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妮诗画随笔

采撷生活中的百花,酿成精神上的蜜糖。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活啊,我该如何打开你

(2023-09-04 16:51:36) 下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生活啊,我该如何打开你

有这么一个笑话,说小区的保安是最伟大的哲学家,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向所有人问三个问题: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你到哪里去?”

当然,这是一则笑话,可是我也相信很多人也都在问着这三个问题,问自己、问书本、问专家、问精神领袖、问宗教......

一路走来,听说过的没听说过的,敢想的不敢想的都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发生着。在每天各种碎片信息铺天盖地中,一忽儿觉得自己的人生好苦,可是看着倒在叙利亚战火中的小孩子,又觉得自己好幸福;一忽儿正得意于自己的幸福,偶然看到朋友圈里晒出的美景,又觉得自己的生活好象还可以更上层楼。悲催的是,无论是因着幸福而带来的满足感,还是因为不满足而带来的进取心,好象都只能给内心带着极为短暂的方向与动力,很快,就又陷入到长久对前面三个问题的迷茫中。

看了很多心理解析的书,听了很多灵性成长的课,也打坐、也冥想,无非是想让自己在这变化得目不暇接的社会里,给内心找到一个支点,找到一份能够长久的平静,可惜,无果。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五十岁的时候,该懂得自然的规律法则。天啊?四时晴雨、春生秋藏,这四时四季的自然规律还需要到五十岁去明白吗?五十岁时候的智慧,难道不该是通透生活、彻晓人生,怎么反而才只是懂得自然的规律法则?想不通。

孔子自己是怎么知天命的呢?“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 原来,孔子是靠学习“易经”而知天命的。

为什么学习“易经”可以知天命?因为易经来源于自然,干净纯粹,没有加没有减,没有所谓的“感情”。正因为如此,反而使易经成为最真实客观的。八千年来,世界早已面目全非,然而,看看伏羲找到的这八件来自于自然的事物: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片地、有风有雷、有山有湖、水火依然不相融。这就是自然,甚至应该说这是自然里的核心,因为即使在温室效应的今天,可能南极开始融化、雾霾成为常态,但八卦仍然纯粹。

人来人往,物是物非,生而为人,丰富的情感既是人类比其它动植物高明的地方,但也未必不是累赘。感情、喜好、习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左右了生活,左右了判断,左右了选择。生活这本书,翻页的节奏越来越快,内容越来越复杂,你我他都象是一颗石子被卷入一个巨大的搅拌机里,被裹挟着转动,疲惫至极却无所适从,不仅仅我们,我们的孩子也前赴后继的被我们拉进来,连我十二岁的儿子都在问,妈妈,为什么现在每一天过得那么快?我们每天都面临各种各样的抉择,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万劫不复。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焦虑症患者,自杀倾向,以至于连社会新闻都不算了,几乎成为常态。生活真的一定要这样辛苦吗?明代才子唐寅有句诗“随斟冷暖开怀酒,懒算输赢信手棋”,生活难道不该这般豁达着过吗?可是如何拥有?孔子易传里写到“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近年来各种“断舍离”的简单生活理论开始走红,殊不知这简朴的易经思维早已静静伴我们千年。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即是指阴阳,小到一个纳米粒子、大到一段人类历史,都有阴阳。学习易经,尝试运用基于自然的易经之中正思维来判断、选择,学习找到人事物中的阴与阳,学习剔除事件中不符合自然规律的部分,让看似简单的“阴阳”来帮我们厘清眼前纷乱的生活,找到自己适宜的生活方式,获得轻松自在的人生。

我该怎么形容我对易经的观感呢?易经,开启的门看似非常简单,太极、两仪、四象、八卦而已,可是每每我为了一个字、一个词去查阅资料时,却会发现在这一个字、一个词后面竟然又是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乾坤。然而,易经的温暖之处在于,即使每推开一扇门都是更大一片汪洋,我却并不觉得恐慌,也不觉得自己渺小,反倒有易经用天道的澄明将我抱在怀中,娓娓道来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之感。没有害怕,失望,只有温暖,希望。

 

作者:赵睿(AM1300中文电台主播,RoseHills玫瑰岗纪念公园生前规划顾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洛城丹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懂易经,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洛城丹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BeijingGirl1 来访!我也觉得这篇文章深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人来人往,物是物非,生而为人,丰富的情感既是人类比其它动植物高明的地方,但也未必不是累赘。”。 确实如此。 能认识到这些, 才能走好自己的路。
洛城丹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到访留言!我也曾参加过易经班,好像没学到真经,只是改名,风水之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易经我不太懂,但对文章里面分享的理念,很是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