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王的妻子---威尼斯 (2) 海婚节

(2020-05-01 17:11:10) 下一个

海王的妻子---威尼斯

 

第二章   海婚节

“Non Esiste Un Treno Di Lusso A Venezia, Venezia Ha Camminat”

(威尼斯没有豪华的火车,威尼斯一路向前)

下了火车,看到站台上的这块牌子,我知道,威尼斯,已不再是Postcard上的图片,她就在我身边。

威尼斯不止没有火车,也没有汽车,更没有地铁,When in Venice, Do as the Venetians Do,看来我得习惯坐船了。在Santa Lucia火车站前的码头,买好了去住处的水上巴士票, 裹在排队的人群里,被挤着上了船。船行在Grand Canal 上, 两边都是当年威尼斯商人的豪宅和昔日的宫殿,,地基是打在水里的木桩,楼就架在上面,水上是城市,水下是森林。初入这座漂在水上的城市,满是新鲜感,眼睛贪婪,鼻子里灌满了又腥又潮的躁动,脑子里刮起了记忆碎片的风暴:嘉年华 ,Italian Job,威尼斯商人,卡萨诺瓦,提香,贡多拉...... 我本是要发感慨的,可船已经到站了。

小窄巷子里的旧楼,墙体斑驳,透着潦倒,可进了大门,里面确是刚刚翻修的,外边保持旧貌,是为保护历史建筑。新式的电梯,把我送上三楼,打开门,是套一室一厅的公寓,干净整洁,家具讲究,最重要的,卧室和客厅都有好几扇窗。我打开所有的窗,把关在外面的威尼斯请进来,拿出冰箱里房屋租赁公司给我预备的香槟,“Pop---” 木塞弹出瓶口的声音悦耳,气泡撞着酒杯,沙沙的......威尼斯漂不走,我这几天除了威尼斯,也没别处可去,急什么,Cheers!

窗外,能看到不远的安康圣母大教堂的巴洛克式圆顶,威尼斯的房子盖的很挤,除了巷子对面的楼,目之所及都是成片的土红色的房顶。看着这些房顶,我嘴角不由上翘,泛起笑容,仿佛看见了卡萨诺瓦,在那个好像只属于他的时空瞬间,正从一个房顶跳到另一个,还一边穿着上衣......跟他偷情的女人的丈夫不防备的回了家,大情圣不得不从窗子里爬出来,上房逃跑,好在这一手是练出来的,蹿房越脊的如履平地。卡萨诺瓦是威尼斯土生土长的,道路熟,还善于在房顶上辨方向,正跑着,手搭凉棚一看,誒---内不是那谁家吗,去她家吧,把刚才被打断那段儿续上!想到这,方才落荒而逃的狼狈劲儿一扫而光,意气风发的就朝另一个老相好家奔去,......有正在阳台上晾衣服的少妇,或者拄着下巴在窗前发呆的小姐,一眼瞥见对面房上跑过的人影,准是卡萨诺瓦!衣服也不晾了,从阳台探出半个身子,呆也不发了,赶忙打开窗户,扯着嗓子迫切又抑扬顿挫的喊:

“贾科莫---今晚,我的窗子为你开着---”

喊声此起彼伏......

卡萨诺瓦一边在房上跑,一边脱帽致敬,转头回道:

“亲爱的---威尼斯有太多扇窗为我敞,奈何今晚夜不长”......

话音还在空中飘荡,可水城再没有唐.璜......

有时候关于一个城市的记忆,往往是因为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和故事里的人。

我还能看到楼下两条交叉的小巷子,右边的小巷里有家餐馆,叫 A La Vecia Cavana。在一些小城和老城,我很喜欢这种巷子里的小Bistro,跟所在城市的气质特别搭。左边的巷子宽了不少,有家电影院,《Spectre》和别的新上映的电影的海报挂在影院两边的墙上。---谁在威尼斯看007呀,俗!你倒放个《美丽人生》,《绝美之城》啊,最起码也是《天堂电影院》吧......!-----是,那样的话是文艺了,可电影院每月的房租你来付啊?而且谁跟你说威尼斯文艺了?这自来就是最商业化的地儿,现在又是被每年上千万游客霸占着的主题公园,别太较真儿,差不多得了!

就在楼下的Vecia Cavana 吃晚饭,墨鱼面,Favette,再来两杯Orto di Venezia。

吃过了饭,逛逛吧,去哪---这重要吗?  

怎么也去几个景点应付一下吧?------ 景点儿?你真当我跟这儿写游记呢!

所有的巷子里都挤满了人,乌央乌央的游客。这帮人,不好好搁家呆着,哪都有你们,我也是其中一个。走过的每条巷子,两边都是店铺,服装店是连锁的,这有的,别处也都有,纪念品店卖的全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发来的面具,鹅毛笔,皮具店一家挨着一家,里面都坐着个温州店主,卖披萨和冰激淋的窗口前,排着大长队,把巷子里的人流截断,你得从人缝里钻过去......也不知怎么熬过来的,到了大运河的边儿上,借着点儿水边的凉意,坐下来缓缓,方才拥挤的人群把我的兴致耗去了大半,不是我假清高,是真不爱热闹。

如果能不让塞满全城的游客影响你的心情,再努力涌出点情绪来,夜色中的大运河,还是迷人的。灯光把两边的建筑照的绚烂,佩萨罗宫,安曼酒店,葛拉西宫,古根海姆博物馆......拜占庭式,哥特式,巴洛克风格,洛可可风格......汽船和小艇往来不绝,在运河上泛起层层的浪,又把绚烂的灯光映的迷离......运河流过这无限的繁华与喧器,流向亚得里亚海的深沉和孤寂......

一千年前,威尼斯总督奥赛罗帅舰队在海上征战两年,终于扫清了亚得里亚海沿岸的蛮族和海盗,拜占庭皇帝赐奥赛罗达尔马提亚公爵头衔,从此,威尼斯人牢牢的控制了亚得里亚海。作为仪式,奥赛罗在全威尼斯人的拥簇下,登上了一艘金色大船,从大运河的尽头,总督府,驶向亚得里亚海。奥赛罗对着海面说:大海啊,我要与你结婚,要你永远都是属于我的!说罢,把一枚戒指抛入海中,象征威尼斯与海神波塞冬联姻。从此,每年的这一天,是威尼斯盛大的海婚节,威尼斯也成了海王的妻子。

其实,海王波塞冬是有妻子的,是另一个海神涅柔斯的女儿安菲特里忒,威尼斯这么一厢情愿的把自己嫁给波塞冬,也没顾及一下人家正妻的感受。我看倒也没什么,因为安菲特里忒压根没看上波塞冬,不待见他整天披头散发的还老拿个大叉子,当初就死活不想嫁给他,现在有人送上门,自己乐得清静。而且波塞冬从来也不消停,娶了安菲特里忒,又和自己的弟弟宙斯争夺两个人共同的亲姐姐德墨忒尔,相好的还有风神的女儿莫拉尼佩,塞萨利安国王的公主迈斯特,海妖美杜莎……海王,其实从来都没属于过任何人,倒白浪费了奥赛罗扔进海里的那枚戒指。

午夜已过,游人渐渐退去,偶尔传来一声汽笛……月色里,威尼斯只属于她自己。回来的路上,我挑着僻静的小巷子走,水巷又沿着小巷子流,每过一座小桥,我都在上面停一停,两边房子漆黑的后窗,水中荡漾着月光……黑暗中我能听到她的呼吸,伸手就能抚摸她的酮体……威尼斯,我有点儿喜欢你。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