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细账博克

兵不在多,而在调遣。诗不在技,而在韵。人情不在冷暖,而在己身。
个人资料
正文

《兵家开讲》结束语

(2006-06-21 17:03:37) 下一个

《兵家开讲》结束语

《兵家开讲》系列全文结束了,再和大家说几句。

《兵家开讲》包括《陆军篇》《海军篇》《空军篇》《后勤篇》《导弹篇》《战略扩张》《核战篇》《太空篇》《电磁篇》《心里篇》共十篇。基本上覆盖了当代军事系统的主流。

当然,有些东西不可能在如此短的篇幅内,讲得太细。我觉得帖子不能超过word文件的三页纸为好。只能是突出重点。让大家了解一下军事思想的思维方式。有了这些思维方式,对我们以后看有关军事的文章时,就会有比较好的认识方向。有了兵器、战略战役战术、战史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我们看事实评论事业能够分辨出,哪些是好的,哪些是胡说八道的。

最后我特别强调的就是后勤。

自古以来,正面的硬碰硬地作战,从来都不是兵家推崇的。先断其后援补给,再图歼敌,自古就是兵家最为正常的思维。

以军神吴起为代表的一派,特别重视从两翼发起攻击。合围并歼灭敌人。长平之战就是最为经典的战例,是这一理论的代表作。

以孙武为代表的一派,注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围魏救赵就是其最经典的战例。

这两种军事思想,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办法,都是先包围、合围将被歼灭之敌人。

所谓包围敌人、合围敌人,都是指断其后援补给,乃至断其归途。

所以,从战役、战术上来说,打仗就是打后勤的说法,是再贴切不过了!

那么,从战略上讲也是一样。在国际对抗当中,以冷战为例。冷战的第一步是西方断绝与东方的经济往来。中国人叫釜底抽薪。再吸引对方消耗国力,进行军备竞赛。以此拖垮敌方。

还有,我要特别强调的就是科技的进步。大家都知道核弹的威力。我们中国之所以有目前的国际影响力,就是因为我们拥有了核武!任何的兵法,都离不开最为基本的装备。长矛装备起来的军队,是对付不了洋枪洋炮的。在目前的中国军队中,还有一种轻视现代科技学习的人存在。这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算细账

Dec 17, 2004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