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凡人轶事 之 一件衣

(2020-04-17 19:47:13) 下一个

凡人轶事 之 一件衣
文/剿匪出关

大约是四岁到七岁之间,每个月有一天,我最快乐。那就是父亲和母亲发工资的那天。

每到那天,我从外面玩了回家,就会被父母喊到里屋。我就会发现,桌子上整整齐齐地堆着几叠硬币。一分的,两分的,五分的,分堆码着。硬币旁边,站立着一个用医院装纱布的硬纸壳长圆筒做的储钱罐。父亲用胶布把圆筒的盖子封死,用小刀在盖子侧面开个窄口,刚好能塞进五分钱硬币。父亲把它叫喇叭筒。

我知道,这是父母为我存的钱。我并不是什么财迷,当时也不可能知道钱的重要性。但把硬币一个一个地塞进圆筒,听落下去的“叮当”声,在没有什么玩具的当年,对我而言,是非常好玩的。我总是开心地把硬币一个个地塞进喇叭筒,直到塞完。

请不要因此以为我家重男轻女。我六岁就开始做家务,经常扫地,站凳子上抹桌子,收拾碗筷。记得当时母亲怀着细坨,每餐吃完饭后,母亲就挺着大肚子,牵着小妹,出去散步了,留下我在家里收拾。当时我们住在一家小学内。很多老师看到后非常吃惊,纷纷要求这么勤快的我到她们班去读书当班长。

有一天,父亲带回了一个比我大五,六岁的小姐姐。父亲说:“这是你二姑的大女儿。你喊她芬宝姐。芬宝姐以后和我们一起住,就在这上学了。”

芬宝姐一来,就剥夺了我的劳动权利。我一拿起扫帚,芬宝姐就抢了过去:“飙老弟,你去玩。姐姐扫。” 我一准备收拾碗筷,芬宝姐就走过来:“飙老弟,你去玩。姐姐洗碗。” 久而久之,我不再主动做家务,除非妈妈喊我帮忙。

芬宝姐喜欢说话,很容易和人相处。她来的第二天,就告诉我:“飙老弟,你可能不记得我了。你三岁的时候,在你奶奶家,也就是我外婆家,我还喂过你吃面呢!”

说着,芬宝姐笑了,“你很精明啊。我说让我试一试面的咸淡如何,你生怕我吃了你的面,连忙说,不要试,咸淡正好!”

我很不好意思,但也一下子就觉得芬宝姐亲近了很多。谁知才三个月不到,芬宝姐就被送回家了,她的妹妹,香宝姐,住到了我们家。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过储钱罐。

几年后,香宝姐高中毕业了,不幸高考失败。复读一年后,依然没有成功。香宝姐不愿意再复读。母亲就买了台缝纫机,送香宝姐去学了一期缝纫班。后来,经人介绍,香宝姐遇到了忠厚老实的姐夫。大概半年后, 母亲就用那台缝纫机做陪嫁,把香宝姐嫁了出去。香宝姐育有二女一儿,都已经各自成家立业,有了儿女,这是后话。

香宝姐出嫁后,父亲才给我们讲是当年是怎么回事。

原来,二姑父去世后,在农村的二姑一人要拉扯四个孩子,非常吃力。芬宝姐人聪明,读书厉害,父亲和母亲商量后,决定把芬宝姐接来家里,供她读书,希望能减轻二姑的负担,同时也为芬宝姐图个前程。

没想到不到三个月,二姑来电话,说香宝姐的右脚,得了骨髓炎。如果得不到治疗,轻则残废,重则死亡。父亲只好把芬宝姐送回乡下,把香宝姐接来看病。

父亲曾在餐桌上对我们说过几次:“当时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劝我,把你香宝姐送回乡下算了。她没有公费医疗,治这个病,会让我们倾家荡产。那些护士说,弄不好,你们妈都会和我离婚。”

每次父亲说到这,都要深情地看着母亲,说:“你们妈妈真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女人。我当时都有点动摇,内心非常痛苦。一边是自己的家庭,一边是我亲姐姐的女儿,我的亲外甥女,我不知道怎么办。但你们妈妈说,怎么简单的事情,还要纠结?你送她回乡下,就是等死。我们给她治!”

每到这时候,母亲总是横父亲一眼,道:“老黄历翻了一次又一次。”

我总是说,“我爱听。后来呢?”

父亲说:“后来下定决心治。当时青霉素缺货。正好市委有人去桂林出差,我就托他从桂林买回青霉素。最后,我们花光了所有积蓄,终于把你香宝姐的病治好了,腿也保住了。”

父亲说到这,总要补充道:“你香宝姐的爸爸,对我是有恩的。”

原来又是一个报恩的故事。父亲说:“我读大学的第一个冬天,差点被冻死。没有钱买衣服,人冻的发抖。正在无助之际,突然收到一个包裹,就是你香宝姐的爸爸寄来的。他把他自己身上的军用卫生衣脱下,给我寄了过来。我真的能感受到他身上的体温!”

现在香宝姐经常和父亲视频或給父亲一个微信问候,给在新西兰疗养院里的父亲一些短暂的陪伴。父亲说,这个外甥女就相当于一个女儿。

我每次回国,都要到香宝姐家去玩一两次。上次回去,在香宝姐送我去车站的路上,我对香宝姐说:“香宝姐,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我很对不起你。”

香宝姐不解,我道:“其实,我原来是很勤快的。但你来我家后,我都不做什么家务了,都是你和妈妈做。现在想来,我非常惭愧。我当年应该和你和妈妈分担一些家务的。”

香宝姐大笑:“这有什么?我比你大几岁,当然我做啊。你好好读书就是了。”

我当时只想说,我非常幸运,有一个这样的姐姐。

(修改后的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剿匪出关。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平安!你父母真好!香宝姐的爸爸也好!前辈的无私付出,后辈的福荫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她很好! 谢谢。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芬宝姐怎么样了?你母亲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