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轶事

平凡人生活中的趣事,或引起不平凡的你的共鸣
正文

凡人轶事 之 言必行

(2020-04-14 19:32:13) 下一个

凡人轶事 之 言必行
文/剿匪出关

(本博客更新后发在我的公众号:剿匪出关。谢谢阅读,敬请关注公众号“剿匪出关”。)

我十岁生日前,父亲找我谈心。父亲说:“伢子啊,你马上十岁了,已经懂事了,会自己思考问题了。爸爸今天给你保证,以后再也不打你了。”

 

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按现在的流行话说,幸福来得太突然,以至于不敢相信是真的。父亲接着说了一大通,我心里却在东想西想,完全不能专心听。原话我记不得了,但也记得父亲说的大意:“不打你,并不意味着任由你胡来。你做错了事,我还是要严厉地说你。也许你听不进去,也许因为不会挨打,你就不把我和你妈说的话当回事。但我希望你记住,爸爸妈妈和你说的话,肯定是想为你好。你听不听是一回事,但你一定要保证每次都好好想想,爸爸妈妈说的话是否有道理,然后再决定是否照做。”

 

我点头如鸡啄米,连声答应:“我肯定会好好想想。”当然会自己好好想想啊,谁愿意挨了打后再好好想想?

 

父亲叹了口气,问:“你知道为什么爸爸的脾气这么暴躁吗?” 我摇了摇头,一句“爸爸的脾气其实并不暴躁”之类的马屁话怎么也说不出口,只是喃喃地道:“不知道。”

 

父亲道:“这是家传的。我的爷爷打我的爸爸,我的爸爸打我,我也继承了这暴脾气,我打你。如果任由这样下去,你以后就会打你的孩子, 你的孩子就会打他的孩子。这家暴就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希望这种家庭暴力的传承,在你这一代彻底终止!”

 

虽然我从没有见过爷爷,但从父亲饭桌上讲的往事可知,父亲小时候确实没有少挨爷爷的打。就连要上学,上学时要买练习本,也都要先在屁股上打一顿板子再说,理由是“家里穷得开不了锅,你还要浪费老子的钱”。而且打板子的时候,要把裤子先脱了,免得打坏了裤子。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去想过,爷爷为什么要打一个想读书的儿子?照理说中国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的,这讲不通啊。我突然想,爷爷固然脾气暴躁,但因为我父亲想读书的事而打他,背后肯定有原因。爷爷或许是打给父亲的其他兄弟姐妹看的。送一个有希望因读书而有出息的孩子去上学,其他被迫在家干农活的兄弟姐妹,心里未必平衡。这一顿打,未必不是一种安抚术啊。我越想越觉得有这种可能。好像有伟人说过,千万不要低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已经无法找爷爷验证了。

 

不过,父亲几兄弟脾气暴躁,在老家方圆十几里,都是有名的。据说我的满满(即父亲最小的弟弟),从当民办老师到当学区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凶”名在外,威震学生,从来没有学生敢在他面前捣蛋。不过在我看来,满满是很能原谅孩子的。

 

记得满满家刚买上黑白电视机的那个暑假,我回老家玩,就见满满在电视机柜上写上“自觉”两个大字,本意是要我的三个堂弟堂妹“自觉”地控制看电视的时间。谁知一到该追剧的时候,堂弟堂妹就“自觉”地打开电视看了起来。满满吼了几句,看大家看得高兴,也就不了了之。

 

另有一次,满满威胁当时还只有十岁的堂弟,“如果你不好好读书,那就只有在家务农。那每个夏天抢的苦,你受得了吗?你说,你选读书,还是选务农?”

 

堂弟毫不犹豫地选了务农。说实话,我好像很理解堂弟。双抢也许苦,孩子们也要帮忙干活,但孩子们毕竟没有大人那么累,而且每天晚上,还能在晒谷场边挑灯打牌,不用担心学习,也真是其乐融融。

 

我以为满满听了堂弟“没有出息”的话会很生气,谁知满满也就一笑了之。可见,满满和我爸一样,“凶”名在外而已。他们也许吼过孩子很多次,也许打过孩子几次狠的,但大多数时候,对孩子是很宽容的。事实证明,有主见的孩子,都会有出息。堂弟后来参军,考军校,提干,复员,一气呵成,现在已经是小领导干部了。

 

言归正传。我当时听了父亲的话,心里没有太以为然,因为当时我并不认为自己脾气暴躁。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进入青春叛逆期后,父亲依然经常凶我打我,我的性格或许会截然不同。

 

父亲接着道:“既然希望在你这一代终止家庭暴力,那么,我就要给你做个榜样。过去的,无法挽回。但从现在开始,我保证再也不打你。你也要懂事,爸爸妈妈的话,一定要认真对待!”

 

我自然是连连点头答应。父亲继续道:“你外公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我非常佩服!” 我一脸茫然,不知道怎么突然话题转到外公身上了。

 

 父亲看了我一眼,继续道:“我刚认识你母亲的时候,你外公每天要抽很多锅旱烟,几乎不停。有一天,他突然说,戒烟!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他抽过烟!”

 

我那时根本不知道戒烟有什么难的,所以没有什么钦佩的表示。父亲则是一脸佩服不已的表情,赞叹道:“在你外婆还天天抽烟的情况下,你外公能言出必行,做到彻底戒烟,真是了不起!我相信我说了再也不打你,我也一定能做到!”

 

父亲真的做到了。七年后,当我背上背包,坐上火车,离家去上大学的时候,我望着站台上父亲渐远的身影,不知怎么,就想起了父亲评价外公的那句话。父亲一定不知道,就如他佩服外公言出必行一样,我对父亲也是非常佩服,因为父亲也是言出必行!

 

(封面图为斐济海景,摄于2018年感恩节陪父亲游斐济之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84sd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谢谢!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父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