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谁复挑灯夜补衣

(2023-01-14 21:18:30) 下一个

我是一个走路如风一样的人,伤鞋。记得小时候,一双新凉鞋,穿不到一个星期就坏了。父亲无奈,给我买了用汽车轮胎做的“草鞋”。但还是经不起我那双“重脚”的折腾。用橡胶做的“草鞋”带,一毛钱两根,我两三天就折腾断一根。那可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啊,一个星期花一毛钱买“鞋带”,实在是太浪费了。老外公看不下去了,用电线给我做了一双“鞋带”,于是,那双“草鞋“一直穿到不合脚。

我对穿戴不讲究,也不怕别人以衣帽取人。记得读大二的时候,老外公不知从哪里把我那屁股上破了一个洞的西装短裤翻了出来, 问我道:“飙伢子,这裤子就不穿了?” 我说:“外爷,这裤子屁股上都破了洞了,扔了算了。” 老外公说:“我来补,你穿!” 

老外公言出即行,短裤后面一边打了个四四方方的布丁,说:“只有一边破了洞。但两边都打个补丁,就匀称了。你一定要穿!丢了可惜!”我还真穿着去了学校。后来看到那些剪得破破烂烂,布丁打得到处是的价格不低的牛仔裤,我感慨当年哥也曾领先时代十几年啊!

后来好多年没有穿过打补丁的衣裤了,没想到这几年又穿上了。原来前些年,我喜欢把鼓鼓的钱包放在裤子右边的袋子里。由于走路多,钱包重,没多久,一条新裤子,右边裤袋和裤面就磨出个洞。小米说:“亲爱的,你的钱包里不要装些没用的便条,收据,和会员卡。另外,没事不要总揣着钱包去上班。你看看,给你新买的裤子,没一个月就破了。” 我说:“好。”于是就不再揣着钱包去上班。反正走路十分钟的事,在学校也没有花钱的时候。

某天早上,我到了办公室,才发现新换的裤子右边裤袋处有个不显眼的布丁。我把双手伸进两边裤袋比较,可以感觉出右边裤袋也是补过的。下班回到家中,问小米,“你给我把裤子补好了?” 小米说:“你喜欢吗?穿出去没有感到难为情吧?” 我说:“哪里的话。很好。身上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心里装着打补丁的人!”

是啊,有人给你补衣服,那得是多大的福气!想想贺先生的悲伤:“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我希望八九十岁的时候,还能穿小米补的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