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错位

每个人的故事我都喜欢
正文

性情中人之Joe (2)

(2020-04-21 14:08:20) 下一个

来一起欣赏一下Pink Floyd的歌。我和Joe都喜欢他们 ... ...

(二)

我想给Joe带些礼物,什么礼物呢?已经知道他家里没有女主人,所以买花就不太合适了。我家有不少美轮美奂的中式真丝围巾,这次也派不上用场了。干脆买瓶好一点儿的葡萄酒吧,也挺入乡随俗的。

 

星期六一早我去了一家专门经营各种酒类的商店。说实话我对葡萄酒基本上就是不懂,请店里的人帮我推荐了一种红酒。听说我要送人,收款的小伙子还替我把酒装在挺漂亮的专用礼物袋里。

酒是哪一年的我忘了,但我记住了是Willamette Valley的Pinor Noir,价格小贵。不过我也有私心:我刚来公司,人生地不熟,利用这个机会结识一个经理级别的美国人,怎么想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我倒不是想有人在工作上罩着我,在我的专业方面,我还是很有自信的。就是觉得在融入公司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外国人,总归不那么容易。如果有Joe做引子,我应该能有机会在更多的场合接触到更多的人。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

Joe前来开门的时候穿着一件脏乎乎的T-shirt,后来我们在他的shop里一边换电池一边聊天,他介绍他的经历时,我才意识到他穿的T-shirt就是他大学的spirit shirt。“David, 你真准时!”他把双手在裤子上抹了几下,又看了看,“我的手太脏了,咱们就不握手了。”

我一边再次感谢他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帮助我,一边把装酒的袋子递给他,“这是送给你的,希望你喜欢。” Joe没有立即回答,也没伸出手把酒接过去,我当时认为他可能觉得自己手太脏,所以没接。

“David,你太细心了,谢谢你!其实你真的不必带礼物的。我的错,应该事先告诉你...” Joe见我还举着那个袋子,赶忙示意我放在进门处的桌子上。”来,先放这里吧。“

我一边放下袋子一边说:“第一次拜访就是来给你添麻烦的,我已经很过意不去了。“他等我放下袋子,然后一边引着我往里面走,一边说:”David,我们之间真不用客气。我也不会跟你客气的。你能来我非常高兴,否则我一个人也是在shop里干活,有个人陪我,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我其实有点儿纳闷儿,他怎么不打开礼物来看看呢?不是他们美国人都应该当场打开来,然后赞美一番吗?可他已经走开了,我也总不能站在那里不动吧。于是赶紧跟上他的步伐。

我们到了客厅,“不着急的话我们先坐一会儿!” 听他的建议,我顺势坐在他对面的沙发里。”你的房子很漂亮。“我环视一圈,有礼貌地找着话题。

”谢谢你!这房子本身挺有年头的,我买了之后做了很多大的改动。我爸也帮了好多忙。你看这一面墙的柜子,还有那厨房里的pantry,“他朝厨房方向指了指, “都是我设计,我爸亲手做的。”

”你爸爸真是手巧啊!“我看着那些精致的木工活儿由衷赞叹,”看来你学机械工程跟他的影响有关系。“

”你说的对,我和我弟弟从小就跟着他什么都学着做。木工,修车,家里handyman的所有工作...” Joe说着拿起小茶几上的一个镜框递过来,“喏,这是我们一家,去年圣诞节的合影。”

“你跟你弟弟长得不像。”这是我诚实的第一感觉,“你爸爸妈妈看上去精神真好。”照片上四个人一看就知道谁是谁,我都没法提那些“这是谁”或者“那是谁”的问题。我欠了欠身把镜框还给Joe。

Joe随手接过来,“我妈是意大利人,我弟弟模样像她,深色头发,皮肤颜色也稍微深一些。” 他把相框又放在身边的茶几上,“我爸是英国人,我长得更像他。我小时候是金头发。所以别人都说我和我弟弟看上去一点儿不像兄弟俩。“

“对了,David,” Joe在沙发上直了一下腰,上半身向前探了探,“多谢你带了礼物来,是一瓶酒对吗?”

“是的是的。我不是很懂葡萄酒,也不知道你最喜欢哪一种,所以就请人帮忙推荐了一下。”我不想让他觉得我不懂装懂,到时候一聊起来不就露馅儿了。

结果我的担心完全多余。Joe轻轻搓着双手,停顿了两秒钟,然后说:“我不是不接受你的好意,David,让你破费我实在过意不去。但我不喝酒。”

我愣了一下,“哦... 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你看,我应该事先问一下你的...” 我真是打心眼儿里觉得自己疏忽了,感到有点冒昧。我怎么就没想到会有这种可能性呢?

