚蠊,三方四正缠着阴煞,天巫,天刑和空劫,果然丈夫儿子都死在她前面,到老了贫困孤苦伶仃的一个人,刘萱用力的撇嘴没吭声,心里似乎是看到了袁珙说的不该嫁人的女人嫁人后女人落毛的鸡命运现实版。

王幺姑等了半天看刘萱不说话,脸上狐影重重的疑虑样,不由的问:“仙姑,老身可有什么不好是灾难临近吗?“

刘萱摇摇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问:“你当药婆是有师承吗?“

王幺姑到了道观没再敢撒谎,摇摇头诚实的说:“没有,因为我从小就不怕各种虫子,平时见了各种虫子很喜欢就抓来养,就像富贵人家阿兄阿姐玩拨浪鼓,人偶啥的,这些虫子可好玩了,就像我得亲儿子一般,我老汉儿子得病死了,我没有办法赚钱生活,一天看到一个药婆在街上给人治捉牙虫,用个签子在人眼里做法,没拨弄几下拿出个事先准备好的虫子,障眼法的骗得那些人高兴的还给她钱,我一想我本领就比她大多了,所以学着拿虫子治病,除了捉牙虫我还接点别的活“。
刘萱想蜚蠊就是各种虫子的,她的命宫居然是蜚蠊,以前学命理看到以为是喜欢宠物的人,现在见到了王幺姑,才知道古书上说的,有人再次回到人间有修人道,修畜生道,没想到还有修虫道的,自己一见蟑螂就浑身发毛,更别说屎壳郎和蜈蚣,昨天高昌告诉她,王三姑当着他的面,吃了大把的蟑螂,高昌练武的都恶心的不能控制自己,说太恐怖了。

刘萱开导的说:“虫类也是血肉有情之品,你有养虫的技艺本该是一招鲜吃遍天的,可是你没有人指点,所以过的狼狈被人人喊打的苦日子“

王幺姑听到了刘萱赞扬自己养虫子技艺,还有好的技法运用,以前的人们以知道她养虫子都是十分的嫌弃鄙视,心中高兴于是赶快叩头说:“请仙姑指点,我想做个真的能用虫子治病救人的药婆“,

刘萱说:“今日我既应了黄花夫人指点你,你就先在老祖画像前好好祭拜,把你要说的话告诉老祖,然后我给你些纸张,你把你养的虫子画出来,我在坛前做法后,黄花夫人传了仙道,十日后你再来此取书,我顺便再指点你“
王幺姑虔诚的上香祭拜后,在刘萱给的黄纸上用炭笔画各种虫子的画像,几十年的真爱让她笔下的蟑螂,蜈蚣,屎壳郎,潮虫,米虫,地龙,袋蜘蛛都一个个惟妙惟肖生动可人,那些触须有几个,爬脚有几对都画的清清楚楚,画完后,王幺姑拜过刘萱就下山回家了。

而此时的应天的家中,刘基正在写告老还乡的辞文,这已经是第四封,常言道事不过三,刘基最后一次没有正儿八经的写辞呈的奏疏,而是写了一手诗《辞职自遣》:

买条黄牛学种田,结间茅屋傍林泉,

因思老去无多日,且向山中过几年

为吏为官皆是梦,能诗能酒总神仙,

世间百事都增价,老了文章不值钱。

朱元璋读着刘基的诗,确实是读出了他内心的诚意,确实是刘基老迈,身体羸弱的上朝,朱元璋看着他没牙的嘴脸窝深陷的样子,是老去无多日了,不像壮年有才的高启才三十五岁,就在正月前辞官,朱元璋要给天下文人作样子,于是赐金银刚刚放他归去。

现在的刘基请辞不是像高启文人是骨子里看不起他的清高,何况李善长也是抱病被批准回家养老了,朱元璋不好再阻拦,下发了一份赐青田书,书中两句特别的醒目“君子绝交,恶言不出“,刘基收到后感到了文字后的杀机,朱元璋竟然认为他的辞官就像是和朱元璋绝交一样,就和结婚的夫妻离婚时的感觉差不多了。

朱元璋没有赐金给刘基,而是应天的宅院没有收走,刘基的俸禄还是继续给,一切都看着皇恩浩荡的美满。刘萱回家,看到哥哥刘璟在帮父亲收拾东西,特别是他的书籍和作品,知道了圣上批准父亲辞官回青田了,心中有些忧虑,真的就可以走了吗,如果圣上真的放父亲归隐,那么应天的住所和俸禄也应该收走了啊,为什么还留给了父亲?

“爹爹我也跟你回青田吧?“刘萱关切的问,

“不用,你要在这做你的事情,我走了,留下阿龙和刘妈看院子照顾你,你哥哥们来应天也有住处,你就偶尔回来照看一下,还是在紫霞洞好好修炼吧,这几年用不到你“,

刘璟听后不解的问“妹妹有什么事情要做,道姑除了打坐还能干什么?“

刘萱看着哥哥的实诚模样玩笑说:“我做了道姑是泼出去的水,给家里减少粮食消费,说不定还能赚钱呢“,

临行前刘基和女儿长谈了一次,但是怕有监控偷听的,说的都是暗语,刘基说:“那个你就拿着,看世间长了,是否就不灵了“

刘萱点点头说:“好,人的恶性都是无利不起早“

刘基点头说:“你的九宫格安排的如何了?”

