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学车五天考过驾照

(2020-08-13 07:57:20) 下一个

乱弹琴 之 学车五天考驾照

文/剿匪出关

 

我个人感觉,在美国学车考驾照,比在国内容易多了。我当年留学期间,就是在学车五天,总共开车五次的情况下,轻松地考过了驾照。当然,这么宽松的考试,后遗症也是严重的。第一,我至今不能轻松地平行泊车。第二,尽管我已有23年驾龄,我还是绝对不敢在国内开车的。

 

学车前先学规则,考笔试。美国各州驾驶规则或稍有不同,但应该也差不多。当年我认真地学习了我所在州的驾驶规则手册,总结出几条必考规则。

 

1.     红灯必须停。

2.     STOP Sign 必须停稳至少一两秒钟,路况清晰方能走。

3.     转弯或换道必须打指示灯。

4.     换道必须扭头看盲点。

5.     不时看三个后视镜注意路况。

6.     坡上停车必须拉手闸,打对方向盘。

7.     开车出停车位,一定打指示灯,扭头看路况。

 

我感觉只要这几点做到了,考过驾照就没有问题。当然,做到这几点,也是安全驾驶必备,一定要养成习惯。自从考过驾照后,我哪怕是在深更半夜,荒郊野外,没有其它车辆的情况下,STOP Sign 也总是停稳,换道也总是打指示灯,并扭头看盲点。无他,习惯而已。

 

我在美国第一次学车,是学长老邝教的。老邝是虔诚的基督徒。我们一起祈祷后,才开始学车。

 

从某种程度上讲,学会开车是很容易的。我在学校的大停车场转悠了几圈后,老邝就认为我可以上马路了,于是,要我开始到公路上开。我觉得没底,就提议先在学校里慢慢开一圈,老邝称善。谁知一出学校停车场,就被一辆警车盯上了。

 

看到警车跟了我们大半个校园,老邝有点紧张。我笑着对老邝说:“估计那警察就是想抓我STOP Sign不停。如果我在前面的STOP Sign 停稳了,警车就不会跟了。”

 

果然,我在STOP Sign 停稳了两秒后,再继续开的时候,警车就没有跟了。

 

当时天黑了,老邝提议往郊外开。那条路限速45迈。我一直开着30迈左右。老邝说开快点。我壮起胆子开到45迈,才开了十几秒钟,就感觉根本看不清路,于是又慢了下来,开进路边一块空地停下,对老邝说我怕了,要换了老邝往回开。第一次开车,就这么窝囊地结束了。

 

根据法律,学车者开车时,副驾驶必须坐着一位有一年以上驾龄的成年人。第二天,好朋友老虎及其夫人小彬和好朋友小鱼儿三人,为了陪我练车,要我开车带他们去沃尔玛买菜。我佩服他们的勇气,感念他们的友情。那天我开得小心翼翼,虽然出了一身汗,但总算安全往返,增加了不少信心。这是第二次开车。

 

第三天傍晚,老虎他们要我开车带他们去电影院看电影,顺便练车。开着开着,我已经能够边开车,边说话了。于是四个人开始嗨,一路飙歌,从“春天在哪里”唱到“少先队之歌”,这是第三次开车。个人感觉信心大增。

 

第四天上午,老虎陪我开到驾照考试点后,根据他自己的记忆,指示我沿路考路线开了一趟。一路开下来,老虎鼓励我:“你没有问题了。明天自己开车来考吧。”这是第四次开车。

 

第五天上午,我一个人开着车去了驾照考试点。这是第五次开车。严格地讲,这次违法了,因为旁边没有坐着一位有一年以上驾龄的成年人。

 

到了考点后,我拿了票等号,心里有点忐忑。等考官的期间,我把上面总结的必考规则默默地复习了一遍。而后默默祈祷:“仁慈的上帝,如果我以后能够安全行驶,就请让我今天考过驾照!如果我的水平不足以安全行驶,请不要让我考过!”

 

终于轮到我了。考官是一位女士,路线果然是老虎昨天陪我开过的。我一路小心翼翼,自我感觉没有怎么犯错。在回程的途中,人放松了,感觉自己会考过。谁知一分心,在左转进考点停车场时,差点从出口进,幸亏及时打方向盘,有惊无险地从入口进了停车场。主考笑道:“你如果从出口进了,你今天就考不过了!”

 

回想拿驾照的过程,更感念帮助过我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