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烟袅袅

诗心如杨柳春烟。。。。。
正文

樱花和铁塔 ---- 欧洲记行之一 (图)

(2006-07-28 22:30:23) 下一个

樱花和铁塔




--- 欧洲记行之一


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的公园里,很偶然路过,意外地,第一次看到了樱花。只是一株,但远远地就能够被它吸引。


它娇小,清美,似乎是借着人间四月的一角,轻怯地提起了随风展起的
一扇裙边。那一片飘渺的淡粉,便如云似雾地飞旋在湛蓝的欧洲天空下,成为一个热恋中的画家,在最心柔那一刻,动情扫过的一笔。


放慢行旅的脚步,收回向上的目光,心情立刻随之柔漫。几乎没有疑问,今天,我在这艺术和浪漫之都,在厚重和华丽的建筑之间,不期地懈逅了它,我向往已久的樱花。令人惊异的是:它,孤立在这里守望着的,竟然是举世闻名的,众目拜仰的埃菲尔铁塔。


拣起一朵落花细看,花瓣薄嫩,淡粉色从边缘渐向里变浅,细密的花蕊活泼地簇拥,四散开淡黄的蕊顶,给了花静幽中一点的灵动。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没有任何的香味,却蓦然,有一种近似脱俗超凡的清灵之感。


目光移转,埃菲尔铁塔的壮观自不待言。它四足敦实有力,交横错纵的梁架如同先锋诗里尖锐直荡的语句,组起了段落,托构出它绝无伦比,刺空而起的优美身躯:自信,傲然;沉实,雄壮。就像上帝的航站座落在这里。


眼前这一株樱花树,相比之下却是这样的娇小,在欧洲依旧寒冷的四月,绽放着它一生的美丽。就像一个小小的,埃菲尔铁塔的忠心仰慕者,孤自根植在铁塔的身边。默默等待过雨雪风云的长长四季,只在四月的短短几天,灿烂地开放满树的热情,极致的美丽。在铁塔的一角,系结了一个飞旋如伞,如云似雾的淡粉花结。也只有这个时候,它才能向自己的倾慕者,送去自己柔美的眼眸,才能把相互间的距离,变得更短。


于是,我轻轻将手里的花朵整理好,夹藏进笔记本。再取出像机,调整
好角度,由下而上地,为它们没有距离的美丽相依,制造了一个永恒的
瞬间。当然,却是在我欧洲之行的记忆里。


04-04-2006 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