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狗日记(1)

(2020-04-22 20:12:24) 下一个

狗狗日记(1

 

2020325日,星期三,加拿大梦欢雅乐(Montreal)

 

 文狗狗是我的另外一个笔名,所以叫狗狗日记。我的微信公号“文心论道”上也刊登了一部分。

 

回到加拿大第五天,和北京一样,每天坐牢,居家隔离。

 

还是和北京一样,每天追着疫情新闻看。

 

疫情爆发以来,有一个成语最能形容我的心情如丧考妣

 

这两年,在zs以及某个圈子的朋友们影响下,我比较关心时政,再加上zs英才天纵,政治学界翘楚,他大概有给我讲课的瘾,我也有听他讲课的迷,所以我虽然是个狗脾气,竟然也和他这种男性沙文主义自大狂厮混了一些年头,这第一眼看上去就岌岌可危的友谊,随着疫情的发展,竟然有了点颠扑不破的势头。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出自文人本能的敏感,我总是十分关注热点新闻,基本全是负能量新闻,别问我为什么不关心正能量,要么你不懂文学,要么你成心的。文学的本质是一种高度共情,是凝视那些最需要被抚慰和爱的,至于童话般的丹麦女王幸福浪漫婚姻,文学家莞尔一笑,也许日后会成为灵感,可是不会立刻被这类题材吸睛。

这种悲天悯人是文学家的准入线,你要是没有,等于博尔特没有飞毛腿,物理学家的数学基础不好,翻译官说英语带着山东大葱味儿,多少令人怀疑到底有没有业界执照哈!

 

 

于是,在这种精神文化本能的驱使下,从2020124号,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开始,中国的庚子年三十除夕,我写下了第一首记载疫情的诗,七绝。此后,我一直陆陆续续写了近40首诗,同一个主题,开始是中国大疫,到了现在,20203月,成为全球大疫,大部分是格律诗,也有小部分新诗。

这些诗受到一部分读者的欢迎,有的人告诉我,边读边哭;其实我也是边哭边写的,有的人比较不屑,认为这些诗缺乏技巧,大而空;有的人则是充满嗤笑的态度了,你这也叫诗?什么玩意?

还有些更狠的读者,不惯我这破毛病,你算个球?你为灾民做啥贡献了?出啥力了?高高在上的写诗?谁稀罕你这不值钱的破坏安定团结万众一心热血沸腾冲锋陷阵大好局面的文字贡献!你怎么看不到光明的向上的东西?你这么阴暗是你从小缺爱吧?祖国一把屎一把尿养大你,养出你这么个白眼儿狼汉奸卖国贼精日精美跪舔狗?

 

起先我还企图分辨两句,可是我渐渐发现,有些人的脑袋如同花岗岩,他们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去接受和他们原来的想法异质的东西。

比如,他们认为,面对灾难,我之所以发出和中国官媒不同的声音,那是因为我受利益的驱使,或者是鬼迷心窍,过度无知、愚蠢、偏激,受到各种反华势力的洗脑和欺骗。虽然刚开始这样被喷我感到不快和懊恼,可是现在我笑了,因为,因为这难道不好笑吗?哈哈哈哈!

 

而在交谈辩论的过程中,我感受不到那些人一丁点儿的诚意,那不是心智成熟,希望得到真相,势均力敌的对手,而是耍赖皮的孩子,有迂回曲折的小聪明和狡诈,而且十分粗野冷酷。

 

今天,知更鸟姐姐说,方方日记封笔了,你开始写《狗狗日记》吧,被我第一时间无情拒绝。因为拖延癌的我,很多个人事情要处理,很忙。今天刚刚被纪哥呲了一顿,我看你这吊儿郎当的样子,不用去读书了,天天在家浪很爽!姗姐也笑我,为什么你前面那么辛苦地考试,后面动手申请的时候就开始稀里糊涂放羊了?我一着急,满头大汗,赶紧动手迅速申请了三个学校。

拒绝写狗狗日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很想从历史和政治的恢弘角度而不是文学的感性方位观察描述这次全球大疫,无奈书到用时方恨少,才疏学浅、眼高手低,作罢。

 

时差没有倒好,长夜绵绵,无心睡眠,干脆开始写《狗狗日记》。

 

每天都龟缩在家里,不想出门,难受!不想看到我最爱,最爱的梦欢雅乐被大疫击溃的样子,因为从新闻里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乐高省长(亲省长,我投了一票选出来的)说,两人以上的聚会可以罚款一千加元,路上两人之间要隔着两米。应该一家人例外吧?不然两口子怎么办?

