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乱弹琴 之 江湖斗狠

(2020-06-06 15:07:52) 下一个

乱弹琴 之 江湖斗狠
文/剿匪出关
2020年6月5日

我13年回国探亲的时候,一天坐中巴去郊区办事。半路中巴被拦停了,上来一痞气十足的小伙子,把车上乘客一个个打量过去,然后突然指着我前排的一个小伙子说,“你下来!”

前排的小伙子也不吭声,站起来就下了车。他们才下车,司机就马上关了车门,开车离去。我好奇地看向窗外,就见刚下车的小伙子已经被三个小伙子围住了。还没看清楚会发生什么,中巴已经开始下坡,一眨眼就看不到那些人了。

“不要看了。今天那小伙子会被打个半死!”坐我旁边的乘客说。

“怎么回事?”我好奇地问,“那小伙子不反抗也不逃跑呼救?”

那乘客道:“越反抗,打得越狠。他们都习惯了。下次带人把对方打回去,就报了仇。”

见我不理解的样子,那乘客接着道:“今天被打的,很可能就在前几天,打了对方的人。现在对方在他回家的路上,一辆一辆车的查。司机不敢不停。被逮住了,也不敢反抗。随便对方打。反正对方也不敢打死或者打残人。过几天他再带人,把对方落单的拦住一个,狠狠地打回去报仇。”

我听了哭笑不得,这不是双输吗?不过这样的狠劲,让我想起了我同学小加的一些往事。

小加是插班生。初中二年级的某天中午午休时间,我正在教室里和体育委员小东商量开运动会的事,一名小混混冲进来,一把揪住我的衣领,恶狠狠地道:“你就是班长?你是不是蛮抛(很拽的意思)?是不是经常去老师那里点水(打小报告的意思)?”

我记得我当时就看了他一眼,然后继续若无其事地对着小东把话说完。那混混一看我还真拽,扬手就要一巴掌。小东出手挡住了,还没等那混混反应过来,小加冲了进来,一把把他从背后抱住,往教室外面拖。一边拖一边说:“你干什么?我只是告诉你他是我班长。Z班长是好人,从来不打小报告。”

就凭这件事,我就把小加当可以信任和相交的朋友。初中毕业后,小加不再读书,成天在社会上混。有次街上碰到他,他说无聊。我就建议他读读书。我把家里的《东周列国故事新编》借给他看,并告诉他看完后,找我,我再借給他看《前后汉故事新编》。

小加找到我还《前后汉故事新编》的时候,右手打着绷带。他告诉我他和小东因两人弟弟之间的争吵,在河岸边打了起来,他不小心一脚踩空,摔断了手。他特地告诉我一声,他要报仇。小东和我是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同学,我自然不希望他两人冤冤相报。我问小加要不要我从中调停,要小东给他赔礼道歉,并赔偿一半医药费?小加想了想,说不要我出面。他会和小东面谈,告诉小东我的建议。他保证只要小东愿意道歉,并赔偿一半医药费,这事就了了。

我后面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小东和小加。92年暑假回老家探亲,在街边棋摊碰到了小加。两人聊了一下,得知小加还是在社会上瞎混。他告诉我他的一件“英雄事迹”:他去参加一个小姑娘的葬礼,那小姑娘因为被男朋友分手想不开,自杀了。小姑娘的家人把前男友绑到灵堂前,要前男友磕一百个响头还要自扇一百个响耳光。前男友当然不干,小姑娘的家人就要用强。小加这才发现,他认识那前男友,算是他的一个“朋友”。小加就决定把那前男友保下来。小加提议前男友三鞠躬道歉就算了,毕竟恋爱自由,小姑娘是自杀的,怪不得他人。小姑娘的家人当然不干,威胁小加道,如果小加再管闲事,连他一起打。

说到这,小加漠然地道:“斗狠,谁怕谁?我当时就对他们说,尽管打,我俩绝不还手。但是,只要你们今天不把我打死,今天在场的,我会一个一个地找上门去打回来!”

我问小加,他那天伤得重不重?小加道,对方都是老实人家,哪里像他这样不怕死?自然被迫接受了他的提议。

我问小加,这样天天混日子,也不是办法,有没有想过去深圳打工?小加说,没有路费。我要他給我一个地址。小加就把他的朋友小军的地址给了我。我回到学校后,給小加邮寄了400元人民币。后来再也没有听到小加的消息。希望他一切都好。

09年回国的时候,小东还把我们在幼儿园的集体照翻印加塑后送给我留念,非常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