刘萱说:“稳宫基本有样子了,现在药宫还在进行中,不过也快了”
刘基欣慰的说:“你做到了许多男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为爹真的高兴”

刘萱嘿嘿一乐说:“我本来就是女人嘛”
刘基说:“天相坐命的人,一定不要到台面上来,背后的主子就好”

刘萱董事的点头说:“我知道,我们家有爹爹千古留名就行了,我做一些实际的利于民间的事情,特别是被人们忽略的社会的阴暗面,让世间人少一些悲苦,多一些笑脸,总是修道的本宗意义吧”

刘基赞许的送了女儿两句自己的诗:“愿闻四海销兵甲,早种梧桐待凤凰”,他心中的梧桐树就是女儿刘萱。

依依不舍的送走了父亲和哥哥,刘萱落寞在应天街头闲转,不知觉的走到了摞市,街面上小商小贩卖叫异常热闹,在人堆中刘萱发觉,有个摊子前一些做苦力的人们排着长队,还有各种叫唤声伴着人们的笑声像一阵阵的浪花在摞市喧嚣中荡漾的传开,特别引人注目,刘萱不明白走进了一瞧是药婆王幺姑的摊位,她今天是用药鸡给人治疗鸡眼,摊上的横幅大写着,“仙姑送药,专治鸡眼”。

做苦力的和行伍之人,基本每天要走几十里,谁脚上没有几个鸡眼,刘萱看到王幺姑的摊子,有两排,每排各摆了四张小竹背靠椅,在每个椅子前放了个鸡笼,鸡笼里各有一只半大不小的公鸡,鸡笼面朝客人一方是有个小孔的木板,椅子上坐满了治疗鸡眼的老少人,脱下鞋,把长鸡眼的脚对着木板的小孔,半大不小的鸡伸出嘴去,嘴几下就把鸡眼给啄没了,被鸡啄的人酸爽的叫着,完事了的鸡眼伤口,王幺姑没忘了用烧刀子酒擦一下止血消毒,再给敷点消炎的草药,缠个布条防护,每位2文钱,生意好到爆。

傍边的人看着打趣:“用鸡来治疗鸡眼,真是千古没有听说过的”

“要不是叫鸡眼,为什么不叫牛眼,鸭眼,雀眼,也许老祖宗的法子失传了,神仙有托梦给她了“,

“王麻子说是梦里面仙姑授道,教她了很多东西,她现在可以治很多的病,都是用虫子”,

“用虫子?噫,,,,,”旁边的年轻人皱着眉一脸的嫌弃,可是还排着队,因为他看到是药鸡治病。

刘萱看到王幺姑忙碌乐观的做事情,人们给他钱都自发自愿,再也不是以前她被人追的喊着要打她的日子了,这个药鸡就是刘萱给她用虫子治病的天书中的一种,就是用地鳖虫喂小公鸡,等小鸡长得半大不大,吃惯肉腥的鸡只吃荤的,开工前不给既喂食,鸡饿极了,鸡嘴就会通过小洞啄人脚鸡眼肉,嘴巴力度正好不伤人,这个方法王幺姑一用就彻底改善了自己狼狈的药婆形象,形象改善了,按照刘萱的计划,她以后可以按照刘萱给她的方子开展用虫子治病了。

收市后的王幺姑虽然忙碌了一天很累了,也没有忘记每天收到钱后,去完成仙姑说的功德,就是每天到高昌家豆腐店买10文钱的豆腐,仙姑说这位高昌的七十多岁在卖豆腐半瞎的老娘,是王幺姑前世的债主,让王幺姑记住自己有钱赚了,就要做善事积功德还债,既帮助了瞎眼的老人还有豆腐吃。

刘萱回到家门的附近,看到有顶小轿停在自家的门口,到了门口家厮阿龙低声说:“燕王来了”,

刘萱一听赶紧进了院子,在正屋客厅,正坐者喝茶的燕王朱棣,他穿着一套红色圆领袍,带着乌沙折上巾,和往常一样他的衣服都是暗纹的云缎,显得素又高雅,朱棣看着刘萱撩开门帘进门,放下手中的茶碗说:“姐姐好,好久不见”

刘萱给朱棣行礼问安说:“殿下好,怎么寻到我家里了?”

朱棣关切的问:“你爹爹回乡了?”

刘萱点头,朱棣眼光看到刘萱脸上表情写着觉得他上门不妥,解释说:“今天听到你父亲辞官归乡,早上想去紫霞洞和你道别,没见到你,璇玑道长说,你仍然在紫霞洞修道,一着急就没顾得太多,我就是赶过看是否是真的,当然我知道我得身份来你家不适合,怕被人说了结党,可是你爹爹已经不在家,我来了就当是懒得跑紫霞洞问道的借口”

刘萱福了福说:“谢谢殿下挂念,今天怎么没见到许小姐?”
朱棣咧嘴不好意思的说:“带着她不方便,管东管西的,别看她人小,心里可是装着乾坤呢”
刘萱哈哈的乐了,摇摇头叹口气说:“殿下,心里有人了,果然不同了“

朱棣脖子一红,似乎个头也显得不去年又高了一寸,看着脸上脱去了婴儿肥的肉嘟嘟的脸,是一个英姿勃发的少年郎了,朱棣幸福满满的说:“姐姐说过她是我的阳光,我觉得也是,上天顾我的祈祷,遇到了姐姐后又在宫里遇到了妹妹“,

他说完,刘萱说:“殿下既已见到了,您就不能在此多留了,以后紫霞洞见,以后我基本就在山上修道了,

朱棣有点不高兴的同意的说:“姐姐说的对,不过我给你带来礼物“

说着朱棣拿出一辐古画,都没当着刘萱的面打开,自尊心很强的他留给了刘萱就要匆匆告别走了,刘萱见状似乎是让朱棣感觉到一种被赶客的败局,于是赶忙救场的说:“殿下如今我是女儿身,又在我家中,确实给会给殿下带来一些非议,等我想出一个两全的法子,我着男装就可以一起出门玩了“

朱棣一听大喜说:“那太好了,下次十五去紫霞洞快快同我说来,孤也觉得你是个男儿就好了,太合孤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