 

我最爱,最爱的梦欢雅乐节日广场,载歌载舞,喷泉、啤酒、音乐、小丑、摩天轮、十来米的冰滑梯所在,现在是免费检测新冠病毒的露天广场,我很想去那里,又不愿去那里,我怕自己会哭。

 

我心爱的,熟悉的圣·卡萨琳娜大街啊!曾经人流如织,哪怕是寒冷的冬天,也有许多时髦漂亮的人儿,各种肤色,街上的灯饰啊!每到圣诞节的时候就会换一波,总是那么别出心裁,意趣盎然。我也不忍心去,惆怅旧欢如梦,如果我去了,难道不会想起从前的繁花似锦,难道我能忍住眼泪?

不过,加拿大政府应该是全世界应对疫情最好的政府,虽然它也被骂成狗。

虽然,也有很多消息说,医院的医疗防疫物资目前不够,当然,也有同样多的消息说,暂时还可以应付,加拿大本国的防疫物资生产线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加拿大总理夫人已经确诊感染了病毒,总理居家隔离,并且要正常上班和照顾三个孩子。

小特鲁多是位白左小清新政客,我对他的很多政策讲话都不以为然,这次却让我肃然起敬,起到了一国领导人的模范带头作用。他经常冒着加拿大三月的风雪在室外讲话,有次实在冻坏了就匆匆去屋内披上大衣。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下次一定会把选票投给他,丁是丁,卯是卯,咱不能感情用事。 

 

 

加拿大政府的抗疫政策是,国家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于各种关停并转的受灾企业和个人,也包括因为熊孩子们休学猫家里而饱受折磨的爸爸妈妈,有各种名目繁多迅速兑现的赈灾补助,最长的有四个月,每个月两千加元左右。

 

加拿大本来就是医疗免费,新冠患者自然也免费,而且患上新冠肺炎的外国人,非永久居民,只要有留学签证或者工作签证,也免费,即使现在你不在加拿大境内,只要你能回来,万一不幸被感染,就可以免费治病。

 

加拿大政府已经派出三架撤侨飞机去湖北,现在正在部署世界范围内的多架撤侨飞机。

 

关于戴口罩,有很多争议,一种说法就是,西方人被迅速感染是因为他们不戴口罩,但是,普通的民用口罩能起到多大作用?又有多少人知道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有的说法是,一个小时之后口罩就已经被污染了,错误的佩戴方式会导致损害健康的后果。

 

我个人的体验是,十多个小时的飞机上,我被迫全程带口罩,非常难受,不过我做到了用酒精勤洗手。

 

具体而微的防疫措施上,网络有人打架论战;宏观的政治立场战队上,更是血肉横飞,兵戈狼籍。熟人、亲人和陌生网友都在撕裂,为了病毒的起源地,为了挺方方还是倒方方,为了是否信任张文宏医生。

 

我凝视着这一切,带着对真相无限穷究的执着和狂热,除此之外,我还想找到拥有公正安全权利的人类秩序。

 

 

 

2020325日,加拿大确诊数字为3404,死亡数字36。美国为69222,死亡数字1022。中国81285,死亡数字3287。意大利74386,死亡人数7503,是中国死亡人数3287的两倍多,另外一个超过中国死亡数字的是西班牙,3467。伊朗官方的死亡数字是2077,法国死亡1331。这里列出了所有死亡数字一千以上的国家。

 

为所有的无辜死难者祈祷,并祈祷大疫早日消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