”你千万别这么说,这可不是你的错。“ 话说开了,Joe看上去也放松些了,”我知道一般人都多少能喝一点儿的。但我一点儿酒都不沾。

”是因为过敏吗?”我实在一时想不出能有什么其他原因,于是开口问他。

”不是的,“Joe把身体向后挪了挪,坐回到沙发深处,”我这一辈子一口酒都没喝过。“他轻轻叹了口气,接着说:”我爸年轻时可以说就是个酒鬼。这些年虽然好些,可我亲眼看到酒精给他和我们家带来的坏影响。如果不是因为喝酒,凭他那么心灵手巧,应该是非常有成就的。可看他现在,事业无成,身体也坏了。你看照片上他看上去那么老,其实他才比我妈大两岁。“ 他的眼睛瞟了瞟茶几上的那个相框, ”我弟弟也喝酒,有时候会喝多,然后整个人就摊在那儿什么也不做,跟一个废人一样,就像我爸年轻的时候的那个样子。我猜我肯定也遗传了我爸这方面的基因,所以我从十几岁就给自己定了规矩,这辈子绝对不碰任何酒精。连试一下也不行,我不会去冒这个险,然后让酒精毁了我的一辈子。“

我听得聚精会神,心想,真有这么有毅力的人啊!不过我也非常好奇,于是问Joe:“我听说美国大学生就算不到法定年龄,也都偷偷喝酒。你上大学的时候难道没有人dare你喝个啤酒什么的?”

“当然有啊。不过我的回答永远是’N-O-’。再说,后来他们也发现我不喝酒挺好,这样他们总有‘DD’ - Designated Driver。哈哈哈...” Joe翘起一条腿,接着说:“能改变你意志的只有你自己,不要怪到别人身上,那都是借口 - 自己意志不坚决的借口。”

我从心底里佩服Joe,那么有自己的原则,这可太不容易了。不过我又想起一个问题,“你经常去我们公司总部出差,那些欧洲人就更能喝了,总部的大老板也劝过你酒吧?”

“对。你知道,我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 N-O-, period!”然后他突然想起些什么,“听说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劝酒。我去中国出差的时候倒是没觉得有人劝我喝酒。”

“那是,你接触的都是我们公司自己的人,在外国公司里工作的人还是尊重人家外国人的习惯的。而且我们公司在中国的员工也都是素质比较高,比较有教养和见识的。”

“嗯,有道理。所以我在北京的时候感觉非常好。我还会每年去北京出差一两次的。”Joe这么说肯定不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想这是他的真实感受。后来我们慢慢更熟悉了以后,我才知道,他喜欢北京的原因可不止这一个。那就是后话了。

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消磨在了他的shop里。他家的后院很大,shop就建在他后院里。我知道美国人都喜欢自己动手做这做那,但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到一个家庭车间里,确实大开眼界。这个shop能供三辆车同时进行维修。设备齐全,简直就是小型汽车修理厂。除了停车的地方,还有更大的空间存放着各种工具。Joe给我一一介绍,这是切割金属的,这是做木工活儿的。

当然,重点是他的homemade car,那是一辆race car。当时我能看到的只是雏形,连body还都没有。发动机和其他部件都裸露着,看上去非常有现代感。虽然这车已经可以开了,但是,照Joe的话来说,需要改进的地方太多了。他就是喜欢,压根儿不嫌麻烦。“也许我会用十几年甚至下半辈子的时间来完善这辆车。”

插一句,到现在我们认识差不多二十年了,他还在不断更新他心爱的大玩具。我偶尔能收到他发来的照片,告诉我他又做了什么。真是应了他的话,就快把下半辈子搭进去了。

这一天过得非常愉快。其实真正换电池没花多少时间,我们一直在聊 - 在他的shop里,后来又回到他的房子里。熟络起来以后,我们的谈话就越来越放松。

我对Joe的经历特别感兴趣。说实话我很少有机会深入了解一个外国人。工作中都是同事关系,下了班就没什么交集了。我没有任何一个能真正和我有比较深层交流的美国朋友。所以我一直对Joe主动approach我感到幸运和感激。可以说他给了我跟不同文化背景和种族的人交流的经验和信心。在工作中,他是一个出色的leader;在生活中,他是我可以交心的朋友,我信任他就像信任我自己的亲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样的文章,作者很真诚。感谢分享!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中都是同事关系,下了班就没什么交集了。我没有任何一个能真正和我有比较深层交流的美国朋友。". Same here. Couple American friends who were willing to make friends with Chinese like me invited me, and we became friends for many years. It all depends on American individual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