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乱弹琴 之 “剿匪出关”的由来

(2020-06-10 06:18:32) 下一个

乱弹琴 之 “剿匪出关”的由来
文/剿匪出关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剿匪出关。谢谢阅读,敬请关注)

有网友问:“你这‘剿匪出关’的笔名,到底是什么意思?你剿的是哪里的匪?出的是哪里的关?” 

这个问题,简单地回答, “剿匪出关”没有什么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个读起来比较响亮,又給人留了点想象空间的笔名而已。但深究起来,却有“剿匪”和”出关“两个由来,都和网友有关。

老李是“棋爸棋妈”群里认识的网友,住芝加哥。我带小女儿去芝加哥下国际象棋比赛,十有七八会碰上老李带着他的女儿,也在比赛。老李是高个子的北方人,说起话来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闲聊中,老李讲芝加哥(Chicago)地名的由来。

据老李讲,19世纪初,白人刚到芝加哥地区时,指着眼前一片土地,问带路的印第安人,这是哪里?谁知那片土地上,长着一大片野洋葱,那印第安人误以为是在问那野洋葱的名字,就说:“Chi-ca-go”。所以,芝加哥的本意,就是那个印第安部落语言中“洋葱”的意思。

不知什么时候起,老李开始用“曾匪”来称呼我,还要向旁边的棋爸棋妈们解释一句:“曾匪是湖南人,湘西,出土匪的地方。”看到人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我总是笑眯眯地道:“我是剿匪的。”

“出关”则是相对于“闭关”而言。我加的微信群,绝大多数是由有孩子在下国际象棋的棋爸和棋妈们组成的群。建群的初衷,是交流孩子学棋经验,分享比赛信息。谁知大家聊熟了后,就变成了聊天八卦灌水群。有我拙文《以趣会友群记》为证。文曰:

奥巴五年春,吴海波始开棋亲群。越明年,人气冲天,水势日兴。罗蔡军乃新建以趣会友群,许人灌水,揽天下棋亲趣士于群内。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趣群胜状,在趣味相投。吟古诗,唱新词,猜谜解题,烹饪旅游;吹牛八卦,气象万千。此则趣群之大观也,外人皆已知矣。然则北通加国,南极佛州,棋亲趣士,多会于此,灌水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心情不佳,笑脸难开,夫人怒号,老公频责;领导挑刺,同事为难;公婆多事, 儿女少学;彩票无中,比赛皆输;喝水增重,节食仍肥。入斯群也,则有唉声叹气,顾影自怜,牢骚满腹,悲极而灌者矣。

至若棋赛连胜,积分爆涨,得意洋洋,一笑倾城;升职加薪,踌躇满志;妻唱夫随,桃花扑面。而或红包如雨,喜气千里,满眼跃金,彩头刷屏,钱包猛鼓,此乐何极!入斯群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尽情灌水,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崖岸之高则忧群友;处洪水之深则忧群主。是灌亦忧,潜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阖群之忧而忧,后阖群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川普元年一月二十三日。

此文可证,群里八卦之盛况。常常八卦了一天后,便有人哀叹浪费时间,要“闭关修炼”,多少多少时间不再进群发言云云。

某天,我“闭关”期满,在群里吼了一句:“出关了”,然后一片“匪来了”的招呼声。我灵机一动,把群昵称改成了“狡匪出关”,后来觉得这昵称太自谦了,想起芝加哥的老李,就改为了“剿匪出关”,顿时从反面配角成了英雄主角。从那以后,我就用“剿匪出关”为笔名了。

我曾试图在文学城网站申请“剿匪出关”的笔名,被拒绝了,只好继续使用w84sdx做文学城的笔名。

有网友道,这数字和英文字母混杂的笔名,会吓走一大半文青。我觉得好有道理,因为从数据上看,便是我的博客文章上了文学城城头,点击率也就一千多一点。我觉得指责笔名不合读者胃口,比指责标题不吸引读者,能让我失落得更有面子些。

又有些网友道,w84sdx太难记了。我觉得这是因为这些网友太年轻。“我84上大学(w84sdx)”很难记吗?我才问了句,年轻的网友们纷纷表态:“我不是闪电侠”。

我终于开通了公众号。感兴趣的,请微信上搜公众号“剿匪出关”,谢谢阅读,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jiandao'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欢迎常来!
wujiandao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