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的谶言

(2023-07-25 16:17:02) 下一个

该是一部科幻片所引起的吧,夜里的梦危险、惊悚,还有就是反复几年前的旧梦:手机损坏了,成为接收不好甚至不能用的一堆零件; 眼镜腿儿断了,一直不能修复;书包丢失了,回不到原处的地方去寻找;还梦见披了被单,刚洗过的折叠周正的被单丢失了 ;总在旅途之中,但这一次是在列车上列车缓缓的在无轨的街道上向前运行 ;还有还有,母亲娘家的那所谓亲属的严厉的一张张脸 ,那是一些卑鄙的甚至含着凶恶的脸,忽然出现。

这一系列世界里的纷乱企图占据我的灵魂深处,纠缠成为一种情结。要知道在理智的领域内我是不怕他们的,我是若非路人的路人。但是为什么他们仍不休的在我的内部作怪 ?这大小是一个谜?仅仅的一张张可以鄙视的脸,为什么我会在当年那样的对待他们,几乎暴力他们, 难道我做错了什么?我是为了童年时候的伤害去泄愤而又伤害了自己年轻时的纯洁灵魂?也许这里面大有文章。

早晨,不是,我早晨醒来对妻子说,也是自言自语道:我得买一本书 ,弗洛伊德的心理学,研究研究梦 ,晚上我常做噩梦。窗外酷暑的城市,必然有蒙蒙层层的热雾笼罩了一切,在街头十字路口徘徊的灵魂可以看到;就在书写这些情绪的时候,已经看到。

在这一系列的旧梦中,有些梦是有代表性的,比如旅途之梦的象征意义,也许就是所有对人类思考的人会常做的一个梦。一些作家和诗人把这个梦雕塑出来,又像一幅画彩绘出来,完成了一个时代一个时期或者更具代表意义的人的观念和情绪的形象表述。他的
那些作品,在他自己的这些有情结特征的旧梦中,又有哪一个具有代表性具有人生价值的寓意呢?在几乎相同的其一梦境里我会怎样寻根觅底?纵观它与周围千丝万缕的特殊关系中的重要关系呢 ?

今天的气温高达34度 ,但今天是立秋的日子 ,是夏季撤退的宣降日 。人们知道夏的余焰还会燃烧下去,像民俗称为“秋老虎”依然凶猛。但人们知道天公已开始启动质变的关键。炎热大势已去,命悬一旬,铺天盖地的将是秋风北临,万物渐黄而凋敝,这是人可以知晓而把控的来自外面危险的预知能力 。


那些旧梦只会成为一道道把握心灵观念的习题 ,成为人观察思考人的内在特质的一种现象和进行的形象塑造而展开叙事的灵感来源。在立秋已至的中年,人们可以纵情感受来自肺腑之处竹簟之上所传递的秋季气息 。


我这样匍匐在立秋的腹部上,仍然询问自己。好多东西的征兆,也许是遵循着物之理,只不过人类的时间观念来看为例,四季的循环是一个小年,而洪荒及生命的过程我们的能力难以企及,当以人类的时间感知不能推测事物发展及其个体或人类生命运动时,自然之主就将以人的其他功能告诫我们,比如梦的这种形式告诫我们,安抚灵魂的惊悸。

于是,我又进入一个梦境 。梦境的景象是纷乱的 ,是在烦躁的旧家属院里辗转不眠,一直到凌晨才渐渐入梦, 我和白天还在争吵的妻子一起滑冰,在势不可挡的无摩擦力的滑动中,逐渐飞翔起来,我们携手在空中飞翔,在黑暗的巨大的空中飞翔,那是在滑行到一条黑色的无底无岸的河边时开始飞翔的,我担心地抓住她的脚,像梦中在床上一样抓着她。我好像说这是什么地方,又坚定的说明,我们一起往下跳吧,下面有厚厚的气垫迎接,那是肯定我们的存在和谁的绝对庇护。任何人都在冥冥之中,就知道有谁在护佑着
我们,我们如此自信地生存和惬意地生活着。

这些几乎不是梦的谶言,外面的人间热雾蒸蒸,处暑蒙蒙;内里的人道词语碎碎,丝丝点点滴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