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错位

每个人的故事我都喜欢
正文

性情中人之Joe (1)

(2020-04-17 10:59:55) 下一个

 

(一)

我不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不过这里要先交代一下我跟主人公的关系。千禧年之初的一个夏天,我和家人搬到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州,开始为一家欧洲公司工作。我们大部门里有个经理级别的美国人,叫Joe,他那时候大概不到40岁,比我大个10岁的样子。我和Joe将近二十年的友谊开始于那次他帮着给我那苟延残喘的二手Camry换电池。

那时我刚到公司没多久,还没来及跟同事们混熟,所以肯定不会张嘴求人帮我什么忙。有一天我在lounge里碰到秘书Michelle也在从冰箱里拿午餐,就顺便问她知不知道附近哪里给车换电池比较经济实惠。我的车本来就属于老弱病残,加上这个地方能热死人的气温,电池已经开始向我示威了。我可不想等哪天上班之前打不着车,所以想干脆把电池换了,也快五年了。Michelle倒是挺热心,说她回家问问她老公,因为家里车子的事情归老公管。我正跟Michelle千恩万谢,在旁边倒水的Joe搭话了。我那时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经理之一,因为看到他有自己的小办公室。

他端着水杯转过身来,“Hi, 我们还没正式见过面,我是Joe,欢迎来到我们的大团队,你的名字是?”说着他一只手已经伸过来。

我赶紧握住他的手,“你好Joe,我是David,很高兴认识你。”

他身高看上去差不多六英尺,淡棕色头发打理得纹丝不乱,人长得挺精神。灰色暗纹衬衫扎在黑色的西裤里,看看他皮带扣还是朝前的,身材还保持得不错。在我们握手时最接近的那一瞬间,我闻到了他身上隐隐散发出的古龙水的味道。

Joe那双暗绿色的眼睛很真诚地注视着我,“非常高兴认识你David。很抱歉听到你的车需要换电池,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吗?”

我脑子里飞速地评估了一下他的这个offer是不是单纯的客气。我觉得如果只是为了客气,他大可不必挑起这个话题,你好我好一番也就可以了。所以我认为他是真心想帮我的。而且Michelle这时候已经拿着她的lunch box没了踪影,我也不会有一女二嫁的尴尬。

“谢谢你Joe!我估计我的汽车电池寿命快到了,我想在它死之前把它换了。请问你知道我们附近哪里换电池比较可靠,价钱也合适呢?” 

“你可以到Walmart去买,他们会给你换。你也可以去汽车配件商店买,价钱嘛,你知道,便宜些的保质期就短些。我一般在我家附近的xxx汽车配件商店买,他们给我不错的折扣,所以挺划算的。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帮你买。然后我们可以在我的shop里把电池换上。明天就是星期五,你看我们星期六换电池怎么样?“ 

等等,他offer的这个help还是带service的?我愣了一下,心想他还有自己的shop,没准是第二职业吧?难怪他主动搭腔,揽生意呢呗!可是,他们做生意不都明码标价吗?他没提钱的事啊?那我可不得问一下?到时候活儿干完了再谈价钱我不就被动了?

于是我微微直了一下腰,”太谢谢你了!我能问问你怎么收费吗?“ 

这下轮到他发愣了,”收费......”然后他似乎明白了,”哦,你是说电池的价钱...”  

“不不不,“我打断他,”我是说换电池,你怎么收费?“ 

他彻底明白了, “哈哈哈,你误会了!哈哈哈!”他笑得爽朗,仿佛真发生了什么可笑的事,连手里的水杯都在他的笑声里晃了起来。Joe一边笑一边用两只手稳住水杯。“David, 我是机械工程师出身,摆弄汽车是我的爱好。等你去我的shop里看看就知道我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哪里。BTW, 你还会看到我的homemade car。所以,给汽车换电池对我来说就像你们中国人用筷子吃饭那么简单,我怎么会问你收钱呢?哦,对不起!”他稍微有些尴尬地停顿了一秒钟,“你是中国人吧?我没有冒犯你的意思...”

“是的是的,我是中国人。“我一点儿没觉得有什么被冒犯的,于是赶紧又把话题引回换电池这件事上面,”那怎么好意思,你周末肯定也挺忙的。我不想打扰你和你的家人...”

幸亏我没继续多嘴,因为Joe马上接茬儿说: “不会不会,我就一个人住。我女朋友这个周末去看她父母,我们不约会。所以星期六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他用非常确定的眼神鼓励着我。

如果我再推脱就有点儿矫情了,我可不想让他觉得我一个大男人唧唧歪歪的。于是我也诚恳地回望着他,“我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我的车是1992年的Camry, 那就请你帮我先买个你觉得合适的电池。我星期六去你家,也学习一下怎么给车换电池。”

“那太好了!”Joe拍了拍我肩膀,”我家离公司20分钟的路。我过会儿把我家的地址email给你!你的last name是...?”

 

我知道他需要我的last name来查找我在公司的email地址,“Xing, 我的last name是X-I-N-G。不过不读成crossing。”我每次解释我的last name一般都加上这个小注释,一方面更容易让人记住,另一方面也想表现得有点儿幽默感。”

Joe又哈哈大笑起来,”哈哈哈,谢谢你解释,我一下子就记住了!“ 他又重复了几遍,“Xing, Xing...其实就是crossing的第二个音节嘛!” 他很自信地点了点头。

我们一起往我们部门方向走,必须分开的时候Joe说:“星期六早上10点你过来怎么样?”他紧接着又说:“我会提前把电池准备好。”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