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乱弹琴 之 教父风范

(2020-05-30 08:30:18) 下一个

乱弹琴 之 教父风范
文/剿匪出关
2020年5月30日

92暑假,刚从大学毕业的小F,在C银行某分行行长办公室工作。为了拉存款,小F许诺为三位客户买原始股票。小F把三客户的25万元现金,交给了经同事介绍的T银行某分行的工会主席,托他给买些原始股票,据说是T 银行在幕后操作。

承诺的日期过了,原始股票还不见踪影。三客户沉不住气了,每天来办公室找小F。办公室主任开始注意到了这一反常现象。小F慌了,怕因此丢工作,便要我去找那工会主席,出一份盖着T银行工会公章的收据,说明T银行工会收到了小F給的25万元,正在操作买原始股票之事,好稳住三客户。我这才知道,小F也太信任人了(或者说太不靠谱了),当时钱过手,连个收据都没有。

我硬着头皮答应去试一试。于是,我挤公交车,从学校单身宿舍,横跨大半个城市,到了T银行某分行。工会办公室空荡荡地两三张桌子,几把椅子,就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在那里喝茶看报。

我问了声好,说想和工会主席谈谈。那中年人道他就是工会主席。我再次问好,然后说明了来意。工会主席估计被气笑了,道:“现在国家查得正紧,所以一时无法交易。小F要信不过我,一开始就不要来麻烦我。我会贪那点小钱吗?急什么呢?”

我陪笑道:“这不是那三客户急吗?有个官方收据,也好稳住客户的心啊。”

工会主席冷笑道:“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一开始就没有开收据?严格地讲,这事一开始就不是那么地符合国家政策,所以,我们不想留把柄在别人手上。你要他们放心,和他们那点钱比,我更愿当这个官!”

我回去告诉小F,小F抱怨我连这点小事都办不好。我有点无地自容,只好第二天又硬着头皮又去了。工会主席笑道:“小伙子,你不要浪费你的时间了,我是不会给你开这个收据的!”

我满脸堆笑,道:“我就是来您这蹭蹭空调。什么时候您改主意了,我也好第一时间拿了收据去交差。”

那工会主席人不错,也不赶我走,道:“如果你不用上班的话,就请自便吧。开水和茶,自己泡!”

我笑道:“我是老师。正好放暑假。谢谢!”说罢,也不再客气,自己洗了个杯子,泡了杯茶,坐在那里看报纸。余下的时间里,两人都没有对话。时间就这样地在沉默中流失,我才发现一张报纸确实可以看半天。

长话短说,我接下来的几天,每天去那工会办公室报到。我和工会主席,慢慢地混熟了。也开始讨论起一些八卦和时事新闻,但谁也没有提收据的事。

转眼过了一个周末,两天不见,我和工会主席,似乎彼此还有点挂念对方。毕竟,我难得这么清闲,他难得有人做伴。这些天,我就没有见有人来工会办公室公干的。

不记得又过了几天。这天上午,来了一名满脸愁容的中年妇女,对工会主席说她有教委主任的批条,麻烦通融一下。工会主席语气生硬地把她赶走了,还说什么谁的批条都没有用。

等那中年妇女走了后,工会主席对我说:“小伙子,我知道你有毅力。但你在我这就是坐到年底,都没有用。我是不会给你开这个收据的。你知道刚才那女的是什么人吗?她是我们区一个小学的校长。她学校老师集资通过她托我们买原始股,钱比你那25万多多了。她学校的老师也急了,都逼她,她也找我们要收据,我都没給。她找了区教委主任写条子,那有什么用?我又不求他们。”

我微笑道:“没事,我就到您这来蹭蹭空调,喝喝茶,看看报,和您聊聊天!”说得轻松,我心里苦兮兮地,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我没有在脸上表现出来。

工会主席笑道:“那随你。不过我告诉你,昨天晚上,那校长拎着礼物到我家,从6点坐到10点,今天又拿了教委主任的批条来,都没有用。你想想吧!”

我的天啊,耗了一个多星期,机会终于来了。我抑制住内心的激动,“注视”着工会主席的双眼,用非常平静地语气,一本正经地说:“那是她毅力不够。如果有必要的话,我可以在您家,从晚上六点,坐到第二天早上十点!”

工会主席一愣,认真地看了我一眼,道:“小伙子,你赢了!”他拿出有抬头的信纸,大笔一挥,手写了一张二十五万元的收据,签了字,然后盖了一个工会的公章,道:“拿去给你的客户看。不过收据要保存在你们那,不能給你的客户,不要給我们惹麻烦!”

我郑重地点点头,道:“谢谢。当然不会!”

写到这里,我才觉得我的标题是不是有点吹牛了。我这算不算是“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看官请自己定。如果认为不是,请原谅我吹了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boulay' 的评论 : 谢谢!
liliboulay 回复 悄悄话 找回后发现没地方点赞,只能回复。
liliboulay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上文学城了,为了给你点个赞,特意找回了密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