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心向璀璨

天马行空,奇思怪想,闲笔偶记
正文

天下之患,莫大于有所恃(摘录自《宽恕人生》)

(2020-03-29 15:29:39) 下一个

《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二:里中有个叫丁一士的,矫健多力,兼擅长搏击、跳高、跳远、跳越障碍物。两三丈之高,可翩然而上。两三丈之宽,可翩然而越。我年幼时还见过他,曾请求看看他的功夫。他令我站在一间过厅中,我面向前门,他就站在前门外与我相对;我转向后门,他就站在后门外与我相对。连续七八次,原来他一跳就可飞上屋脊。后来他途经杜林镇,遇一友人,邀他进桥畔酒店饮酒。酒酣耳热,一同站在河岸。友人问:“能跃过去吗?”话音刚落,一士耸身过河。友人招他过来,应声又至。足才到岸,不料河岸近水陡立处已经裂口。一士没注意到,误踏其上,河岸崩塌两尺左右,一士遂掉入河中,顺流而去。他不习水性,只能从波心跳起数尺,能直上而不能靠近岸边。这样跳了数次,终因力尽而被淹死。盖天下之患,莫大于有所恃。恃财者终从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有所恃,则敢于蹈险故也。

纪晓岚青年时代的好友田白岩曾在滦阳买一劳山杖,自题诗曰:

月夕花晨伴我行,路当坦处亦防倾。

敢因恃尔心无虑,便向崎岖步不平!

意即有了这根劳山杖,仍不能在行路时掉以轻心。纪晓岚赞道:“斯真阅历之言,可贯而佩者矣。”

(摘录自《宽恕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