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捍卫女性的权利

(2022-04-20 05:31:45) 下一个

捍卫女性的权利

 

我非常反感厌恶社会用法律或者舆论的方式强调女性的天职或者主战场就是家庭,因为对于天赋出众的女性来说,家庭主妇的命运会绞杀她本应该有的贡献。我的个人经历印证了这点,虽然我陈述这个事实的时候因此遭到嘲讽和攻击,因为这涉及不那么低调的自我评价。但是当我用个人做例子的时候,如果不强调这一点就没法说明问题。

天赋出众者的确存在,我强调这点也不是说社会只有给予名利权力才算公平,梵高潦倒一生然而他完成了自己作为画家的使命,让他成为他自己画家,而不是告诉他,他的天职是做一个家庭的家长,供养妻儿,如果没有做到,他就应该被贬斥!

在推特上,因为我的敏锐犀利,我发现了某位推友这种对女性貌似善意实质却极其男性沙文主义的建议,我开始辩驳。但是对方却一再强调我充满所谓“才女”对“家庭主妇”的优越感和霸凌,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我尊重所有的职业和身份,家庭主妇并不低人一等。

我不认为对于任何女性杰出天赋者,应该强制她接受照顾家庭为家人奉献一生的人生道路,既然社会没有对男性提出这样的要求,不要跟我说男性不能哺乳,那男性至少可以养家分担家务,为何不提出男性的主战场是养家糊口?

我也认为对于天赋一般,但是厌恶家庭主妇生活的女性,她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生角色,因为上帝赐予人们自由选择的权利!

我曾经的硕士男同学,在中国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他的竞争对手几乎都是女博士,而我的竞争对手很多都是男本科生,这就是社会对女性的系统性恶意。

毕业多年之后,这位男士在微信朋友圈赞美我“一个在厨房里忙碌的妈妈是最伟大的!”而我那时候却在地狱煎熬,因为在写作和照顾孩子之间我狼奔豕突,顾此失彼。

那位男士被他的妻子照顾得很好,全力以赴地发展事业,以至于我在二娃还小的那几年,我特别明显地感受到了他的长进和我的荒废,可是想当年……

不要跟我说这些痛苦来自“知识女性”的贪得无厌,谁叫你想兼顾的?为何男性从来没有这样的困扰?因为上帝设置了不同的生理构造吗?

不要假设一个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成就和贡献的女性是一个没有进取心没有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从而克服东亚社会里对女性的严重系统性歧视而脱颖而出的人,不要假设我作为专业文字工作者嗅不到你的文字里想引导人们认为的和你真实意图的微妙差别,不要跟我说我的敏锐犀利就等于你主观感受上所谓知识女性可厌的侵略性。如果这是知识女性的侵略性,我引以为傲。

 

不要跟我说你的妻子和你生活圈有无数家庭事业兼顾,两全其美的女性,如果这是事实,我祝福你的人生圈层比我高级很多,一出生就进入升级打怪的高段位,但是记住世界上有很多我这种女性,我们出身贫寒,才华横溢(这种自我评价被这位推特男士嘲笑过,但是我觉得这算客观评价,所以不打算改),在东亚儒家文化圈对女性充满系统性极端歧视的大环境里出生成长披荆斩棘地挣扎过来,在发挥天赋,自我实现和孕育抚养后代的自然天职的冲突中经受考验和折磨,然后听到一个男性知识分子高喊女性的主战场是家庭,这是神的旨意!你之所以不能享受家庭主妇生活的甘美醇厚是因为你可厌的自大的高人一等充满优越感的自吹自擂的知识女性气味!别强调你的天才啦!那什么也不算!赶紧回归神给你指定的为家庭奉献的正道吧!

我认为这样的人,这样的言论何止是完全漠视和扼杀和他完全不同的我这样的陌生女性的存在感,他也肯定是完全不知道在他身边的那些家庭事业兼顾的女性所经历的全部挣扎和苦楚。

 

我不认为左派的就全错,也不认为右派的就全对。社会必须在左右之间获得平衡。

 

不要利用舆论对白左的反感,给我扣女权的帽子,我不在乎“名”,只在乎“实”。不要对女性赞美家庭主妇、母亲这些职责的神圣性,这是道德绑架,因为这些赞美意味着让女性走上委屈求全的道路,尤其是这种赞美来自我的硕士男同学或者别的男性。

没有人赞美男性做出了养家糊口的贡献不是吗?因为那被视作男性的基本职责,女性生养后代也是如此,繁衍后代,传承基因,给予母爱,照顾孩子,这是本能。不要把这些行为女神化,就像我同样不认为事业上做出杰出贡献的女性或者男性就应该如何如何顶礼膜拜。

因为我经历过这种痛苦,社会对女性的残酷歧视和压榨,所以我不愿意后代(虽然我自己没有女儿,但是社会有年轻的一代女性)继续经历这些,这就是我大声疾呼与辩驳的原因。

让人们成为他/她自己,上帝赐予人们自由意志。让人们生活在可以自由选择,而不是被大众舆论挟裹的世界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爽。
tan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女性在中国受到系统性歧视和打压
tan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很有可能是这样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女强人一直是贬义鄙夷。中国人对强大成功女性从来没见欣赏过。若不然请举一例。就说政坛吧,中国人骂的最凶的就是女的,希拉里 撒切尔。而比她们更左或更右的男性,就不见那么恶毒的诅咒。
iask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多生孩子,以后墙国内的妇女在升学与就业难免会受打压。
iask 回复 悄悄话 当我听到“一个男性知识分子高喊女性的主战场是家庭“就不怀好意地揣测:要么是他嫉妒我; 要么他替他的老婆嫉妒我。哈哈!

干嘛花力气去恨这些人?在你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之后,他的酸言酸语就是对你的肯定!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双方如果本着平等尊重的原则,分工合作,一个主外一个主内,应该效益更高,当然,这种关系离婚对双方影响都很大。
事实上,男人强调自己主外,更多是夺取婚姻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这样可以大手一挥,让别人累死累活,自己可以享受大权在握的痛快,对方如果为家庭牺牲太多,经济不够独立,那就连离婚的资格都没有,忍耐一辈子吧,男人还可以拍着胸脯说,看看,是我养了你一辈子,好好感激我吧。
所以,不管女人有没有天分,都要努力自立,活出自我。我们自己的命也是命,我们活着的意义并不是应该为别人服务一辈子还得不到尊重的命。如此,我们宁愿自己过一生。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业文明,靠力气,男性强。
工商文明,靠机器,男女平等。
信息文明,靠脑袋,女性强。

现在7成大学生是女性,以后是女人的世界。
当然,女性就要干两份工作。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