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琪

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主面前蒙悦纳。
正文

“我的良人白而且红”

(2020-07-23 22:11:09) 下一个

【雅歌Song of Solomon】从文字上看,是一篇男女爱情的诗歌;从属灵的深层看,却是基督与属祂的人之间的深爱。人间最纯洁最高尚的互爱是男女爱情。因此,圣经里多处以夫妻之情来形容神对人的爱,使人能明白神对人的感情。犹太人每年逾越节诵读【雅歌】,以铭记神对他们的爱。

本文,我却从字面上来解读一段【雅歌】,一段很美的情诗,这是天下夫妻都可以学习得着的。

雅歌第5章。

这位女子正半睡半醒 (I slept, but my heart was awake)。她听到了敲门声,是她的良人-她的爱人。他在求她开门。很明显,他们的关系正有难处,或许刚刚闹了别扭。他在门外说:“Open to me, my sister, my love, my dove, my perfect one,”

“我的妹,我的佳偶,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给我开门,”

是他得罪了她?还是她自己在生气?他在门外温柔的呼诉她‘开门’,赞美着她。

先称她为“sister妹’,兄妹的关系是不可改变的,表达他们的关系是永恒的。

“我的爱,我的鸽子。” 鸽子代表忠诚;perfect (完美)表示她无可指责。

可女子却在找理由拒绝。她说:“我脱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脚,怎能再玷污呢?”她在为难他, 给他 hard time。不起来开门。他带来没药,从门孔里伸进手指。女子动了心,被他感动,慢慢起来去开门。可是,太迟,他已走了。这时,剧情急转直下,“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 她冲进黑夜去找他,却被守夜的人打伤,夺去了她的披肩。她极其思念,对她的女伴们说,你们若是见着了他,请告诉他,我已lovesick 思爱成病。

她的女伴们问:“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比别人的良人有何强处?你就这样嘱咐我们?”

她开始数算他的美好,5:10-16 的经文即是那著名的赞美她良人的情诗。她说:“我的良人白而且红,超乎万人之上。My beloved is all radiant and ruddy, distinguished among ten thousand.” radiant 是光芒四射,光彩照人的意思,和合本圣经译为‘白’;ruddy 是红润健康。这一句就够厉害了,她却从头到脚将她良人的伟大(Greatness) 诉说给她的女伴们听,最后说:“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 朋友指明友谊在婚姻中的重要性。夫妻是朋友,是幸福的。

雅歌第6章。

女伴们听完,就问她,那你知道他会在哪里吗?我们好与你同去找他。女子此时渴望去修复,抚慰他们的关系,她后悔自己将他的爱当做理所当然而不珍惜。她心里开始明白他也是同样想恢复他们的关系。她懂她的良人,他一定是要用他做的工来显明对她的爱。所以她信心满满,胸有成竹的告诉女伴们,她的良人一定在园子里做工。

在园子里她找到了做工的爱人。他有没有责备她的任性?她的过失?他有没有哀叹,为自己感到难过?他有没有游梦于虚幻之中,希望他娶的是另外一个女子?都没有。他在做工以此来修复他们之间的不快。他感谢她,赞美她,独独的钟爱她胜过其他女子。

他说:“我的佳偶啊,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求你掉转眼目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惊乱。。。。。。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嫔,并有无数的童女。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只有这一个是她母亲独生的,是生养她者所宝爱的。”

在夫妻的关系里,要数算对方的美德,赞美她/他,舍己专一的爱。而不是责备,哀叹自己多么的不幸。

基督是这男子,属祂的人是这女子。基督对你的爱是不变的,忠诚的,专一的,永恒的,舍己的,像烈焰般不可息灭。祂没有责备,只有宽恕和恢复。你若是爱耶稣,那真是有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